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从嘉楠科技(CAN.US)Q2财报 看矿机厂商的权时制宜之道

2021-09-20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20分钟

2020年10月起,在减半周期、机构携大资金入场等多因素推动下,比特币价格从1.1 万美元一路攀升至6.3万美元,同时也带动了比特币的“看多期权”——矿机需求的飞涨。

而矿机现货一机难求的格局,也成为了矿机厂商业绩飙升的导火索。其中,据嘉楠科技(CAN.US) 2021年Q2财报显示,公司于二季度实现收入10.82亿元人民币及经非美国公认会计准则调整后净利润3.20亿元人民币,均创上市以来最佳单季记录。

展望比特币价格的后市表现,渣打银行GeoffKendrick、Christopher Graham及Melissa Chan三位分析师给出乐观预测,认为比特币未来将可能成为无现金世界中全球免银行账户的主要点对点支付方式,预计比特币将在2021年底或2022年初达到10万美元,长远价值甚至看至17.5万美元。

然而,由此反观上游矿机厂商,即便行业持续加强与晶圆厂商合作、提升芯片良率,并加速产品制程由16、14nm向8nm、7nm、5nm迭代,但矿机产能吃紧的状况依然未能得到缓解。据嘉楠科技表示,截至2021年9月10日,公司预售订单已排到2022年6月。

面对矿机需求激增与“芯片荒”下产能吃紧之间形成的巨大供需“天堑”,矿工之间的新一轮矿机“军备竞赛”恐将持续。由此,矿机市场的高景气度也或仍将持续。

然而,比特币作为一个非常年轻的市场,矿机厂商也仍面临着在比特币行情波动下的矿机“牛市无产能、熊市多库存”难题。对此,什么才是矿机厂商平衡行业机遇和潜在风险的更优解?近期率先发布财报的嘉楠科技或许给出了一个解决方案。

二季度销售总算力达594万TH/s 创单季历史新高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目前为止,嘉楠科技将其战略业务主要划分为了矿机、自营挖矿和AI三大板块。其中,作为公司最核心的业务,矿机业务仍为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

数据显示,2021年二季度,嘉楠科技销售总算力达594万TH/s,同比增长127%,环比增长200%,创公司单季度历史新高。受此推动,公司Q2实现整体营收10.82亿元人民币,完成了预期的季度营收目标,并创下历史最高单季度营收业绩。

盈利数据方面,公司Q2实现毛利4.2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87%,环比增长120%。当季净利润为2.45亿元人民币,创下公司上市后单季新高。同期,经非美国公认会计准则调整后净利润为3.20亿元人民币,同为公司上市后单季新高。

整体看,公司业绩实现创纪录增长均主要归功于本季度交付的矿机数量增加。而这背后,则主要受到了2020年起公司频繁获得海外订单的推动。

根据此前披露的信息,今年8月,嘉楠科技分别与北美上市公司Mawson Infrastructure Group及Genesis Digital Assets等海外战略合作伙伴续签多笔矿机订单。

其中,Mawson与嘉楠科技签署了1.7万余台的矿机采购合同;而Genesis则将向嘉楠科技采购2万台比特币矿机,并签订了额外的最高18万台矿机采购选择权。

据悉,Genesis则为美国第一大矿业巨头,目前已于全球建立20多个工业规模的比特币矿场,并开采比特币价值超过10亿美元,将有益于嘉楠科技业务的国际化及海外自营挖矿布局。

大量的海外订单也促进了嘉楠科技预售算力的大幅增加,同时也促进了预收款项的增长。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到,随着客户矿机销售订单首付款的增长,截至二季度末,公司预收款已达到10.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达142%。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10日,嘉楠科技的预售算力已达911万TH/s,其预售订单已经排到2022年6月。展望未来,嘉楠科技预计2021年第三季度营收将较二季度增长10%-30%。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在矿机业务上,据嘉楠科技CEO张楠赓在电话会议上介绍,季度内,公司在与客户合作的过程中对客户预付现金的比例根据市场情况及未来预期进行了动态的调整,则将有助于公司平滑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同时保证公司的供应链安全。

两个平抑风险的重要转型

除矿机生产外,嘉楠科技二季度也继续加大了在AI芯片领域的布局。据Q2财报显示,公司AI芯片总体销售也实现了量级增长,今年上半年较去年同期增长335%。

据公开资料显示,嘉楠科技的AI芯片项目启动于2016年,于2018年推出第一代芯片勘智K210,并于随后两年研发了第二款芯片勘智K510。今年7月初,公司正式发布第二代人工智能芯片K510,并已开始投入针对提升K210的性能的新一代AI芯片——K230的研发。

今年8月,公司还对外宣布了对于美国像素子公司逐点半导体的投资,进一步拓宽在AI芯片领域的布局,有助于加强嘉楠科技在图像处理方面的研发和场景落地能力。从战略层面看,AI芯片项目可以被视作嘉楠科技下一个十年的布局,为一条有助于公司在未来平抑风险的平行业务条线。

自营挖矿业务则是嘉楠科技未来的一大战略。公司CEO张楠赓表示,自营挖矿将成为嘉楠科技战略业务之一,未来公司将继续在合法合规的经营前提下,扩大自营挖矿规模。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嘉楠科技的自营挖矿业务于今年6月份启动,于新加坡设立了自营挖矿业务的运营主体,目前首批阿瓦隆矿机已在哈萨克斯坦上架开机运行。其中,公司表示新一批85万TH/s算力的机器预计将于近期从工厂发出。

从公司目前向外界透露的转型动作来看,在将自营挖矿确立为另一大战略业务后,嘉楠科技后续在自营挖矿方面将部署更多算力。而这一转型可以为公司带来两个好处:

首先,随着公司自营挖矿在先期测试机的模式跑通,并逐步加大自营挖矿算力部署,在自营算力达到规模后,将有助于公司很好地平衡比特币行情波动,避免库存占用或帮助公司获得比特币牛市红利,增强盈利弹性。

其次,在这一新战略业务达到规模后,市场将不能再以简单的周期性企业或制造企业的逻辑来对公司进行估值,而一定程度把目光向下游的挖矿领域偏移。

据国盛证券统计,当前披露了所持算力的8家海外挖矿股共持有近21EH/s比特币算力,其中每1EH/s算力所对应市值均值为8亿美元。而由于矿机价格为挖矿领域中影响总收益的一大成本来源,嘉楠科技作为矿机厂商则在这方面占据了绝对优势。假设2021年底,嘉楠自营挖矿算力达到3EH/S, 仅自营业务一项对应的估值就应远超当前市值。

因此总结而言,嘉楠科技对于AI芯片及自营挖矿两个战略业务的布局,实际分别从横向和纵向两个不同角度出发,对公司核心业务起到平抑风险的作用,成为其在行业受到负面影响波动时的风险调节剂。随着业务的多元化及规模扩张,则有望推动市场对于矿机厂商的估值逻辑转变。

研发夯实硬实力 打赢空隙产能争夺战

由上来看,在远景规划上,通过发展高度相关的多元业务或互补性业务将有助于矿机厂商抵御行业更长周期的波动风险。但从短期来看,满足当前大量的需求空缺,锁定更多资源及产能,才是矿机厂商的当务之急。

然而,在当前各大晶圆厂产能吃紧的大背景下,各家厂商与晶圆厂之间的订单早已提前锁定。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嘉楠科技目前已与晶圆厂展开针对后续九到十八个月的产能谈判,即已在谈明年下半年及2023年的晶圆产能。

在这一格局下,对于晶圆厂突发的、计划外的空隙产能锁定,则成为现阶段企业制胜的主要产能来源之一。这背后隐藏的一个逻辑是,每个晶圆厂芯片的设计方法不一样,各制程下设计方法也有所不同。因此,矿机厂商要成为赢家,则需要在研发端面对多晶圆厂及同时看多条制程做足准备。

以嘉楠科技为例,在产能的锁定方面,公司已与台积电等几大主要晶圆厂进行合作,在多个先进工艺制程上进行了布局。公司目前采用N+1先进制程的新型矿机(90TH/s),已实现批量现货出货,预计全年产量约30万台。

此外,据张楠赓在电话会议上透露,除晶圆产能外,公司在封测阶段产能也采取了大力备货的措施。公司晶圆和封测产能目前配合情况良好,在行业中也处于一个不错的情况。目前,从晶圆制造到整机制造完成约平均控制在120天内,整体供应稳定。

获得这一可观产能的背后,则得益于公司基于研发端持续投入下的多晶圆厂合作战略。

有业内人士指出,就整个矿机行业来看,嘉楠科技是在研发方面最舍得投入的公司。今年二季度,公司研发费用较去年同期增长145%至6398万元人民币。其中,新招技术人员45名,占二季度末研发人员总数的28%,主要是以技术管理、IC前端设计及后端设计算法岗位为主。

资金方面,嘉楠科技于9月17日宣布将被纳入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中国区域指数,调整结果于当日收盘后生效。意味着公司将迎来大量国际资金的被动买入,并对于股价起到推动作用。

另外,据嘉楠科技在财报中表示,公司二季度完成了约1.7亿美元的定向增发,以及截至二季度末,来自客户的1.54亿美元预收款,为锁定晶圆供应和芯片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也帮助公司有能力扩大研发团队,加快新品研发节奏。

从结果来看,嘉楠科技多晶圆厂策略于去年已取得了显著效果,而在先进制程方面,公司先后分别研发了8nm、N+1制程芯片,并于2018年发布了全球首款7nm ASIC芯片,并正在推进5nm芯片研发。另据张楠赓表示,预期今年四季度会有新一代芯片流片,综合性能预计将提升15-20%。

由此,通过强化与多晶圆厂的合作,以及芯片良率的持续提升,公司获得了客户的良好反馈和续单认可,也反过来形成了预收款提升以支撑进一步研发投入的重要驱动力,从而形成公司稳定产能及持续迭代技术能力的良性循环。

综上,回到文章开头所提到的问题,嘉楠科技在Q2财报中所给出的解决方案:一方面是舍得在研发上进行投入,使自身实力足够强硬,以获得更多产能从而形成进一步的技术迭代。另一方面,则是发展相关度高的平行业务及互补性业务,以应对行业中更长周期的波动。在行业、市场、政策环境的高度变化之下,公司这一模式在Q2已向外界展现出了一个不错的成果。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