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专业慧眼良心担当的疾控专家

2021-09-20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专业慧眼良心担当的疾控专家

在北京提起“星火故事会”很多市民都能自然地想起一个人,北京市疾控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主任医师——庞星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她出席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达到100余场,介绍确诊病例流行病学调查情况,讲解健康知识,浅显易懂的话语让市民可以第一时间掌握疫情趋势和防控工作的一手信息。

2019年底,在武汉出现“不明原因肺炎”时,庞星火作为国家专家组成员,赴武汉开展防控工作,参与疫情分析研判。回京后,她提前预警带领骨干力量研究疫情,科学评估北京输入性风险,加强技术储备,同步开展病例筛查工作。她统筹协调,调度全市流调队伍,直接参与聚集性病例的现场处置。在2020年国外输入疫情高峰期,庞星火又被派驻到首都国际机场、新国展临时集散地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在对各区疾控中心流调进行技术指导时,遇到疫情,她靠前指挥,大胆决策。同时,与公安、交通、海关等部门配合,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利用大数据手段,锁定高危人群,摸清病毒传播链、努力溯源每起疫情,阻断疫情蔓延。

截至今年8月30日,庞星火共出席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100余场,会上,她介绍确诊病例流行病学调查情况,发布典型案例,讲解健康知识,通报病例情况,热切回应市民关注。除此之外,她一直在疫情防控一线指挥,在接到疫情报告后,她带领同事现场确定疫情处置方案,追踪密切接触者的路径。在新发地出现疫情期间,一天报告的确诊病例多达30余例,很多病例确诊时间很晚,为了在第二天发布会上准确告知确诊病例的流调情况。她带领疾控人员连夜完成现场流调后继续核对相关数据、撰写报告。她尽量规避各种专业性强的医学术语,用浅显易懂的话语让市民掌握疫情趋势和防控工作的一手信息。

文/本报记者 王薇

其他上榜人物

唐燕,女,1974年3月出生,通州区张家湾唐人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2003年创业开发出上千款“中国娃娃”的唐燕,在贵州做志愿者时了解当地贫困情况萌生救助之心,在贵州职业学院增设中职班公益培养贫困女孩学习非遗技艺。她提供助学金、帮她们定人生规划,还住进公司妈妈般照料实习的孩子。8年来唐人坊已帮助300多名贫困女孩脱贫自立,培养出不少骨干人才。

武继英,女,1962年11月出生,北京新纳电子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北京市侨商会常务理事。2021年7月河南洪涝期间,武继英一家连夜赶往新乡卫辉,双脚浸泡在水中磨烂,为灾民发放消杀防疫物资,还组织捐款20多万元。新冠袭来她第一时间联系海内外侨胞筹集近百万元抗疫物资,捐赠武汉和北京多点位。2008年在街道发起帮扶工程的她每年捐助80户病困家庭,还对河北新疆点对点精准扶贫。

冯建华,男,1971年5月出生,北京以岭药业(002603,股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20年新冠疫情突发,以岭药业率先捐赠千万元“连花清瘟”,经武汉试用后效果明显但库存不足;时至年关冯建华率员工多条生产线并举昼夜无休,同时更换高速设备产能扩充20多倍,为驰援武汉、全国乃至海外竭尽全力。2021年上半年最先进生产线完成产能提升200%,以岭为河南特大洪灾防疫又立新功。

杨青锋,男,1980年8月出生,顺义区胜利街道建新北区星火爱心超市店长。凌晨3点多他的便民小店就进货,6点半左右时蔬上架。有老人图便宜要买次的,杨青锋说:“您舍不得买好的就白送您吃也不卖您不新鲜的。”他为老人送菜上楼、讲消防知识,疫情期间建订购群;居民把他当作家人,落下东西也不担心。有次一位女士落下包他等到深夜11点,第二天才知那包里有账目和近万元现金。

推荐榜样人物请登录北京榜样官方网站,或关注“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

文/本报记者 王薇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