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贵州客船侧翻 应急管理部工作组赴现场

2021-09-20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昨日通报,18日17时许,贵州六盘水六枝特区牂牁江发生一起客船侧翻事故。截至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稿时,该事故已致10人遇难,仍有5人失联。据介绍,事发时船上乘客主要为当地学生。经核实,涉事船只核载40人,事故发生时船上有57人,存在超载问题。应急管理部19日已派出工作组,会同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赴现场指导救援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目前,工作组已抵达现场开展工作。

船上乘客主要为牂牁镇学生

贵州省六枝特区19日通报称,18日17时许,贵州六盘水六枝特区牂牁江发生一起客船侧翻事故。19日下午,贵州省六盘水六枝特区政府负责人公布最新数据:该事故遇难10人,失联5人。客船驾驶员杨某某也在事故中遇难。

经核实,该客船系西陵航运公司(民营企业)8015型客运船,核载40人,事故发生时存在超载问题,船上乘客主要为牂牁镇学生。由于牂牁江水域宽阔,客船是牂牁镇沿河学生往返的主要交通工具。

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区长刘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经相关部门确认,最开始33人在码头上船后,涉事船只又在另一地接上了24人上船,因此事发时船上共有57人。他表示,33人在码头上船时通过了载客人数的核减,但后来24人上船是船主自行靠岸载客,并未经过相关部门同意。事发时,船只的线路处在正常的客运线路上。

刘强进一步介绍,18日下午4时20分左右,涉事船只从码头出发,4时50分左右,海事人员发现天气情况有问题,叫停了另一艘准备出发的船,同时紧急联系此前已经出发的客船,却发现涉事客船已经失联。海事部门工作人员紧急赶往现场,并于当日下午5时15分左右发现涉事船只遭遇侧翻事故,便第一时间汇报,由相关部门组织施救。

刘强表示,事故发生后,在救援队伍抵达前,船上已有11人自救上岸;经过救援,31人获救并确认无生命危险,经过观察后已返回学校;有10人已确认不幸遇难;仍有5人处于失联状态,当地仍在对失联人员进行搜救。

消防、医疗等多部门紧急救援

事故发生后,应急管理部已派出由副部长宋元明带队的工作组,会同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赴现场指导救援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目前,工作组已抵达现场开展工作。

据介绍,事故发生后,六盘水消防救援支队立即调派11辆消防车、46名指战员赶赴现场救援。贵州消防救援总队先后调派贵阳、安顺、黔西南2支水域救援专业队和1支重型潜水分队24辆消防车、79名指战员(含20名潜水员)、8艘冲锋舟、3台水下机器人、26套潜水装备赶赴现场救援。

刘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地政府接到船只侧翻的紧急报告后,同步调度了消防、应急、医疗、公安、海事救援等多个部门的工作人员紧急赶往现场处置。“我们到达现场后,要求非救助人员撤离现场,组织专业的救援队伍继续施救:一方面组织人员对江面进行巡查,另一方面组织潜水队员,深入到船体内部,找到了两名被困者。”

刘强表示,据他了解,涉事船只上配备有救生衣。

当地村民自发营救落水者

事发地附近西陵村的村民张女士曾第一时间参与了救援,19日她告诉北青报记者,18日下午,她听邻居李老师说:“他有个学生坐船出事了,幸运的是被周边居民救上了岸。”这名学生给李老师打了电话,说船上还有一些学生没出来,需要大家去救援。

张女士说,她赶到岸边后,发现已有很多村民在救人,“有船的村民就开着大大小小的船赶到沉船边上救学生,后来还有人开着快艇去翻船的地方,下水把人拖到岸边。”

张女士称,“村里很多男人都下水去救人,我们一些女人就回家拿衣服给被救上来的孩子披上,后来还有救援人员、医院的以及孩子的家属赶来了,我们就在家热饭热菜,给救人的、孩子和孩子家属送去。”

据张女士说,发生事故的船只在当地也算大船,“这艘船大概有八九年了,船东兼司机是位女村民。”

文/本报记者 屈畅 张月朦 综合央视

统筹/蒋朔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