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厦门首次报告病例前病毒已传2至3代

2021-09-20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厦门首次报告病例前病毒已传2至3代

9月19日,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福建泉州客运中心汽车站暂停所有客运班车,恢复运营时间另行通知

9月19日,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福建泉州客运中心汽车站暂停所有客运班车,恢复运营时间另行通知

据福建卫健委消息,9月18日0时至24时,福建省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3例。其中,厦门市39例、莆田市4例。

昨天下午,厦门市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介绍,厦门本次疫情起源是外市输入病例,在工厂等人群密集场所暴发和扩散,在首次报告病例前已经传播2-3代,导致疫情严峻和复杂。

厦门累计报告131名感染者

9月19日下午,厦门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厦门市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介绍,截至9月18日24时,厦门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31例,分布在思明区8例、湖里区2例、海沧区5例、同安区116例。

据介绍,厦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已基本完成。现已引进6个方舱实验室,迅速提升检测能力至每日80万管。9月18日下午17时起,同安区开始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预计9月19日下午14时完成。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厦门通报了对本次疫情的流调溯源结果。据介绍,流调工作,是疫情处置的一项基础性工作。鉴于厦门本次疫情情况复杂,感染者较多,厦门组织了共220人的流调专业力量。累计至9月18日24时的确诊131名感染者中,有98人是密切接触者或者次密切接触者。

通过流调溯源,经专家组研判分析,本次疫情起源是外市输入病例,在工厂等人群密集场所暴发和扩散,在首次报告病例前已经传播2-3代,导致疫情严峻和复杂。厦门组织对阳性样本进行基因测序,检出28份样本,均为德尔塔变异株,且高度同源,属于同一传播链条。

莆田秀屿区一医院封闭管理

9月19日上午,莆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莆田市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场新闻发布会,通报莆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情况。9月18日0-24时,莆田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例(仙游县)。自9月10日至9月18日24时,莆田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84例。

当天,莆田市秀屿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发布消息称, 9月19日凌晨,秀屿区疾控中心报告秀屿区医院本院职工日常核酸检测发现1例核酸初筛阳性:余某某,48岁,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诊断其为无症状感染者病例,马上转运至市定点医院隔离观察,相关防控措施正在落实。

此外,莆田市秀屿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连续发布第2号通告和第3号通告。

2号通告称,因疫情防控需要,秀屿区医院即日起实行封闭管理,暂停医疗服务。笏石镇前进路以南、笏西街以东、大营路以北、北埔街以西区域内划为封控区。笏石镇全域划为管控区,并视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封控区居民只进不出,非本区域居民谢绝进入。所有人员必须依法无条件配合流行病学调查,不得隐瞒病史、密切接触史、行踪等,不得逃避隔离医学观察,不串门、不聚集,无特殊情况不外出。管控区所有出入人员严格落实查证、验码、测温、登记等工作。

3号通告称,在笏石镇区域内工作、生活的人群均需开展核酸检测。

泉州龙涓乡全域交通管制

9月19日下午5时,福建省泉州市召开第四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根据通报,9月18日0时至9月19日12时,泉州市新增确诊病例3例,均在安溪县。安溪县首例新增病例有厦门就医史,后引发家庭聚集性感染。截至9月19日12时,泉州市累计确诊病例21例。

新增病例情况显示,3名感染者的关系为祖孙三人。

据通报,从9月19日零时起,对安溪县龙涓乡全域实行临时交通管制,所有车辆及人员只进不出。

9月19日,泉州市晋江市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消息称,晋江新增2例阳性感染者。

通告称,9月12日,晋江市疾控中心按丰泽区关于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廖某轩活动轨迹的通报,第一时间开展流调处置,对相关场所进行封闭管控、环境消杀,对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医学观察。

文/本报记者 李铁柱 供图/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相关新闻

入境客运航空器消毒人员

核酸检测“一天一检”

为进一步加强对入境客运航空器的消毒力度,降低新冠肺炎通过航空渠道传播和扩散风险,结合新冠病毒特点和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近日印发《入境客运航空器消毒工作方案》。

方案对入境客运航空器消毒工作涉及的部门和单位进行了明确的工作分工,按照入境前、入境、入境后3个环节梳理了入境客运航空器消毒工作的流程,确定了入境客运航空器消毒工作的技术要求,并专门就加强组织保障和严格安全防护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方案明确,入境航空器消毒人员、废弃物清运处置人员,应严格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中“环境清洁消毒人员”安全防护的要求,从严就高做好个人防护,严格污染控制和规范穿脱防护装备,严防职业暴露风险。同时对这些人员登记造册、集中封闭管理,实施健康管理“一人一档”,核酸检测“一天一检”,疫苗接种“全覆盖”。

入境前,航空公司负责做好健康码国际版查验、体温检测、症状观察等工作,发现不符合远端防控要求的,不予登机。在飞行途中严格做好机组人员安全防护、旅客健康巡查、广播提示筛查和随时消毒工作。

入境环节,海关部门负责入境客运航空器及人员的卫生检疫,对高风险航班和入境检疫发现有“有症状者、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等情形的入境客运航空器,向航空公司签发《检验检疫处理通知书》,航空公司可委托取得出入境检疫单位核准的消毒服务机构,由其对航空器及上述四类人员产生的污染物实施终末消毒,海关对上述终末消毒实施监督。

入境后,海关对入境客运航空器出具入境检疫证,准予入境,完成检疫工作,并将入境检疫情况通报地方联防联控机制。后续海关从入境人员中检出核酸阳性或卫生健康和疾控部门判定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应及时通报地方联防联控机制,由地方联防联控机制组织采取后续处置措施。航空公司在后续境内运行期间,按规定于航后开展预防性消毒。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