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互联网家装的顽疾,土巴兔上市能解?

2021-09-19 科技新知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互联网家装的顽疾,土巴兔上市能解?

?科技新知 原创

作者| 主木  编辑 伊页

“都快装修完了才发现新房里电路不通,要全部拆除重来。”

9月5日,一则因土巴兔的家装质检验收服务出现问题,导致房主损失12.5万元装修费的新闻引得不少关注。

据悉,两年前该网友通过土巴兔平台选定了一家第三方装修公司。但在2019年6月装修进行到后期安装灯具时,才发现全屋电路都不能正常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8个月前,土巴兔就给出了电路验收合格的报告,并且还示意装修公司继续施工,却没有发现内部电路出了问题。

为此,2019年9月,该网友将装修公司和土巴兔所属的深圳市彬讯科技有限公司诉至法庭,江西省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了此案,并在2020年8月作出判决。

彼时法院认为,土巴兔既然对用户承诺参考了相关国家标准进行质检验收,在实际验收过程中仅对电路表面状况验收,没有包含通电测试,是不合理的。所以应当承担侵权责任,需赔偿一半损失。

但由于该消费者对判决结果存有不满,认为土巴兔声称质检验收服务是遵循相关国家标准,但在实际操作中却违反了国家标准,有欺诈消费者的嫌疑。

因此在前不久向深圳市证券交易所提交了举报信,对正在申请创业板上市的土巴兔进行实名举报。9月3日,深交所回复短信称已经受理。

资料显示,今年7月,土巴兔向深交所递交招股书,申请创业板上市,目前正处于资质审核阶段。

事实上,早在2018年,土巴兔就曾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但因种种原因未能成功,此次土巴兔二次冲击资本市场,想要在A股取得一席之地,但在如此关头出现问题,就不禁会引起人们猜疑,土巴兔回A真的有戏吗?

01

首次IPO,折戟

2011-2018年,是互联网家装行业飞速发展的黄金时间。齐家网、土巴兔、爱空间等平台纷纷进入消费者视野。互联网家装市场规模也由2477亿元增长到3441.9亿元。

趁着东风,土巴兔在2018年底向港交所提交IPO招股书。彼时的土巴兔市占率已高达40%,月度覆盖人数、APP月度活跃值等数据也排在市场首位,并且此前齐家网(齐屹科技)已经成功上市,这让市场对土巴兔此次IPO充满信心。

但在土巴兔公开招股书后,业内开始出现不同的声音。

招股书显示,在报告期内(2015-2017年),土巴兔亏损分别为7.5亿元、5.63亿元、11.13亿元,三年累计亏损额24.2亿元且在2018年上半年继续亏损6.36亿元,资产负债率在2018上半年达到了356.62%。

更值得关注的还有资金合规问题。据悉,土巴兔的招股书表明有6.575亿元设在装修保存管账户中的无证经营支付款项,而这个款项来自于2012年推出的“装修保”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土巴兔“装修保”的业务模式与淘宝购物规则类似,要求业主装修款不直接付给装修公司,需要先经土巴兔作为第三方进行托管,经业主同意付款后再分批付给装修公司。

据了解,“装修保”属于强制性服务。这也就意味着,业主在平台下单时必须选择资金托管模式,不可以将费用直接给到装修公司。此举看似合情合理,平台为了业主装修质量考虑,但潜在另一方面却暗含风险。

2016年10月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非银行支付机构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答记者问》提到,商业平台在没有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的情况下为消费者和商家提供代收代付服务属于“大商户结算”“二清”模式,是无证经营支付业务行为。

互联网家装的顽疾,土巴兔上市能解?

而这种模式存在比较大的资金风险,比如曾经倒闭跑路的“优居客”就是采用了第三方托管用户资金的模式,最终酿成业主装修款一去不复返的悲剧。

值得一提的是,在土巴兔首次上市前几个月中,其公司包括大数据部总经理乌向春、财务副总裁李源、CMO营销副总裁杨璐等多位核心人员陆续离职。如此多的高管离职现象表明内部管理上可能存在巨大问题,日后事实也证明确实如此。

2019年,包括前美团第七号员工郭南洋在内的剩余外招高管仍在不断出走。有业内人士爆料称,土巴兔更像是个家族企业,职位上委任多位亲友。根据披露信息显示,创始人王国彬担任公司董事及首席执行官,而担任日常事物管理副总裁的是其胞兄王国春,担任媒体及公关部日常管理副总裁的则是其妻子谢树英。

在这种用人唯亲的规则下,企业管理缺乏科学的激励机制,真正的人才难以得到重用。“一大批人都离职了,看不到发展”,不少土巴兔前员工在脉脉上发出如此感慨。

也正是因为种种原因,2019年初,港交所网站上土巴兔的上市申请被标为“失效”,这意味着土巴兔没有主动撤回申请,但是也没有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补充相关材料推进上市流程。

互联网家装的顽疾,土巴兔上市能解?

时隔两年,土巴兔再次冲击资本市场,这次能够如愿吗?

02

再冲IPO,未解

2021年7月3日,土巴兔向深圳交易所提交招股书,日前,深交所已经受理了土巴兔创业板上市申请。

据此次招股书显示,土巴兔公开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超过2.4亿股,预计募资7.04亿元,由此计算,估值约在28亿元左右,与已经上市的同行齐家网相差不大。

不过此次上市,土巴兔存在的一些问题似乎依旧未解。

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土巴兔营收5.83亿元、6.8亿元、6.15亿元,净利润达0.39亿元、0.80亿元、0.87亿元。三年间,土巴兔的收入起伏不定,但却实现了利润连续增长。

从持续亏损到扭亏为盈,官方把原因归结于砍掉的自营业务。土巴兔的自营家装业务相关收入,主要是在消化前期签署的自营家装业务订单,该业务在2018年和2019年的营收分别为0.8亿元、0.2亿元,营收贡献比13.77%、3.08%。

同时,裁员、降薪或许也为土巴兔降低了不少成本。2018-2020年各期末,土巴兔员工总数分别为1741人、1231人和1264人,公司支付的员工薪酬分别为2.61亿元、2.28亿元和1.98亿元,员工平均年薪分别约为15万元、18.56万元和15.7万元。

土巴兔“放弃自营”、“裁员降薪”,短期来看确实使平台摆脱亏损困局,但从长远角度来看,专注于平台撮合服务,轻装上阵的土巴兔,相比于其它流量巨头,核心竞争力缺失,自营反而可能是家装市场玩家们的护城河。

再看土巴兔的主要成本方面。2018-2020年土巴兔采的流量获客费用分别为1.42亿元、2.06亿元和2.15亿元,占当期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24.28%、30.31%和35.00%,占当年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3.15%、61.83%、72.29%。

占比越来越高,说明土巴兔对外部流量越来越依赖。但是互联网市场已经由增量变成存量,成本会不断提升,这就会使利润本就少得可怜的平台雪上加霜。

盈利模式方面,目前土巴兔主要分为两种,其一是向合作的装修公司抽取10%-30%的的分成,其二是以提供服务为名对用户收费。

具体而言,就是土巴兔从流量平台那里导流买来浏览用户,并筛选真实业主,然后以更高的价格卖给装修公司。土巴兔在其中赚取差价,并且为用户提供一些基础服务,但是没有深入参与到装修施工的各个环节。

值得一提的是,上文所提到的“装修保”业务,土巴兔目前仍在提供,这也就意味着在无论是消费者还是资本市场,都需时刻注意这颗“不定时炸弹”。

互联网家装的顽疾,土巴兔上市能解?

从更宏观的背景出发,互联网企业存在的数据安全问题被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作为一个以数据资产为核心的平台型互联网公司,如何能够在保护用户隐私上做到真正让监管满意,还是未知。

在2020年8月底,“土巴兔装修”APP就因侵犯用户权益而遭到工信部公开点名通报,且目前黑猫投诉等相关平台上也存在较多“土巴兔泄露个人电话”等隐私方面的投诉。

市场前景方面,土巴兔作为一家房地产下游公司,想要发展就离不开市场上中游的发展,而如今房产上中游市场早已进入中速甚至慢速发展阶段,这就必然会导致整个下游企业竞争加速,市场陷入内卷状态,在这样的情况下,土巴兔需要面对的风险只会越来越多。而至于此次能否成功上市,上市之后如何带给资本市场足够想象空间,是土巴兔必须直面的问题。

往期好文推荐

互联网家装的顽疾,土巴兔上市能解?

互联网家装的顽疾,土巴兔上市能解?

互联网家装的顽疾,土巴兔上市能解?

END

科技新知」

腾讯科技新锐自媒体

钛媒体十大自媒体作者

新浪科技创事记十大年度作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科技新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