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北京环球度假区明天开园,这些电影场景是如何还原的?

2021-09-19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20分钟

明天(9月20日),北京环球度假区将盛大开园。先期受邀游客的“剧透”和朋友圈里的美图,让环球影城主题公园更受公众期待。走入电影中的场景,游客在惊叹之余不免发出疑问,宛如魔法世界的哈利·波特景区是如何还原的?高大刺激的霸天虎过山车又是怎么建成的?

记者对四个景区的建设者代表进行了采访,听他们讲述幕后的建设故事。

北京环球度假区明天开园,这些电影场景是如何还原的?

霸天虎过山车发射筒。受访者供图

■ 变形金刚基地

霸天虎过山车高精度安装,“龙身”发射筒构件编号拼装

在环球影城主题公园中,霸天虎过山车是园区里最刺激的游艺设备,轨道总长达1300米,整个轨道蜿蜒曲折,发射的瞬间直冲云霄,经过6处360度大回环翻转俯冲而下,游客会瞬间体验“上天入地”的感觉。

完成这样一条造型奇特的“庞然大物”极具挑战。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环球度假区变形金刚项目技术负责人蔺胜爱说,游艺设备预埋件安装精度要求很高,每根立柱要求旋转角度控制在正负0.33度间,标高允许误差为正负2毫米,这需要精湛的测量技术和高超的施工质量控制水平,为此集团派来了不少经验丰富的“老师傅”。

他说,过山车设备轨道是在工厂加工的,而螺栓是在现场预埋的。通俗来说,每根钢结构立柱运到现场后,需要能顺利穿过柱脚板上五六个螺栓孔并“拧紧”,如果二者开孔数据对不上,就需要“扩孔”,把螺栓孔变大,保证立柱可以插进去。由于前期做了大量精准的测量,最终实现螺栓“零扩孔”,一次性安装完成。

即便不敢玩过山车的游客,也一定会对霸天虎的发射筒留下深刻印象。蔺胜爱说,发射筒外包“龙身”造型,表皮由鳞片、爪子、触角等奇特造型组合而成,非常精致漂亮,内部还加设了灯光、显示屏等设备。他透露,发射筒由215个不同零部件拼接组装而成,安装难度非常大。

“如果像小孩子拼积木一样,这么多零件很难拼好。我们运用了BIM模型,把200多个构建一一编号,在电脑上进行反复的模拟和预拼装,所以在现场顺利完成了组装。”

外立面施工技术是第二道难关。“火种源争夺战”的单体建筑外立面造型奇特,为了还原变形金刚炫酷的铠甲,在水泥制品上做出“高端汽车漆”的观感效果,项目团队也做了许多努力。

北京环球度假区明天开园,这些电影场景是如何还原的?

“火种源争夺战”建筑物外观实现细腻质感。受访者供图

蔺胜爱解释,在水泥产品上喷涂油漆有个技术难点——水泥上有很多密密麻麻的毛细孔,直接上完油漆后,用手一摸,能感觉到许多凹凸不平的小坑,如果不把这些小坑填实,无论怎样喷油漆,都与高端精致的变形金刚质感不符。

为此,项目团队在国内没有相关技术标准、参考文件的情况下,在水泥选型、气孔修补、油漆材料方面进行反复试验,并研发了国际首创的GFRC(玻璃纤维增强水泥)板上高光泽度汽车漆施工技术。他说,填坑所用的材料能和原材料完美契合,材料耐久性也满足要求,使建筑物外观有着“婴儿皮肤”般质感,既达到了汽车漆的工艺标准,又能做到经久不掉色、不脱色。

■ 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

雕刻、上色师一刀一笔“复刻”魔法世界

来到“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景区,一眼就能看到霍格沃茨城堡的尖屋顶和长烟囱。屋顶上的“积雪”在阳光下闪闪发光,魔法村落被完美还原。高度的沉浸感是如何实现的?中铁建设哈利·波特项目片区经理何勇向记者讲述了建设细节。

何勇是位80后,他说,《哈利·波特》电影还没上映时,自己已经买了小说来读,并深深地被吸引。“此次能亲身参与到景区建设中,我觉得很荣幸,有点像魔法成真的时刻。”

据他介绍,园区内大量仿石、仿木、仿砖、仿雪等主题的雕刻及上色,都需要通过环球影城和华纳公司的双重艺术效果验收。这种主观验收没有标准,通不通过,全凭IP团队的一双双眼睛。“我们的雕刻师、上色师都具有工匠精神,很多细节是他们一刀刀刻出来的,一笔笔画出来的,用他们的审美再现了魔法世界。”

何勇说,屋顶上亮晶晶的“积雪”是用砂浆喷涂的,凝固上色的过程中,在砂浆中掺入了云母片、玻璃等外加剂,它们可以折射阳光,让“积雪”以假乱真。为了模拟古老建筑外观模糊而附有麻点的粗糙状,上色师用天然海绵蘸取颜料,通过蹭、擦等方式上色,打造外部雕刻的“破旧感”。

建筑内部也别有洞天。地牢走廊中的墙面是用砂浆喷涂达到一定硬度后,雕刻师用十几种工具一点点雕出来的。“这种材质质地很硬,上色也做出了石头的纹理,游客伸手一摸,会觉得这真的是一面石头墙。”他说。

城堡内部的幽暗感也复刻了电影场景。前期施工时,如果使用亮度高的灯光照明,上色人员施工时会更加方便,但上色效果必定和将来游客在幽暗环境中看到的不同。为此,项目部使用可调节色温和光强度的灯具模拟真实的氛围,调制和喷涂适合的颜色。由于长时间在昏暗灯光下作业,眼药水成了施工人员的必备品。

沉浸感强烈的“哈利·波特与禁忌之旅”项目,是很多游客的最爱,但当初建设时却面临着开工晚、工期紧张的挑战。据何勇介绍,项目高空的机电系统比较复杂,包括通风、消防、强电弱电等,对营造紧张氛围起到关键作用的灯光也在其中。

“之前处理地基花了很长时间,我们在高空机电施工时,又把时间抢了回来。”他说,高空机电专业多,高度不一,施工是在12-15米高的脚手架上进行的,高空机电做不完,架子拆不掉,底下的雕刻上色施工全都没法做。“此时,我们发挥了管理上的优势,倒排工期,项目24小时不停工,施工人员三班倒。工作抢完后,项目工程师和工人们一起,干了好几天现场搬运的工作。”

何勇说,在“魔法世界”中,很多建筑构件并非垂直,而是有些歪斜,这也给施工带来一定难度。此次,公司采用目前最先进的三维扫描技术对景区内假山、烟囱等异型钢结构的预安装进行扫描,与模型进行对比。技术可以通过算法分析偏差,快速精准锁定偏差部位,高效还原“魔法世界”。

■ 功夫熊猫盖世之地

一砖一瓦精雕细琢 高科技“加持”骑乘漂流水道

“功夫熊猫盖世之地”是全球首个以“功夫熊猫”为主题的景区,也是环球影城中唯一以中国元素为主题的景区,将“世外桃源熊猫村”带到了现实。

这一景区为很多环球影城的粉丝带来了新鲜感,但由于没有“样本”可以遵循,它也给建设者们带来了挑战。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北京环球主题公园项目经理王磊说,“未来水世界景区也是我们建设的,这已经是全球环球影城中第四个未来水世界,虽然有差别,但大体上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参考。”

相比之下,“功夫熊猫盖世之地”在设计之初就用时很长。“特别是熊猫村区域,美方的设计方案出来时,比其他景区晚了一年多,所以建设工期很紧张。”

俗话说,慢工出细活。走进“功夫熊猫盖世之地”,一物一景都恍如置身于电影之中。雕刻精细的京派建筑和徽派建筑、长满青苔的石头墙,极具质感的瓦片……这些都是工匠们通过特殊的工艺和材质雕刻上色而来的。

王磊说,翡翠宫中一套看似毫无规律的瓦片,每道工序都有严格的标准和要求,需要经过雕刻样品、修改、定稿、母模、翻模、上色等多道工序才能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即使瓦片上的一个小小色块,都需要经过3至5遍的修改。他说,建设之前,自己还反复观看了《功夫熊猫》这部电影。“熟悉故事情节和主题,有助于建设者更好地理解景区的设计理念。”

景区中有个适合全家人游玩的项目——神龙大侠之旅。游客坐上小船漂流,跟着熊猫阿宝完成各种任务。王磊说,这一项目并不惊险刺激,但水道施工难度很大,公司进行了大量的科研攻关。

为了保持船只被水流推动平稳行进,水道对施工精度要求特别高,偏差不能超过正负10毫米。“如果是常规建筑横平竖直的混凝土结构,精度相对容易保证。但水道是弧形的,有很多弯弯绕绕,水道的底部又有倾斜的凹槽,几个因素叠加起来,增加了施工的难度。”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建设者从模板选型就做了大量的尝试,把木模板、钢模板、铝模板等都比较了一遍,并不断改进施工工艺。

由于项目长期处于有水的环境中,水道需要实现混凝土自防水。“我们在混凝土搅拌过程中添加了渗透结晶,如果混凝土出现裂缝,遇水后渗透结晶会生长,把裂缝填上。”他说,公司也与清华大学合作,对结构进行计算,改进施工缝的设置、混凝土配合比等,避免混凝土水道出现大的裂缝。

■ 未来水世界

预制看台缩短工期 演员提前进场彩排

“未来水世界”是环球影城中最经典的主题之一,是以90年代环球影业科幻电影《未来水世界》题材为基础创作的主题特技表演项目,美国洛杉矶、日本大阪、新加坡的环球影城都引进了这一项目。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对该项目进行了改造升级,游客们可以近距离感受环球影城首屈一指的特技大舞台,精彩刺激的水上表演和爆破特效令人置身于硝烟四起的战场。

北京环球度假区明天开园,这些电影场景是如何还原的?

“未来水世界”主题景区。受访者供图

王磊说,“未来水世界”拥有亚洲最大双L造型预制看台板。看台板属于预制混凝土构件,对外观要求特别高,不能有丝毫磕碰。为此,每块看台板上均需要提前预埋6个吊装用销栓孔,位置精确。现场卸车从吊车就位、销栓固定、起吊、就位到拆除销栓大概需要40分钟,而安装一块看台板的时间则更长。

按照原来的美方设计,看台是现场浇筑的,就是现场制模板、绑钢筋、打混凝土的工艺。我们建议采用预制看台的方式,提前在工厂中预制,到现场直接像搭积木一样,把它们拼装起来就行,以节省工期,建设上也更加环保。这个建议被业主采纳。

中建一局建设者采用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创的双L三折线造型,大大减少了传统使用单L预制看台的板块数量。王磊说,景区看台和体育场看台一样,有一个个台阶,预制一个台阶相当于一个L。此次把两个台阶做到一起,减少了吊装的次数,同时台阶之间的接缝也少了一半,接缝处理的工作量小了,渗漏的风险也随之降低。“减少了接缝,美观度和观众的观感也会更好。”

王磊说,由于工期缩短,工程于去年9月28日在全园区第一个完成了竣工验收,提前了至少三个月的时间,使演员可以提前进入场地排练,为观众准备完美的表演。

新京报记者 张璐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王心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