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劳动创造幸福|广西百色 助力少数民族同胞致富奔小康

2021-09-18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黄茵 记者顾艳伟)广西百色,世居壮族、苗族、瑶族等7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占总人口87%。服务民族特色产业发展,成为百色市场监管局的一项重要工作。该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探索支持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措施,为全市各少数民族同胞撑起保护伞,成为第二批百色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

百色地处右江河谷,四周群山环绕,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地理环境,让百色盛产各类特色农产品(000061,股吧)。百色芒果、山茶油、凌云白毫茶、西林砂糖桔、乐业猕猴桃、田林八渡笋等极具地方特色的农产品,一度“藏在深闺人未识”。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劳动创造幸福|广西百色 助力少数民族同胞致富奔小康

百色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引导市场主体申请使用地理标志商标,发展民族特色品牌。顾艳伟/摄

百色市场监管局依托百色商标受理窗口,积极培育民族特色品牌,提高其知名度和美誉度,借助品牌力量助力民族同胞致富奔小康,打响乡村振兴战。目前,全市有效注册商标7453件,地理标志41个,地标产业总产值170亿元,地理标志用标企业275户,专用标志使用量占广西30%,位居广西第一。

在商标品牌“加持”下,百色农产品纷纷走出山乡,走出广西,走向全国,成为当地少数民族同胞增收致富的“香饽饽”。“百色已经形成以百色芒果、百色山茶油、凌云白毫茶、西林沙糖桔、乐业猕猴桃等品牌为代表的地理标志特色产业发展格局。”百色市场监管局局长周永智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百色芒果”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之后,芒果产业迅速成为百色各民族同胞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目前,百色芒果种植面积132万亩,其中投产面积86万亩,年产量76万吨,产值约41.34亿元。另外,百色芒果入选2021年度中国地理标志区域品牌价值评价百强排行榜,品牌价值83.29亿元。

在扶持民族产业发展的道路上,百色市场监管部门不断创新。在百色市,壮族人口占少数民族总人口的80%。为方便壮族群众办事,百色市场监管局在登记注册窗口提供壮汉双语帮办和“一窗通办”服务,进一步优化少数民族地区营商环境,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劳动创造幸福|广西百色 助力少数民族同胞致富奔小康

百色市场监管局邀请少数民族同胞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顾艳伟/摄

作为少数民族聚集地区,百色民俗节日多,民族特色食品多,百色市场监管局对农村民俗特色食品进行监督检查,严防“问题”食品流入市场,流入农家。目前,百色全市食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百色市场监管局以扎实有效的举措,为全市少数民族同胞筑起了一道食品安全屏障。

周永智告诉记者,在保障群众食品和药品安全方面,百色市场监管局结合疫情防控,严守冷链“物防”安全屏障,全市384家冻库全部纳入“八桂冷链通”追溯平台,持续开展集中交易市场和冷链食品管控工作,不定时开展“八桂冷链通”线上抽查应急演练和线下排查,积极推动集中监管仓建设,右江区、靖西市和那坡县三个监管仓已于6月1日正式启用。

据介绍,今年以来,该局积极开展新冠疫苗“放心”行动,对全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新冠疫苗接种点进行严格监督检查,全市没有发生疫苗安全事件,不良反应均按照预案规范有效处置,保障各族群众的用药安全。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