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为民惠民促消费 江苏扬州全方位打造“好地方、好消费”品牌

2021-09-18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杨斌 记者薛庆元)消费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如何让百姓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今年以来,江苏省扬州市市场监管局、市消费者协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以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为己任,着力解决消费者关注的痛点、堵点问题,把创建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作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头戏,积极营造“好地方,好消费”的消费环境,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在消费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消费者舒心、顺心、放心、安心消费。

突出惠民抓创建 让消费更“舒心”

民之所向,心之所往,百姓之事无小事。近年来,扬州市紧紧围绕“吃、住、行、游”等民生行业,坚持一年一个主题、一年一个行业扎实开展“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创建行动”。

围绕民生热点抓创建,在扬州市1600家零售药店中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评选十佳“放心消费创建示范药店”;围绕重点领域抓创建,开展“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细化创建举措,明确3-5个乡镇作为试点,突出区域特色产业,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围绕重要区域抓创建,以瘦西湖、东关街、个园等重点,彰显“宜游”城市优势,热度不减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围绕消费体验抓创建,修订了考核验收标准,突出将第三方的消费体验结果作为重要参考依据,推动市级放心消费先进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更重实效。

为优化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敢于消费,扬州市积极推动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工作,鼓励实体店商家承诺实行七日或更长时间的无理由退货。“宏信龙超市作为全市零售龙头企业,在扬州6个县市区以及泰州、天长等地拥有门店400多家。我们将本着消费者至上的理念,积极加入‘消费满意长三角’行动,旗下所有门店都将实施购物无理由退货服务,让消费者敢于消费,乐于消费。”该超市总经理张佳安向消费者作出了承诺。

为了拓宽线下无理由退货领域,今年,扬州市市场监管局和市消费者协会印发了《关于推动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工作的通知》, 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坚持“政府大力鼓励和倡导,企业自愿承诺,承诺即受约束”原则,聚焦风景区、大型商超、商业综合体、专业市场、特色商业街等消费集聚区,着力打造“六个一”示范典型样板,培育发展参与承诺企业1300多户,让消费者的幸福更有“质感”。

创新方法抓维权 让消费更“顺心”

今年以来,扬州市消协紧扣“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消费维权年主题,主动将消费维权工作融入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树立“大维权、大监督、大调处”理念,维权工作亮点频出。

疫情期间避免人员聚集,如何更加便捷高效地调解消费纠纷? 自8月1日起,扬州市消协将线下改为线上,通过扬州市消协“指尖上的315”微信号在“云上”接受消费者的咨询和投诉,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满足消费者的维权需求,有效避免疫情传播风险,提高维权效率。

扬州市消协依托省消保委“智慧315”平台和市消协微信公众号、“指尖上的315”微信号,以深化企业和解机制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线上线下投诉渠道融合建设,积极探索“互联网+维权”模式,积极构建“市、县、基层”纵向信息传输和“消费者-消协-企业”横向协调沟通的双循环纠纷调处机制。 据悉,市消协已与56家企业和4家行业协会实现了互联互通,为进一步推进企业商家与消费者之间“不见面”沟通调解模式提供了可能。

此外,扬州全力深化维权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建设。组建公益律师团,建立重点投诉律师协办制度,通过自有媒介设立“律师说维权”和“维权律师在线行动”栏目,切实增强消费纠纷调处的权威性;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和示范企业的引领作用,举办“企业客服日”咨询服务活动,邀请企业客服走进消协投诉窗口,采取“面对面”的方式受理解答投诉和咨询;充分发挥协会理事单位和专家委员会的力量,对难点投诉进行综合协调。

今年以来,扬州市消协组织共受理办结消费投诉2840件、接待来电来访咨询4955人次,帮助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50余万元。

围绕安全守底线 让消费更“放心”

安全是消费行为的底线。今年以来,扬州市市场监管系统积极探索安全监管新模式新做法,在构筑风险防范体系探索出不少“扬州经验”。

食品安全监管创造新经验。今年,扬州市先后出台了《农村食品经营店规范化建设标准》《乡镇(街道)食安办建设与工作规范》地方标准等,切实增强乡镇(街道)食品安全工作统一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织密织细基层食品安全监管网,将监管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举办“世界美食之都”食品安全论坛,创新淮扬菜质量安全研究中心作用,聚焦食品安全产业发展需求,制定完善“淮扬菜”原辅料、配方、包装、流通、销售等环节的工艺规范与产品标准。

药品安全监管探索新模式。率先在9家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成立家庭药师工作室,依托所属500多家门店1300多名药师团队,指导居民合理用药,帮助清理家庭小药箱等,进一步提升药学服务能力,真正使家庭药师药学指导成为一项常态化的便民服务举措。疫情防控期间,扬州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建立全市药品零售企业“退热药”类药品信息化登记系统,切实做好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四类药品人员信息实名登记及报送工作,全面实行零售药店实名登记并及时报送相关信息。

特种设备监管取得新突破。通过压紧压实责任,扬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强特种设备应急保障,确保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疫情防控期间,扬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疫情防控期间电梯应急救援特别指引》(以下简称《指引》),为电梯乘用加上一把“安心锁”,全面加强电梯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工作。

紧扣秩序抓监管 让消费更“安心”

扬州市市场监管局以“新型市场监管机制优化年”“智慧监管推进年”“执法效能提升年”活动为抓手,不断完善监管机制,提升监管效能,敢于执法“亮剑”,切实维护市场竞争秩序,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为稳步推进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建设,扬州市市场监管局出台了《关于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机制的实施意见》,坚持精准靶向监管,把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等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紧密结合起来,让行政监管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

有的放矢,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扬州市市场监管部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长江禁渔等专项执法行动,强化食药安全执法、广告监管、价格监管、重点领域计量监管、假冒专利联合执法,统筹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农贸市场明码标价全覆盖。

此外,扬州新建市场监管综合业务平台,初步建立数据汇聚中心。新建药品医疗器械监管系统、农贸市场监测系统。深化网络监测、广告监测、食品安全监管等系统应用,初步实现非现场监管。还在全省率先制定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规则、公平竞争审查程序指导意见、公平竞争审查考核细则,连续两年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专项督查。

消费环境,没有最优,只有更优。扬州市市场监管局和扬州消费者保护协会将对表对标,找差补短,力求放心消费广参与、社会宣传多形式、消费维权全覆盖,形成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消费维权和放心消费环境的生动局面,打造扬州消费维权和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建设的新高地,持续擦亮“好地方、好消费”品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