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助力十四运 共促放心消费 西安市消费者协会发出倡议书

2021-09-18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中国消费者报西安讯(记者徐文智)9月17日,西安市消费者协会围绕第十四届全运会期间“吃、住、行、游、购”等消费热点领域,联合陕西省旅行社协会、西安饭店与餐饮行业协会等17家行业协会向社会各行业、各单位和广大市民群众发出“助力十四运 凝聚你我力量 共促放心消费”为主题的倡议书。旨在要求各行业要加强行业自律、积极参与消费维权志愿活动、强化企业诚信建设、加强服务规范、正确处理消费纠纷,为十四运会增色添彩;创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欢迎八方来客,感受到西安温度与真诚,促使“千年古都,相约西安”呼声更加响亮。

倡议书提出:

加强行业自律,创建安全消费环境。各行业要依据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制定本行业对应的质量标准和服务规范,通过提升商品质量和服务水平,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合各行业特点,积极探索建立社会评价、消费者满意度测评、失信惩戒和“黑名单”等行业信用管理制度,研究制定行业职业道德准则,规范从业人员的职业行为,增强各类市场主体的诚信和守法意识。

积极参与志愿活动,提升消费维权服务。各行业、各单位要选派代表积极参与“喜迎十四运,消保有力量”消费维权志愿服务保障活动,通过走街头、进驻旅游景点、大型商场、超市、酒店等为消费者提供咨询服务,传播西安消费正能量;做好消费者权益的守护员、商品和服务的监督员、消费环境社会共治的协调员和消费教育引导的宣传员,以提高消费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和消费者满意度,一起为十四运期间的放心消费保驾护航。

强化企业诚信建设,自觉维护市场秩序。各行业、各单位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严格遵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食品安全法》《价格法》《旅游法》等法律法规,要顾大局、明大义,要严把产品质量和商品服务关,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消费保障;坚决抵制和杜绝制假售假、虚假宣传、故意违约、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变相涨价等行为,依法诚信经营,自觉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严格遵守“自愿、平等、公平、诚信”的交易原则,正确处理与消费者的利益关系。

加强服务规范,营造舒适消费环境。各行业、各单位要定期开展对员工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商品知识、服务规范、服务技能、安全卫生等知识的培训,进一步规范各岗位服务流程和标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指令要求,增强工作人员自我防范意识,做好经营场所及设施用品的清洗、消杀、通风等防疫措施,认真落实员工、消费者体温检测和健康码查验、登记制度。紧紧围绕十四运期间外地游客的“吃、住、行、游、购”等消费需求,积极推荐知名商品,提供消费指引;主动公示商品与服务的内容及标准,严格规范价格行为,做到明码标价,积极推行诚信承诺,弘扬正气,使放心消费深入人心,赢得社会舆论。

正确处理消费纠纷,坚决保障消费者权益。各行业、各单位要严格履行“三包”等售后服务,特殊时期要开辟消费维权绿色通道,配备专职人员,处理消费投诉,积极与消费者达成和解,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消费者投诉要不拒绝,不推诿,多强化社会责任意识,按照有利于消费者的原则,尽力为消费者减少损失。广大消费者也要坚持科学、健康、理性、绿色消费,遇到消费纠纷时,要注意理性维权,合理表达诉求,不要情绪冲动,坚决避免“过度维权”。广大消费者和经营者之间应多些理解和包容,互谅互让,妥善解决纠纷,共创和谐的消费关系和社会关系。

全市各行业、各单位、广大市民群众,人人都是消费者,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全社会共同责任,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凝聚你我力量,共促放心消费,一起为服务十四运会助力加油。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