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法国愤怒召回驻美澳大使,英媒感叹:西方盟友间“最严重的裂痕之一”

2021-09-18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索炎琦】“法国召回驻美国和澳大利亚大使的重大决定,是现存记忆中(西方)盟友之间最严重的裂痕之一。”英国“天空新闻网”18日发表分析文章感叹说。该媒体同时表示,法国此举也让美英澳三国的幻想破灭,因为这三国本来设想,一旦法方这种“失望”情绪消散,盟友之间的关系自然会回归正常……

法国愤怒召回驻美澳大使,英媒感叹:西方盟友间“最严重的裂痕之一”

当地时间15日,美国总统拜登、英国首相约翰逊和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举行视频会议,共同宣布组成一个名为AUKUS的三边安全联盟。美英要用核潜艇武装澳大利亚迅速引起其欧洲一些伙伴不满,法国外交部17日发表声明说,应法国总统马克龙要求,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决定立即召回驻美国和驻澳大利亚大使进行磋商,并指责美澳15日宣布的事项“异常严重”。声明还说,这种行为在盟友和伙伴间是“不可接受的”,其后果直接影响到法国对“我们之间的盟友和伙伴关系”的看法。

“非同寻常的外交谴责行为。”英国“天空新闻网”18日形容法国此举称,它“是现存记忆中(西方)盟友之间最严重的裂痕之一。”

文章还对引发法国这一举动的导火索——美英澳三国的决定作出分析并批评称,这个本身旨在加强所谓“民主国家防御能力”的防务关系,目前看来结果似乎适得其反。

“这非但没有加强西方国家之间的团结,反而引发了这一严重裂痕”,文章写道。与此同时,文章还不忘扯上中国、俄罗斯,添油加醋地声称,而“这一结果可能被北京、莫斯科加以利用。”

文章继续说,“雪上加霜的是,马克龙将不得不眼睁睁看着美国和英国,取代了法国的位置。”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天空新闻网”提到,法国这一召回大使的“重大决定”中,少了同样参与组建该军事团体的英国。

“尽管英国显然也处在该事件的前列,(法方决定中)却没有提到英国。”对此,文章援引前法国驻美国大使阿罗一条推文:“你可以将(法国)忽略英国的行为解读为一种怀柔或者是轻视的迹象。看你怎么选。”

美英澳组建的这一印太“小北约”,自成立第一天起就被质疑和批评。据外媒报道,由于美国向澳提供核潜艇导致澳方撕毁了此前从法国采购潜艇的协议,法国外长和防长曾第一时间双双表达愤怒,称“很生气”,“这是向法国背后捅了一刀”,“盟友之间不该如此行事”。而对于美英澳想要借此对付中国的小心思,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有关国家应摒弃陈旧的冷战零和思维和狭隘的地缘政治观念,尊重地区国家民心,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的事,否则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