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三问To B企业组织能力 | 腾讯SaaS加速器再开课 为企业组织能力做个诊断

2021-09-18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疫情过后,我国SaaS行业进入红利期,但组织难度也在不断提升。和产品为王的To C思维不同,To B是木桶思维,产品、销售、组织一个不能少,因此To B企业要比To C更早关注组织能力建设。

三问To B企业组织能力 | 腾讯SaaS加速器再开课 为企业组织能力做个诊断

近日,腾讯SaaS加速器二期毕业封培在三亚开启,腾讯咨询副总经理李晓红开讲《创业公司组织能力建设》课程,边讲课边帮助企业诊断自己企业的组织能力,并提出提升方案。这也是腾讯SaaS加速器为学员企业提供的资源服务之一,通过开放生态资源,助力学员关注长期价值,实现基业长青。

三问To B企业组织能力 | 腾讯SaaS加速器再开课 为企业组织能力做个诊断

腾讯咨询副总经理 李晓红

以下内容为本期企业组织能力课程的精华版。

企业持续成功的方程式

李晓红认为,企业持续成功 = 战略 × 组织能力。

其中,战略,就是围绕行业趋势和客户价值去做选择,持续寻找高成长、高获利的空间。业务难做,往往是因为战略没选对、客户价值不明显,导致组织能力提升特别难。

组织能力,则是支持战略落地时你的团队“行不行”。组织能力和投资一样,都有复利,但是需要日行一里,相信和坚持很难。

组织能力真的如此重要吗?在学员的几个疑问中,李晓红为大家进行了更深入讲解和互动。

关键点1:在创业哪个时刻,你真正意识到组织能力很重要?

SaaS企业通常以产品、销售为核心驱动增长。从创始人到高管团队,很容易忽略组织能力。但是生产关系决定生产力,如果战略决策都是短期的,会把团队拉崩了,很难持续。往往要到一些关键时刻,创始人才会意识到组织能力对于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对于李晓红提出的这个问题,“在创业的哪个时刻,我真正意识到组织能力很重要?”

小熊U租创始人兼CEO胡祚雄认为,当战略目标无法实现,或者公司出现重大事故时,会特别意识到组织能力的重要性。很多企业会选择招聘有能力的人来解决问题,但最终会发现,其实本质上是“土壤”的问题,是组织能力没有跟上。

微吼创始人兼CEO林彦廷发现,尽管企业发展强调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但靠近业务的前侧员工,和后台支撑业务的产品、技术、运营部门,对“客户”的理解相差很大,各部门之间在工作中无法做到真正协同,是组织能力不足阻碍了企业的发展。

纵观整个行业,像腾讯与亚马逊这样的公司都是在创业过程中提升组织能力。李晓红说,亚马逊有一个理念叫“基于客户反向驱动创新”,就是因为有这种组织能力,从未做过to B和硬件的亚马逊,开创了AWS,做出了Kindle和Echo等硬件,持续地跑出N条增长曲线。

关键点2:SaaS创业公司发展,靠运气还是能力?

现场诊断,对标120家企业精准定位组织能力问题

现场,李晓红给大家提出了一个问题:“业界有不少人认为,腾讯能发展到今天,更多是靠“命好”,你同意这个观点吗?”

现场学员的答案各持一方。有学员同意,认为腾讯运气特别好,赶上了很多行业风口。也有学员提出,选对一次是运气,但每一次都能在关键节点做出好的产品,就一定和企业的组织能力相关。

对此,李晓红提出,创业关键要素之一是时机。但在时机之外,腾讯组织能力最大的特点就是进化。实现组织进化,要从诊断开始。腾讯组织变革的方法就是逐级诊断,逐级共识。李晓红认为,“组织变革就像跑马拉松,创始人到终点,中层在半路,员工刚听到发令枪。逐级诊断的意义就在于把各级人员跑马拉松的速度拉齐。”

现场,李晓红和腾讯咨询副总监王晶也为学员企业进行了组织能力诊断。腾讯咨询的组织能力诊断报告基于系统的方法论,能够通过产品化的方法,帮助企业实现广泛的员工调研,自动生成和120家泛互联网行业的对标报告,再加上现场专业顾问的解读,企业学员就可以精准定位自己的组织问题。

关键点3:组织能力的提升重点要抓什么?

坚持客户导向,紧抓高管团队

对自身的组织能力的薄弱环节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后,学员企业更加关心如何提升:

To B服务过程之中,是以客户为中心,还是以产品为中心?

组织快速增长过程中,如何解决高管团队的更替与凝聚难题?

对此,李晓红基于行业数据调研,提示了to B组织能力提升的两个关键抓手:

第一,“客户导向”是最重要的组织能力。100%的公司都会说自己客户导向,但是只有0.01%的公司真正能做到,核心的差别就是有没有一套客户反向驱动的机制。SaaS企业需要解决的核心难题是产品标准化和项目定制化问题,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要把80%的共性问题产品化、组件化、模块化,这样才能避免掉入死亡陷阱。但是这并不影响企业本质上是要聚焦于客户,打造产品和组织,反向驱动内部的创新和变革。

第二是,组织能力提升最要抓的群体是创始人和高管团队。创始人进化驱动高管团队进化,从而实现组织进化。创始人最大的挑战是如何组建一支同心、同欲、同行的Top Team。同心,是指创始人与Top Team彼此欣赏、理解、信任,相互扶持协心同力;同欲,是指在使命、愿景、战略方向目标等思想上达成共识;同行,即为共同的方法论和语言,组织能力诊断框架就是共同语言之一。

三问To B企业组织能力 | 腾讯SaaS加速器再开课 为企业组织能力做个诊断

之后,在腾讯咨询副总监王晶的引导下,学员在一起探讨了实战心得。典型观点包括:

集牛创始人孙涛:

“我们每周一的业务讨论会都欢迎销售同学来找茬。销售同学被客户骂完后,可以在这个会上骂回来,这个方法可以帮助运营、产品、服务和研发理解客户场景,也会让销售很爽,这样他们可以心平气和地服务客户。当然,这个方法能work,需要创始人能排除伪需求。”

医百科技创始人高剑飞:

“疫情期间我们遇到的艰难时刻是好的销售非常难留下来,也就是这个时候我开始下定决心培养人才,组建自己的培训学院。我们公司300人,有20人建设培训体系。实践证明,培训是我做过的风险最小,回报最大的一笔投入。”

最后,李晓红作出总结,创始人要打造一个比自己还牛的组织,才可能实现基业长青。基业长青公司,什么变,什么不变?不变的是恪守客户价值,变的是持续进化。基业长青公司往往起步于一个超越赚钱的目的,就是客户价值,但最终都会取得卓越的商业回报。

关于腾讯SaaS加速器

腾讯产业加速器目前包括AI加速器、SaaS加速器、区块链加速器和云原生加速器。

2019年起,腾讯相继开启“SaaS加速器”、“SaaS臻选”、“SaaS技术联盟”等,与SaaS企业共同夯实产品创新,助力客户成功。2020年,腾讯SaaS加速器二期启动,有赞、微吼等企业从超过1500个报名项目中脱颖而出,最终入选40家企业覆盖零售、医疗、金融、教育、工业、地产等13个领域。未来,腾讯SaaS加速器将持续保持开放姿态,助力推动SaaS产业生态共建。目前,腾讯SaaS加速器三期也已开启招募。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