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广西消委会发布消费提示:绿色低碳过节 安全理性消费

2021-09-18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中国消费者报南宁讯(记者顾艳伟)2021年中秋国庆节将至,消费市场迎来高峰,线上线下各类商品和服务优惠促销丰富多元。广西消委会统计分析以往长假期间的消费和投诉热点,发布“绿色低碳国节,安全理性消费”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在购物、聚餐、游玩时,要主动开启“防坑避雷”模式,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广西消委会提醒计划外出旅游的消费者,应做好事前攻略,了解出发地及目的地的疫情防控等级和相关防疫要求。尽量避免前往高风险地区旅游,尽量避免聚集和聚会,尤其不要组织或参与大规模聚集。

“买买买”成为不少人的假期主题,消费者要理性看待“打折”“促销”“优惠券”等活动,警惕大数据“杀熟”和各种新营销概念背后可能隐藏的消费陷阱,按需购买商品。建议消费者选择证照齐全的市场及信誉良好的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充分了解质量和售后、服务兑现等信息,做到货比三家,理性消费,避免入坑。

购买月饼和中秋礼品时,拒绝过度包装,尽量挑选精简包装的商品。吃团圆饭、外出聚餐时,尽量不使用一次性用品,使用公勺公筷,抵制餐饮浪费。过节产生的废旧物品尽量回收再利用,促进绿色循环。

广西消委会表示,住宿、停车服务、景区、游乐场所服务等方面历来是消费投诉焦点。消费者在预定飞机票、动车票、门票、酒店住宿时,要充分了解退订事宜。选择旅行社和旅游商品时,要注意识别“低价游”“零团费”等旅游产品,避免误入消费陷阱。签订合同时,应认真确认吃住行、景点、保险等相关具体事项。要关注景区游客流量、天气等情况,提前预约景区门票、错峰旅游。

选择“自驾游”的消费者,要提前做足安全准备,出行前应认真检查车况,关注实时路况信息,了解停车服务收费有关信息,避免因停车问题产生消费纠纷。

广西消委会提醒消费者,节日期间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要核对消费清单,养成索要和保管好票据的习惯。通过电商平台或者“直播带货”购物的,还应注意保留聊天记录、交易记录等关键信息,收到货物时尤其是家电等大件商品要当场验货。发生消费纠纷时要冷静对待,可先行与经营者协商解决,表达合理诉求;如无法达成和解,要依法进行维权,可拨打有关行政部门投诉举报电话进行维权或向当地消委会(消协)组织进行投诉。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