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高额溢价收购被指利益输送,两月市值跌千亿!爱尔眼科咋了?

2021-09-18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高额溢价收购被指利益输送,两月市值跌千亿!爱尔眼科咋了?

中新经纬9月18日电 近期,酷爱“买买买”的爱尔眼科(300015,股吧)因高溢价收购遭投资者质疑。

溢价超500倍收购被指利益输送

事情起因源自该公司8月份发布的两则收购公告,爱尔眼科拟3.27亿元收购日照爱尔、威海爱尔、河源爱尔、江门新会爱尔和枣阳爱尔部分股权。其中,爱尔眼科拟用3367.5万元收购2021上半年净资产仅8.95万元的河源爱尔75%股权,溢价超500倍。

高额溢价收购被指利益输送,两月市值跌千亿!爱尔眼科咋了?

河源爱尔主要财务指标 截图来源:爱尔眼科公告

对此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质疑,爱尔眼科是否涉嫌利益输送,是否存在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9月3日,爱尔眼科在互动平台回应称,公司本次收购有利于尽快完善区域市场布局,形成规模效应,进一步深化在全国各地的“分级连锁”体系,巩固和提升公司的领先地位。本次收购的五家标的医院均已形成良好的发展基础,根据五家标的医院的资产评估报告及现有的业务、人才和技术的基本情况,经交易各方协商一致,确认相关收购价格。

值得注意的是,自上市以来,爱尔眼科通过新建和收购医院持续扩大规模。公司2021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爱尔眼科共有境内医院155家,门诊部107家。

其中,今年上半年,爱尔眼科收购了武汉爱尔黄陂医院60%股权、汉中爱尔86%股权、丹东爱尔55%股权、临沂爱尔51%股权和重庆万州爱尔80%股权,同时新设了湖北爱尔、涟源爱尔、株洲爱尔、海南博鳌乐城爱尔以及19家门诊部或诊所。

那这些收购的医疗机构业绩如何呢?现实可能并不乐观。爱尔眼科2021年半年报显示,控股的汉中爱尔等7家医疗机构中有3家亏损,7家整体投资也为亏损状态。

但事实证明,即使在这种情况下,爱尔眼科也没有停下“买买买”的脚步。

而这种扩张模式,消耗了爱尔眼科大量资金。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投资金额达31.67亿元,2020年飙升到44.5亿元;2021年上半年也达到11.89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增51.62%。

两月市值暴跌千亿

爱尔眼科2021年半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爱尔眼科的营收高达73.48亿元,同比增长76.47%,归母净利润11.16亿元,同比增长65.03%。然而与高速增长的业绩相对的是,爱尔眼科股价自7月1日创下72.27元高点后,便拐头向下,进入9月份后才扭转跌势。截至目前,该公司在2个半月时间内累计下跌约28%,总市值已蒸发千亿。

高额溢价收购被指利益输送,两月市值跌千亿!爱尔眼科咋了?

爱尔眼科近期股价走势 来源:Wind

作为A股的大白马,爱尔眼科为何跌幅如此之大?

中新经纬注意到,8月31日晚,国家医保局、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八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印发《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根据上述《试点方案》,通过3至5年的试点,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经验。到2025年,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经验向全国推广,分类管理、医院参与、科学确定、动态调整的医疗服务价格机制成熟定型,价格杠杆功能得到充分发挥。《试点方案》明确,医用耗材将从价格项目中逐步分离,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实行集中采购、“零差率”销售。

当日,爱尔眼科大幅杀跌,收盘跌幅达8.26%。据券商中国报道,分析人士认为,大家可能对此次改革试点有预期,所以才会出现提前杀跌的情况。

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这段时间以来,部分省份启动了医疗设备和体外诊断的试剂集采,集采范围超出了市场预期,市场比较担心集采扩大化,部分的自费消费医疗都大幅下跌。加上医药医疗估值也不算便宜,资金从相关板块流出,造成板块大幅调整。

此外,爱尔眼科频发的医疗事故或成为影响公司股价的隐患。

2020年年底以来,因武汉爱尔眼科医院与患者同时也是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的医疗纠纷事件,爱尔眼科一直处于舆论漩涡之中。

尽管爱尔眼科在今年1月对该事件回应为“艾芬女士右眼视网膜脱离和白内障手术无直接关联,希望申请医学会和相关部门的检查和鉴定”,但事件目前仍无明确定论。今年7月21、22日,艾芬再次发布视频,与其他三位患者共同揭露该公司出现的医疗事故问题,爱尔眼科的声誉无疑因此受到打击。

高额溢价收购被指利益输送,两月市值跌千亿!爱尔眼科咋了?

截图来源:微博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上市之初,爱尔眼科就将医疗风险列为公司的首要风险。而现在来看,在经历体量高增长后,爱尔眼科并没有走出医疗纠纷的阴霾。

针对文中涉及的溢价收购是否涉嫌利益输送、如何应对医疗事故频发等问题,中新经纬向爱尔眼科发送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回复。(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