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百度:请叫我卡车新势力

2021-09-18 量子位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23分钟

贾浩楠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百度一年造两车,这次率先交货的是重卡。

而且是上路就有L3级能力的智能电动重卡。

互联网造车热潮见多了,造卡车的,百度开了先河。

做无人干线物流的也不少,亲自下场造的,百度也是第一家。

而在无人驾驶商业化版图上,百度是首个补全乘用、商用,干线、园区的公司。

这无疑也是行业独一份的。

造智能电动卡车对于百度来说,除了解锁成就,还有什么“没法拒绝”的理由?

造了一辆什么车?

“卡车新势力”百度拿出的第一款车型平台,叫”星途1代。

不是基于任何已有燃油卡车型号改装,而是彻底贯彻电动、智能的设计原则。

百度:请叫我卡车新势力

智能方面的基石是多域融合式电子电气架构,负责整车全面控制,从硬件到软件完整的支持L3、L4级别自动驾驶和整车OTA。

电动方面则彻底与燃油动力划清界限,采用氢电同平台设计,兼容氢燃料动力电池区驱动。

满载49吨工况下续航300公里,支持1小时1C充电补能,并匹配高速路段6分钟极速换电解决方案。

氢电同平台既兼顾目前采用动力电池且以“租赁换电”为主的方式,也为未来氢燃料动力电池技术路线成熟做好准备。

百度:请叫我卡车新势力

国家战略层面,货运已经明确作为氢燃料电池技术落地的第一站,而未来,星途平台可以从锂电池无缝切换氢能系统,不需重新设计平台或全车。

这样的新能源卡车,中国唯一、全球唯二。

另一款是还未面世的特斯拉SemiTruck。

百度的“星途”从何而起?

百度是公认的国内自动驾驶领军者,以往给人留下的多是技术上的印象。

但2018年起,百度Apollo就开始了自动驾驶技术全面商业落地的布局。

这一年,百度入股公路干线物流产业互联网头部企业狮桥,成立了合资公司DeepWay。

百度:请叫我卡车新势力

从诞生能看出,DeepWay既是百度Apollo自动驾驶技术赋能细分赛道的独角兽,也是百度与狮桥强强联合打造的智能新能源卡车造车新势力。

技术方面,Apollo倾囊相授,是唯一获得Apollo自动驾驶技术白盒授权的商用车公司。

“白盒”授权,意思是DeepWay有了Apollo自动驾驶算法“代码级”权限,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使用或修改。

百度对智能物流行业的重视和投入可见一斑。

另外在生态方面,DeepWay有狮桥集团的货运物联网平台做支撑,从货主、运力、订单分发、到货物实时检测、保险、路况信息等等方面都十分成熟。

百度的重卡,有啥不一样?

所谓“中国唯一、全球唯二”,体现在正向研发。

这是星途1代被称为“新势力”的根本。

无人物流卡车能不能跟主机厂合作,在现有车型上改装?

当然能,而且这样的方案可以较快出产品,这也是目前赛道内大部分玩家的打法。

但是这样的折中方案,永远是带着旧时代的“脚镣”起舞。

百度:请叫我卡车新势力

首先就是车身设计,换掉原有复杂的动力系统,且不论会遇到电池电机合理布局问题,也无法更改车身方正高大的造型以及所带来的高风阻系数难题。

高风阻系数导致高能耗,增加用车成本,所谓新能源,新的并不彻底。

另外更严重的是改装车缺乏安全冗余。自动驾驶要确保车辆、人身的安全,算力平台、电池、传感器等等都需要冗余。

但现在所有主机厂的燃油车方案当中,硬件是没有冗余的,因为传统机械系统十分成熟,没有必要做备份。

百度:请叫我卡车新势力

在这样的平台上,智能电动的设计、路线、工装、空间各方面限制、难度很大。

要让车辆既能够完全符合新能源驱动的形式,又要做到效率最高、风阻最小、噪声最低、运载能力最强、能源消耗最优,就不能够用现在任何的车型。

所以星途1代上,彻底甩掉燃油车包袱,实现一系列革新,比如风阻系数0.35,有效节约能源消耗、货厢容积率提升9.6%,以及更高电驱动效率、更长续航里程。

百度:请叫我卡车新势力

第二点在于为智能化服务的电子电气架构。

因为有高达500TOPS的算力,DeepWay设计了多域融合式EE架构,把以往车身上百个ECU整合进几个大的域控制器,除了有效减少整车线束长度50%以上,还实现软硬件解耦,更敏捷地进行整车控制和在线升级。

在架构之上,就是Apollo自动驾驶能力的真正发挥的舞台了。

星途1代上搭载自主研发HIS(Highway Intelligence System),这套系统算力可扩展至超过500TOPS,不仅支持L3级别的自动驾驶能力,也有足够的算力支持L4级别高速上的自动驾驶。

HIS系统上,?动驾驶传感器包含遍布?身周围的10个摄像头,5个毫?波雷达,以及3个红外探测器,实现全??盲区以及超过1000m的超远距感知能?。

百度:请叫我卡车新势力

同时通过红外传感器探测?速上出现的?命体并采取措施加以保护,且整车可以做到端到端100ms内感知到执?。

在这样的硬件基础上,星途1代一上路就有L3级别自动驾驶能力,包含结合百度高精地图和先进感知检测的PACC(预见性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自动防碰撞、拨杆变道等。

星途1代的HIS系统仍然是一个“高级驾驶辅助”,但是在高速路的绝大多数时间内,HIS都将负责车辆的运行,司机的主要工作是安全员,极大减轻负担。

百度:请叫我卡车新势力

而随着未来的迭代升级,HIS系统将在未来的3-5年时间实现高速L4级别自动驾驶。

卡车造出来了,如何玩得转?

技术就位,商业落地的逻辑,百度有了吗?

或者说无人卡车这笔账,百度怎么算?

首先是运营方式,百度的答案是HuB 2 HuB,就是一个货物集散点到另一个货物集散点。

百度:请叫我卡车新势力

狮桥智能物流系统派单给星途1代运力池——星途1代运力池接单——人工驾驶卡车前往装货地点接单,并将货物运输至最近的HUB中心——在HUB中心,人工驾驶卡车和星途1代完成货厢交接——星途1代驶出HUB中心,执行高速干线上的运输——星途1代到达距离目的地最近的HUB中心(HUB中心均位于高速物流干线出入口处),与人工驾驶卡车完成货厢交接——人工驾驶卡车将货物运输至目的地。

之后,星途1代前往换电区完成补能,继续下一个运输行程。

对于车主或物流公司来说,星途进入高速路就像飞机进入平飞阶段,不用再操心了。

这样的策略既考虑到了当下智能驾驶技术的条件边界,又符合目前道路安全法规。

百度:请叫我卡车新势力

能节省多少人力成本?货运效率能提升多少?

星途1代使用换电模式,车主不需要承担电池和充电桩成本,只需要购买车身即可,且免征购置税,大约3、4万左右;还有每年车船使用税也是免征的,按8年算将近5万块钱。这些都降低了初始购置成本。

星途1代满载49吨时,百公里电耗为150度,以每度电电价1.3元计算,对应6*4、550马力的燃油车,百公里星途的能源成本是195,燃油车是192.5,基本持平。

但是智能新能源重卡不依赖发动机和机油,没有传动机构,通常意味着更少的物理维护,因此维护保养成本每年节约2.5万元,不仅省钱,更重要的是提升了出勤率。

百度:请叫我卡车新势力

另外,车上的司机现在成为安全员,负担大大降低,一辆车每年25万左右的人力成本也能节约不少。

这还没有算上以往人为失误导致的事故成本…

卖车能赚钱、物流平台又有佣金,对于节省的成本还可以收取一部分酬劳,手中的海量数据(603138,股吧)又可以作为保险服务业的资源。

百度造卡车,远不止卖车这么简单。

百度能拒绝无人物流吗?

无论是主观还是客观,百度都不可能放弃无人物流。

中国目前长途干线的车辆大概有500万台,这500万台投射到自动驾驶上,有两个维度的价值。

百度:请叫我卡车新势力

一是全市场整个价值。如果有一天达到完全自动驾驶,每一台车将来订阅自动驾驶服务,车主省了人工费25万,而且最主要的,车主不用开车了。

这种情况下,每一台收10万块钱,这样算下来一年大概就是六七千亿的市场,而且这是每年都会有的。

二是效率提升的价值。人类卡车司机一个月平均跑2万多公里,实际上意味着车每天大概只跑六七百公里。

而结合狮桥这样的订单平台,车辆本身的使用效率也会大幅提升,一天能跑2000甚至3000公里。作为技术的提供方可以参与一部分的利润分配。

另外是中国劳动力市场的现状。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国内货车司机老龄化趋势明显。目前近半货车司机的年龄集中在36-45岁之间,当前路上跑的货车司机中,四个人就有三个人年龄都超过了36岁。

与2016年的调查结果(35岁以下占比66%)相比,货车司机年龄明显往中老年偏移,年轻货车司机占比下滑了4成。

百度:请叫我卡车新势力

换句话说,5年间路上跑的还是那批司机,却鲜有年轻力量进来补充。

一辆年营收100万的卡车,人力成本25万左右,而没有司机增量,需求端的表现就是人工成本越来越高。

干线物流市场规模巨大,是继Robotaxi市场之后的又一个万亿市场规模赛道。

被称为“全球自动驾驶第一股”的图森未来,一经发行,估值就达到85亿美元,说明资本市场对于智慧物流货运市场的乐观预期。

百度入局,既有行业本身切实刚需的客观条件支撑,又给企业本身带来更大的估值潜力。

百度:请叫我卡车新势力

从技术角度来看,高速干线可以理解为是一个放大了的限定场景。因为道路的路况相对比较简单,没有交叉路口,没有行人,没有红绿灯,标志标线都非常清楚,和现阶段的L3级技术完全匹配。

而百度Apollo在主观上也具有这样的技术实力。百度在自动驾驶的积累最多,还有最多的测试车辆,最长的测试里程,最安全的表现数据。其Robotaxi已经具有L4级能力。

DeepWay的L3,正是Apollo能力降维释放的成果,模型大部分能通用,只需要对车身尺寸、传感器位置等作出调整。

在行业地位和未来战略上,自己造车输出技术,是无人车头雁百度重新树立货运行业规则的一次尝试。

商用车的数据收集(每年20-30万公里)效率比乘用车(每年几万公里)高得多,能更快打磨迭代Apollo核心能力。

这也意味着,Apollo数据闭环能力,能够加速全光谱的自动驾驶能力提升。

百度:请叫我卡车新势力

自动驾驶重卡,与百度Apollo园区内货运接驳连点成线,补全自动驾驶商业化版图的重要一块。

也就是说,百度已经打通了自动驾驶全场景:RoboTaxi领域,萝卜快跑为主力;造车方向——集度(乘用车)、阿波龙(小巴),DeepWay(货运)都完成了布局,并且各领域技术领跑,甚至运营也占据优势位置,商业版图较特斯拉更为开阔。

最后一点,也是DeepWay高管在访谈中提到的,星途1代类似百度造乘用车,也是试图在行业中开辟一种全新的打法:卡车新势力。

作为新势力,百度要向全行业证明的是:自动驾驶是需要从底层来设计车辆的。

百度:请叫我卡车新势力

自动驾驶公司+OEM抱团,与自动驾驶公司亲自下场全栈布局,无人物流赛道如今分化出两种流派。

而百度,刚刚公开下了“战书”。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量子位。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