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3个向上跳空缺口,中石油19个交易日涨42%,魔咒或失效

2021-09-18 第一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满仓中石油。”这曾是2006~2008年这段中国股市“大跃进时代”的最真实写照。

彼时A股市场从2006年的998点,到2007年10月的6124点,再到2008年最低点1664点,中国股市经历了一轮前所未有的过山车行情。

期间也伴随着中国石油(601857.SH)在上市首日的暴涨,以及后续的“跌跌不休”。

从此以后,几乎每次中国石油放量大涨,大盘无一例外都是进入下跌或横盘震荡的走势。

由此,坊间给中国石油安上了一个头衔:“行情终结者”。

然而近一个月内,中国石油又开始了一波上涨行情,市值重新站上万亿元大关。Choice数据显示,自8月23日开始的19个交易日里中国石油拉出三个向上跳空缺口,9月16日盘中最高上攻至6.06元,创26个月来新高,区间累计最大涨幅达42.25%。截至9月17日收盘,中国石油A股市值达1.04万亿元。

行情终结者再现市场,这次会发生怎样的故事?

原材料价格上涨抑制中游制造业

3个向上跳空缺口,中石油19个交易日涨42%,魔咒或失效

3个向上跳空缺口,中石油19个交易日涨42%,魔咒或失效

将中国石油走势与沪深300走势对比后发现,在中国石油为数不多上涨的日子中,如2009年、2015年、2018年前后,总是伴随着沪深300进入震荡或回调走势。

磐安投资合伙人邱晓刚表示,“中国石油上涨结束行情”的逻辑,可能还不单是大盘股带崩市场,其中还蕴藏着“基本面中资源品类上涨,反过来遏制中游制造业”的内在逻辑。

近期包括原油、碳酸锂、化工在内的资源品,确实走出了一波上涨行情。

以原油为例,近期其价格持续上涨,并于9月13日达到六周以来的最高位。截至14日16:50,美国WTI 10月原油期货涨0.43%,报70.75美元/桶;布伦特11月原油期货涨0.42%,报73.89美元/桶,创7月30日以来主力合约新高。

原油价格的上涨趋势和中国石油股价上涨趋势基本一致。从盘面分析,9月13日、9月14日、9月15日是中国石油股价拉升较快的3日,股价分别上涨5.97%、3.82%和4.90%。

世纪证券资深投资顾问宋志云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从以往经验来看,市场在进入阶段性反弹尾声时,(中国石油股价)往往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拉升走势。

“所以说14日早盘中国石油股价拉升,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大盘短期调整压力正在逐步提升。” 宋志云说道。

当然,也有不少基金经理认为,此次中国石油股价上涨、其实并不预示整体行情即将结束。

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通过分析油价上涨的内在原因,以及随后央行是否会释放流动性或收缩货币,分析了此次中国石油股价连续上涨的原因,并就是否会终结行情的问题作了回答。

他表示,今年年初油价上涨主要是全球疫情好转带来的需求驱动,因此当时出现了强烈的货币收缩预期并造成了沪深300的显著调整。而最近数周的油价上涨,主要是接二连三的季节性飓风导致的供给收缩。从历史经验看,由供给收缩导致的通胀并不会引发央行收货币行为。

美联储至今认为通胀是暂时性的,即货币政策只会考虑就业而非通胀。中国人民银行上次降准即因原材料涨价挤压了下游中小企业的利润,因此油价上涨反而是一个释放流动性的理由。最近几天指数调整是中秋国庆长假的避险心理导致,油价上涨本身不会导致2月那样的大幅调整。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表示,本轮中国石油的上涨,更多是因为资源品、原油价格的上涨,中国石油盈利增长较快而引发的上涨,跟以往的上涨截然不同。

中国石油作为典型的周期股,其上涨往往出现在上涨行情的末端,在市场扮演一个涨势终结者的角色。

但今年走势可能会出现差异,因为疫情和经济结构的原因,本轮周期有可能会超出以往,虽然比较难判断当前位置是否就是行情的顶部,不过可以肯定的是,随着中国石油的上涨,大盘短期确实会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但中期来看,胡泊认为市场还会有新的热点出现,因此并不能认为当前就是行情的末端。

基本面推动股价

中国石油交出了一份不错的2021中期答卷,自然也是公司股价上涨的基础。

公司2021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1966亿元,同比增长28.8%;实现归母公司净利润53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830亿元。

其中Q2单季实现营收6447亿元,同比增长53.5%,环比增加16.8%;实现归母净利润2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91亿元,环比减少8.7%。

光大证券研报表示,中国石油Q2单季营收同比减少的原因,主要由于国内成品油供给严重过剩、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影响盈利能力。

机构也对中国石油后续营收给出了乐观预期。

光大证券预测,中国石油2021年营收将达到24663亿元、2022年营收将达到28112亿元、2023年营收将达到31017亿元。

奶酪投资基金经理庄宏东对第一财经表示,此次中国石油股价的上涨,主要是基本面的推动。

上半年受供需影响,能源价格不断上涨。

一方面,OPEC+继续实施石油减产等因素的影响,能源供给略显紧张。然而另一方面国外能源需求非常旺盛,同时尽管国内发展新能源成为大势所趋,但在短中期内,相对清洁的传统化石能源天然气将成为重要的替代能源。总的来看,需求旺盛推动了能源价格的上涨。受益于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上涨以及下游化工产品需求旺盛,今年上半年中国石油利润大幅上升,经营业绩创下多年最好水平,推动其在二级市场上股价的表现。

(责任编辑:岳权利)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