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又反内卷又摸鱼,Z世代职场人真的只想躺平?

2021-09-18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中秋小长假眼看就要到了,今天的公司格外像超市大采购,人事在门口招呼着各部门同事记得领月饼,员工们在繁忙的工作中感受着节日带来的愉悦感。但放假的调休问题却还是一道坎,新员工为此仍旧“耿耿于怀”,微博、聊天群、午饭时间的公司食堂,吐槽的、泄愤的年轻员工绝对不少。

年年都有调休,为什么轮到这一届年轻人就不行呢?95后、00后告诉你:让他们感到不满的并非只是调休,而是“职场螺丝钉”的身份,是日复一日的重复性劳动,是只能靠周末才能“回血”的职场生活……

这一届的职场新人好像不一样

95后、00后这一代,又被称为“Z世代”、“网络世代”。随着Z世代走出校园、步入社会,他们的求职意愿和职场表现受到大众关注。

当这批新点子多、个性鲜明的年轻人逐渐分散在各大公司和职场后,很多企业的HR都发现,这一批年轻员工似乎真的很不一样。他们看上去激情满满,但是很会算工资上的“账”,也不像前辈那样任劳任怨、埋头苦干,反之,他们比前辈更强硬地拒绝内卷和加班,追求不同的工作方式和工作时间上的自由。智联招聘近期发布的《Z世代职场现状与趋势调研报告》显示,95后比85后更爱摸鱼,仅3成95后每天工作超过9小时。

又想赚钱又不想熬夜加班,许多职场人对Z世代的“躺平反内卷”发出感叹:他们到底想干什么?出现这种状况,无疑与这代人的成长环境有关。他们从小享受着比前代人更富足的物质生活,“为生存挣扎”不是生活的主旋律,追求理想才够酷;他们生长于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能够接受、欣赏更多元的文化,于是更大胆地表现自我,勇于说“不”。

Z世代躺平了?不,换种方式积极

Z世代的独特个性会遭到社会的“毒打”吗?又“躺平”又“摸鱼”是否就是年轻人发现自己无力改变职场现状后的倦怠呢?

实则不然,Z世代的积极“反卷”并不意味着他们只想以倦怠的方式“躺平”,这些都是年轻人对平衡生活与工作的诉求。他们兴趣广泛,满脑子创意,所以更青睐宽容自由的工作环境,但这并不表示Z世代放弃了对事业的追求。

根据智联招聘调研报告,丰厚的薪资待遇是最受Z世代关注的选项,59.5%的95后选择了该选项。但同时,47%的95后认为“公司提供很多学习机会,能够在工作中学到新技能,不断提升自我”,对其更有吸引力。49.4%的00后则被“对工作内容很感兴趣,能发挥自己特长与创造力”吸引。

所以,Z世代既没有“不求上进”,也没有“空谈理想”,他们是更想找到实现自我价值的正确方式。例如,他们想要拥有职场中的话语权,数据显示,在管理方式方面,他们较之前辈更加认同“公司能包容个性,管理者给予员工更多话语权”,以及“灵活的办公方式”,所以更难接受一些苛刻的工作时间安排。

总而言之,Z世代职场人特点非常明显,他们想要丰厚的薪资待遇,也渴望在情感上得到平等对待,实现付出与收入、未来发展空间的平衡;他们渴望能拥有话语权,在更宽松自由的职场环境中实现自我价值。

企业如何对待Z世代的“别样积极”

任何领域都在谈因材施教、因地制宜,面对这样一批敢想敢做却又精打细算的Z世代职场人,企业该如何培养和管理他们?

Z世代的教育水平普遍偏高,他们的眼界比父辈更广,而且对自身的成长尤其重视,企业也应该重新审视自身的管理制度、企业文化,形成雇主与雇员的双向互动,否则只会迎来招不到人才也留不住人才的困境。

Z世代就像一滴滴小水滴,他们自在灵活,同时蕴含着能量,需要被一个包容性强的职场容纳。显而易见,等级分明、管理严苛的“固化”职场并不适合这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他们需要一个新的职场形式,需要更灵活的雇佣关系,能够实现与企业融合、碰撞和互动,释放出更大的能量,突破自身的瓶颈。

这正是“液态职场”所揭示的员工与企业“双向奔赴”的液态互动关系。“液态职场”是智联招聘在“2021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评选活动中正式提出的概念,揭示了企业是由个体组成的共同体,也就是说,企业为个体的创造力、个性冲撞交互提供充分的空间,不仅打破部门壁垒,让个体各展所长,而且尊重员工话语权,与员工共建企业文化,双方为了共同的目标一起成长。

在这个发展迅速和充满各种不确定的时代,自由职业、线上办公等曾经想都不敢想的工作模式都成为了现实,企业与员工的关系,也从传统的雇佣关系,更多的转变为液态共存。在这样的环境下,“液态职场”这种灵动的组织模式已经逐渐成为职场生态转变的新趋势,也是最适合Z世代发展的职场模式。

他们渴望团队互动,却又不愿意接受高压的管理,现在的Z世代也许在这片职场世界里显得很与众不同,但他们都将成长为未来社会的中坚力量。无论如何,事物是发展的,成长是能够共促的,Z世代热衷于让工作与生活变得更好,企业也应当理解Z世代员工强烈的愿望和使命感,为适应这批时代的生力军而不断努力,给予相应的支持和帮助。

企业与员工双向奔赴,双方或许可以让“劳动”这件事变得快乐一些,让Z世代的年轻人、让企业的未来拥有更多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