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矛盾漩涡中的萨尔瓦多自身难保?

2021-09-18 猎云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矛盾漩涡中的萨尔瓦多自身难保?

出品 | 猎云财经 作者 | 梦月

欢迎加入猎云财经电报(Telegram):搜索猎云财经官方群https://t.me/lieyuncj

矛盾漩涡中的萨尔瓦多自身难保?

如果你能够选择出生地,你会选择萨尔瓦多吗?

相信圈外的朋友不会,但圈内的朋友可能会。打开微信,搜索“萨尔瓦多”,我惊了。微信好友中竟有多人已经把所在地改为了萨尔瓦多。(笑)

萨尔瓦多,这个中美洲的小国,以往我们甚至都没有听过,却因比特币而“结了缘”。

近期,因将比特币定为法定货币,萨尔瓦多更是频繁登上头条。

01萨国总统想得太过美好

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国家,萨尔瓦多显然是勇敢的。但,勇敢往往也要付出代价。9月15日恰逢萨尔瓦多独立日,数千名示威者涌上首都圣萨尔瓦多街头,抗议总统布克尔以专制手段强推比特币成为国家法定货币。

而事实上,“反比特币”抗议从7月起就已在萨国内出现,独立日当天的示威活动则把抗议推向高潮。在游行过程中,有人甚至打砸街边玻璃,并当场烧毁了一台崭新的比特币ATM机,场面一度失控。有网友甚至担心,示威者会不会做出更激烈的举动,像强闯白宫刺杀时任总统特朗普那样冲向卡萨总统府。

好在,是网友想多了!示威者还算理性。只是,支持者眼中的“数字黄金”为何会受到如此不堪的待遇?

总结起来,无非是钱袋子受了影响。

有不少示威者表示,把比特币作为官方货币将严重损害萨尔瓦多的国家经济和民众的“私人口袋”,很多人害怕失去储蓄或养老金,认为使用比特币是一种“赌博”行为。

但是,作为一国的最高领袖,总统布克尔似乎也完全是出于好心。(当然,也有人认为这是“阴谋论”。)

此前萨尔瓦多的法定货币是美元,布克尔认为,加入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有助于节省在境外工作的萨尔瓦多人向境内汇款的成本。

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有多达150万萨尔瓦多人在世界各地打工,“打洋工”者,占了萨国650万人口的近四分之一,仅在该年就向萨国的亲属汇款59亿美元(世界银行,2021),也占了萨国GDP的近20%。

与此同时,萨尔瓦多的经济交易主要使用的却是现金,大约70%的人没有银行账户或信用卡,这意味着萨尔瓦多民众需要在国际转账上支付昂贵的费用。据测算,如果在外打工的萨尔瓦多人使用比特币汇款,将节省约4亿美元的汇款费用。

只是,这一切布克尔想得都太过美好。

02现阶段萨国有些异想天开

比特币的波动性人尽皆知,一个国家的法定货币与高波动性的比特币绑定在一起,那国家的经济、百姓的生活也相当于绑定在一起了。就说9月7日,也就是萨尔瓦多推出比特币的第一天,比特币的价值在上午暴跌了10%以上,随后开始回升。彼时,萨国人民的生活与比特币一起坐上了过山车。

而对于舆论关心的如何避免加密货币被用于洗钱、资助恐怖主义、逃税等问题,以总统布克尔为首的支持者们也没有给出让人满意的答复。

此外,据西班牙《阿贝赛报》报道,萨尔瓦多是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互联网连接率最低的国家之一,缺乏使用电子货币的基础条件,公民使用比特币支付常遭遇服务器崩溃或电子钱包故障。

9月7日凌晨,由国家支持的比特币钱包“Chivo”上线没几小时便出现了多次宕机。一上午,总统布克尔化身为“播主”,在社交媒体上不断发声,几度解释宕机现象称,服务器需要增容,之后“Chivo”才能继续服务。

更现实的问题是,虽然有资料显示,萨国人民的手机普及率高达146%,每人手握约1.46部手机,但萨国近四分之一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仅三分之一人口使用互联网。对于连网络都上不了的萨尔瓦多人来说,比特币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与此同时,这也暴露出萨国贫富差距之大。

因此,有些人设想的“如果让萨国人民通过手机终端学会比特币点对点式转账交易,就可大大提高金融普惠程度”。在现阶段看来,似乎有些异想天开。罗马真的不是一天建成的!

03有一点萨国是成功的!

但,我们不能否认这是一次勇敢的创新之举。只是,包括布克尔在内的萨国全体人民都陷在了矛盾的洪流中不能自拔。

支持者表示,这将赋予萨尔瓦多更多的经济自主权并降低汇款支付成本。

反对者则表示,萨尔瓦多不需要比特币。 某萨国糖果店老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无论有没有比特币,我都会继续受苦”。他的悲观看法也正如市场普遍认为的,将投机性质的比特币作为法币,更像萨尔瓦多政府的一场“冒险实验”。

这场实验的结果会如何呢?

我们想知道,中美洲与南美洲的一些国家也想知道。它们急不可待地站出来亮明自己对比特币的官方态度,其中古巴开始将岛上已经使用的加密货币合法化,而巴拿马和乌拉圭等国的立法者也提出了类似的立法条例

南美的巴拉圭众议员Carlos Rejala表示,将提交与比特币相关的“重要法案”。更为激进的巴拿马国会议员Gabriel Silva则宣布:“巴拿马或将成为第二个支持加密货币加入法币的国家。”

除了萨尔瓦多,美洲先后有巴拉圭、巴拿马、巴西、哥伦比亚、阿根廷、墨西哥、厄瓜多尔7个国家的政要以不同方式表达出对比特币的浓厚兴趣。

但是,正如萨国示威者所表示的那样,与其寄希望于虚拟货币,不如将更多精力放在实实在在发展上。你觉得呢?

不可否认的是,截至目前,至少有一点萨国是成功的。即,它成功地让全世界人民都知道了这个国家的存在。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