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全球芯片疯狂涨价,为何苹果还能降价推出新机?台积电在背后帮忙

2021-09-18 金十数据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苹果召开新品发布会之后,其年度重磅新品iPhone 13系列机型的售价让大家喜出望外——产品性能升级情况下,售价还要比iPhone12系列的首发价便宜 300元。而苹果这家美国巨头的操作更是让三星等同行们羡煞不已,因此当前全球都在闹“芯荒”,手机能正常出货以及不涨价就实属不易了,苹果这下还来个“加量减价”,可见其供应链的巨大优势。

  据新浪科技9月17日报道,美国零售市场研究机构“Wave7研究公司”发布的行业调查报告显示,相比苹果,三星电子等在内的高端手机制造商正面临着严重的芯片短缺困境,而且这一情况对这些智能手机制造商的负面影响正在不断扩大,尤其是在美国市场。

  “Wave7研究公司”通过访问美国通信行业的销售代表得出结论,今年8月,将近70%的行业人士认为美国市场的智能手机市场出现了严重的库存缺口,而在5月份仅有28%的行业代表感受到库存不足的问题。分析师也直言不讳地指出 ,芯片短缺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对安卓手机厂商的冲击,苹果的情况要好一些。

  据悉,当前在美国手机销售市场,三星手机的短缺情况相当严重。在美国运营商威瑞森(Verizon)的官方网站,三星定价接近800美元的高端5G手机——Galaxy S21,从订购到发货至少要间隔20天,而另一款较低档次的Galaxy A12(定价约为180美元)机型,现在已经处于缺货状态,最快也要等到9月30日之后才有现货

  不过,也不是说苹果就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就在8月,苹果自己也公开表示,部分低端的iPhone机型,正在受到芯片供应不足的影响而无法生产,估计这一情况将在今年四季度加剧。苹果发布了新机,售价却还没有增加,这些信息都在表明,芯片供应危机还没有完全影响苹果的产品出货。

  而这也意味着,苹果可以在此时进一步抢占同行们的手机市场份额。此前,市场调研机构Ganalys就在一份报告中预估,今年1-6月,在定价超过600美元的高端智能手机市场,苹果的市场份额已经提升至62%的水平,这一数值在2020年同期还仅为53%。

  这背后多亏了移动运营商们对苹果产品的降价促销,间接帮助苹果提升了市场份额占比,尤其是鼓励消费者“以旧换新”的营销策略,再加上诱人的折扣以及免息分期付款,不少美国消费者都趁机购入了5G版本的iPhone。

  要知道,苹果的品牌影响力,在众多零部件供应商眼里具有强劲的议价能力。以芯片代工商台积电为例,今年8月26日,台积电宣布即日起将芯片的代工订单集体涨价15%-20%。就在众多商家因此叫苦不迭之际,苹果却偏偏成了“例外”。

  有媒体爆料称,台积电对客户全面涨价至少10%以上,但是给苹果订单的涨幅仅为3%——这无异于变相给苹果的芯片订单“打折”。因此,台积电或是苹果此番加量减价的“重要功臣”之一。

  文 |廖力思 题 |曾艺 图 |卢文祥 审 |吕佳敏

(责任编辑:赵艳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