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顺丰控股:8月业务量同比增长33.13%,定增及收购事宜如期推进

2021-09-18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9月17日晚间,国内最大的综合物流服务商顺丰控股(002352,股吧)(002352.SZ)披露2021年8月快递服务业务经营简报。数据显示,顺丰控股8月业务量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速运物流业务及供应链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49.68亿元,经营规模持续提升。随着定增与收购事宜稳步推进,公司也将加速迎来全新发展阶段,业务协同和经营规模有望再上台阶。

8月经营增长强势延续,供应链业务占比持续提升

顺丰控股8月经营简报显示,当月速运物流业务量8.68亿票,同比增加33.13%;速运物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38.71亿元,同比增长24.33%。根据国家邮政局数据,8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89.90亿件,同比增长24.30%;业务收入完成840.10亿元,同比增长15.50%。可见,顺丰控股8月业务量和营业收入增速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受益于公司快递、快运、冷运、同城、国际、供应链等多元业务布局,公司保持着充足的发展后劲,各项业务也不断提供业绩增长动能,巩固公司未来发展基础。

据悉,顺丰控股上半年营业收入883.44亿元,同比增长24.20%;实现归母净利润7.60亿元,其中第二季度归母净利润为17.49亿元,业绩环比明显好转。自进入第三季度以来,公司业务继续呈现增长趋势,公司产能建设和资源整合也将赋能公司未来发展。光大证券(601788,股吧)认为,公司的全物流产业链布局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夯实多元业态服务能力,四网融通稳步推进,前置资源投入将逐步推动运营效率提升。

此外,中国银河证券最新研报显示,顺丰控股的时效件业务护城河牢固,业内优势地位将继续保持,公司立体布局物流细分赛道,加速进入供应链增量赛道,未来具备巨大的成长空间。随着各细分赛道资源投入到位,形成规模效益,培育阶段过后,业绩拐点有望提前出现,公司表现或超出市场预期。

8月份顺丰控股供应链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9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7.51%。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供应链业务占比快速提升。2021年上半年顺丰控股供应链业务营收占比为5.99%,去年同期该比例为4.16%,而公司7月及8月供应链业务收入占比均已超过7%,单月收入稳定在10亿元以上。

据了解,公司结合并购整合的顺丰丰豪和新夏晖在供应链领域丰富领先的经验,为客户提供端到端一站式供应链解决方案,目前已覆盖快消零售、服装鞋帽、酒水、汽配、3C、医药、家居家电和金融保险等8大行业头部客户。随着未来供应链服务在各大应用领域的加速渗透,公司供应链业务有望保持快速增长。华创证券预计未来3-5年是ToB供应链服务市场重要发展机遇期及投资机遇期,认为顺丰控股在物流底盘、技术投入等方面拥有领先优势,具备从行业解决方案到物流落地一揽子综合能力。

收购嘉里物流获重要进展,定增获批助力长期发展

9月16日晚间,顺丰控股公告部分要约收购嘉里物流股权已结束并停止接纳。截至16日下午4时,要约人已收到10.39亿股的部分要约有效接纳,占最终截止日期标的公司已发行股本的约57.5%或全面摊薄基础上标的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约57.5%;要约人已收到持有标的公司3.37亿股的标的公司合资格股东对部分要约的批准。

在国际业务方面,顺丰控股拥有稳定国际货运航空资源,且不断加大运输网络布局,提升底盘运力以及供应链服务能力。公司表示,未来将持续强化货运航空干线网络,拓宽海外点、线、面覆盖,并通过携手嘉里物流,提升海外履约能力,打造全球端到端供应链服务能力。

招商证券进一步指出,在不考虑嘉里物流并表的情况下,预计顺丰控股2021年国际业务收入增速接近15%。而收购完成后,顺丰控股可借助嘉里物流在国际网络覆盖(特别是东南亚地区)、国际物流运营经验以及产品结构等方面的优势加速全球网络布局。

定增方面,顺丰控股于8月24日收到中国证监会核发的《关于核准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公司定增获批,有助于公司顺利推进定增事宜,最终加快推进公司运营效率和服务质量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定增拟募集资金不超过200亿元,用于速运设备自动化升级项目、新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转运中心工程项目等多个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速运设备自动化升级项目将提升公司整体中转及仓储网络的处理能力,增强中转运输网络和仓储服务网络的稳定性,提升客户体验与满意度。此外,鄂州机场在投产后将有助于增强客户黏性,能够扩大时效产品覆盖范围,并为供应链和国际业务注入新动能。

长期以来,顺丰控股通过多元布局逐步成长为国内第一大综合物流服务商。展望未来,公司有望凭借完善的产品矩阵与多元业态服务能力,扩大业务边界,强化资源优势,加快释放业绩增长潜力。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