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因太阳能板涨价过快 特斯拉遭遇客户诉讼

2021-09-18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财联社(上海 编辑 胡家荣),自今年以来,美国光伏产业快速发展,但供应链严重短缺,生产成本飙升,这或将严重影响美国太阳能(000591,股吧)的推广。特斯拉于近期被爆出,该公司客户起诉其太阳能板价格涨幅过快。

根据特斯拉向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美国地方法院提交的最新文件,已与特斯拉旗下可再生能源企业签署了安装太阳能合同的一些客户,对太阳能板的价格突然上涨感到惊讶,因为需要额外付款才能安装该设备。

而且价格上涨幅度并不小,例如,其中一名客户太阳能屋顶价格从每份原始合同的约72000美元飙升至约146000美元。

负责此次诉讼的律师表示,特斯拉已于近日告知他们,该公司将会向在2021年4月太阳能价格变动前签署太阳能屋顶合同的客户恢复之前的价格。截止目前,该计划未在特斯拉太阳能网站上公布更多细节。

自今年以来,特斯拉至少2次上调太阳能安装价格,并要求订购太阳能电池的客户必须订购Powerwall家庭储能系统。但马斯克表示,由于目前的芯片短缺,公司今年无法生产足够的Powerwalls来满足客户需求。

目前,太阳能的营收在特斯拉的业务中仍然占比较小。据特斯拉近期的报告,2021年第二季度,能源发电及存储业务的营收为8.01亿美元,但其运营成本为7.81亿美元。相比之下,特斯拉该季度的汽车销售额为102亿美元。

此外,特斯拉多次上调太阳能板价格,或许与美国各地极端天气频发有关。极端天气导致美国的电网曾出现罕见的中断,这或许是特斯拉上调太阳能板价格的部分原因。

除了极端天气的影响之外,太阳能板的相关成本,例如人力成本和原材料价格已经大幅上涨。根据挪威能源咨询公司Rystad Energy报告,今年全球太阳能电池板价格较2020年上涨了16%,其中包括人力成本在内的软性成本在2021年已上涨了12%。该公司表示,成本上涨或将损害太阳能产业的未来需求。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