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出厂价两三千的大玩具,市场价卖到二三十万!年轻人的下一个潮流?

2021-09-18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9月12日下午,上海淮海中路233号,爱马仕集团旗下品牌「上下」之家,挤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泡泡玛特粉丝。他们都是奔着“DIMOO”梦幻旅行家限定系列的品牌合作发布而来。

出厂价两三千的大玩具,市场价卖到二三十万!年轻人的下一个潮流?

  “DIMOO”梦幻旅行家限定系列现场的粉丝 图片来源:品牌供图

  继与LV集团旗下美妆品牌馥蕾诗,以及Make up forever 、哈根达斯等品牌进行IP授权合作后,泡泡玛特又携手「上下」推出了DIMOO“梦幻旅行家”限定礼盒。

  时尚、影视、手游、乐园,“潮玩第一股”泡泡玛特正在不断拓展潮玩边界,试图摆脱对盲盒单一品类的依赖。《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曾凭借盲盒迅速出圈的泡泡玛特推出高端潮玩产品线,截至目前已推出十余款MEGA珍藏系列产品。

  不仅仅是泡泡玛特。随着盲盒热度的逐渐下降,潮玩品牌纷纷拓宽赛道,中国潮玩市场更多元的竞争格局正逐渐清晰。

  今年以来,明星“晒娃”入坑收藏玩具、拍卖市场潮玩身影不断、瞄准收藏玩具的52TOYS宣布完成4亿元融资等,收藏玩具市场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玩家、资本的青睐。盲盒之后,收藏玩具能否成为下一个潮流风口?

  泡泡玛特的粉丝有四大标签

  据悉,此次泡泡玛特和「上下」联合推出的礼盒限定款共三款:DIMOO的旅行茶礼盒限定款、DIMOO的茶宠礼盒限定款(含隐藏款),以及DIMOO的跳棋茶礼盒限定款,定价分别为8999元、1999元、680元。

出厂价两三千的大玩具,市场价卖到二三十万!年轻人的下一个潮流?

  DIMOO联名系列产品 图片来源:品牌供图

  作为泡泡玛特爆款产品,DIMOO已经和众多领域的头部品牌有过联名合作。最新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DIMOO超过Molly成为泡泡玛特最赚钱的IP,两者分别收入2.05亿元、2.04亿元,占比分别为11.6%、11.5%。

  这并不是泡泡玛特第一次跨界联动。今年以来,泡泡玛特不断开拓联名新玩法,进一步拓宽其用户圈层,截至目前,泡泡玛特有超过1100万会员粉丝。

  据每经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泡泡玛特已与科颜氏、伊利、13DE MARZO、IPSA、丝芙兰、橘朵、好利来等十多个品牌开展了合作,覆盖了快消、美妆、服装、日用等多个领域。

  跨界合作之外,泡泡玛特也在不断拓展潮玩的边界。今年上半年,泡泡玛特推出高端潮玩产品线,将目光聚焦至收藏玩具品类。

  称“要做年轻人的第一件收藏品”的泡泡玛特,此前推出了其与《海绵宝宝》联名的SPACE MOLLY1000%,原价为4999元。这一产品一经上市便受到整个潮流圈的关注,明星们也纷纷晒合照。在二级市场,一度被哄抬至15599元。

  “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进入潮玩赛道,以及市场上爆款IP的增多,对泡泡玛特会有一定影响。去年底,王宁(泡泡玛特董事长、CEO)就曾提到会做大的收藏玩具,也就是大娃。这是泡泡玛特在盲盒之外必须要尝试的第二赛道。”酷我潮玩前营运开发副总裁赵蓬告诉每经记者。

  截至目前,泡泡玛特已推出十余款MEGA珍藏系列产品。“泡泡玛特的粉丝有四大标签:Z世代、大学生、年轻白领和精致妈妈。与「上下」等品牌合作,可以提高泡泡玛特IP的调性。之前可能泡泡玛特留给大家的印象更多是盲盒,现在开始做MEGA珍藏系列,走艺术珍藏线,主打高端的艺术受众人群。”泡泡玛特市场授权部总监杨健澎表示。

出厂价两三千的大玩具,市场价卖到二三十万!年轻人的下一个潮流?

  粉丝沙龙现场 图片来源:品牌供图

  在杨健澎看来,无论是跨界联名还是MEGA珍藏系列,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触达男性用户圈层。“泡泡玛特的用户中70%是女性,男性用户可能对盲盒的喜好度没那么高,他们更爱大型手办。”

  不过,赵蓬指出,潮玩市场的整体增长依旧有赖于整个盲盒赛道的增长,因为盲盒是入门级基础款;收藏玩具的价格普遍比较高,如果没有通过盲盒积累足够扎实的用户基础,直接推出大娃玩具,最终实际销量可能会非常低。

  潮流及收藏玩具市场规模将达700多亿

  随着盲盒的狂热趋于理性,以及潮玩玩家需求的变化,中国收藏玩具的序幕正缓缓拉开。不少资深潮玩粉丝认为,拥有一个限量款大娃才算拥有真正的藏品。

  赵蓬表示,中国潮玩市场上的大娃目前仍是供不应求。比如由日本MEDICOM TOY公司生产的收藏玩具积木熊,在中国最高能卖到二三十万,但出厂价只有两三千人民币,这说明在中国市场收藏玩具的需求是实际存在的。“就像现在很多潮流公司都喜欢在门口摆潮玩雕像做装饰,因为这是能够吸引年轻人的潮流。所以我认为,未来潮玩赛道会是一个持续爆发的行业。”

  对于具备收藏属性的收藏玩具,其拥趸不乏明星收藏者。歌手林俊杰就是收藏玩具的忠实玩家,其在社交媒体发布过众多收藏玩具,诸如艺术家Daniel Arsham 联合Disney和著名艺术平台 APPortfolio三方推出的Mickey Mouse玩偶,全球限量10个,发售价高达198000元。

  “其实不管是积木熊还是KAWS,都是从港台地区慢慢传到内地市场的。很多港台地区的艺人都在玩,内地市场看到后就慢慢做起来。”赵蓬说。大受潮玩爱好者追捧的积木熊正在进一步走进大众视野。

出厂价两三千的大玩具,市场价卖到二三十万!年轻人的下一个潮流?

  Bearbrick手办 图片来源:品牌京东旗舰店商品页

  热度持续走高的收藏玩具,也开始出现在拍卖市场。今年4月,南京当代艺术及潮玩专场拍卖会上汇集了KAWS、BE@RBRICK、空山基、村上隆等众多潮玩艺术家的作品。其中,两千至两万元区间的拍卖品占比约七成。

  收藏玩具的高价格也曾一度引发争议,有人质疑其存在炒作嫌疑。“其实只要是艺术品就会有炒作。”赵蓬表示,随着潮玩产品与艺术家、知名IP联名限量发售的形式越来越多,具备收藏价值的潮玩会推动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赵蓬表示,大娃之所以价格高,主要在于IP的知名度和市场稀缺度。“我们可以看被炒的潮玩,不论是KAWS、积木熊还是泡泡玛特的产品,都是知名IP,不知名的也炒不起来。随着供应量增多,价格也会相应下降,炒作的空间也会被压缩,可能一段时间后热度就过去了。”

  根据Frost&Sullivan的报告,我国潮流及收藏玩具零售市场规模到2024年将达763亿元。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在热衷潮玩的用户中,手办、模型爱好者的占比分别为52.33%和52.07%。“收藏玩具在中国潜力空间巨大。”此次领投52TOYS融资的前海母基金投资董事伊博表示。

  面对巨大的市场潜力,泡泡玛特之外的众多潮玩企业也纷纷进军收藏玩具市场。日前,刚刚宣布完成4亿元C轮融资的收藏玩具品牌52TOYS也公开表示,希望做收藏玩具第一品牌。

  “随着盲盒市场达到一定饱和度,潮玩公司都会布局大娃市场赛道。”在赵蓬看来,收藏玩具市场虽仍在蓝海阶段,但随着企业布局越来越多,三年以后肯定会进入红海。在彼时激烈的竞争中,势必会有品牌倒下。同时,面对供应更足的市场,大娃的市场溢价也会趋于理性,到那时,留下来的玩家更多的是真正在做收藏。

  记者|温梦华 朱鹏(实习)

  编辑|董兴生卢祥勇 杜恒峰 王嘉琦

  校对|孙志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