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年人再就业调查:这些职业越老越吃香

2021-09-17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中国小康网 独家专稿

文|《小康》·中国小康网记者 方怡晖

越老越吃香的职业多为实用性强,知识可以实现积累且与体力、年龄等因素关系不强的职业。除此之外,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部分传统职业以及新兴职业也开始呈现出越老越吃香的状况。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开学季,一批又一批学子终于开始了大学生活。进入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的李同学有这样的困惑:“家里人说计算机行业未来会很赚钱,我才选这个专业的。但是,来了之后却听到同学抱怨程序员很难坚持到35岁后,我很担心自己现在学习的本领在将来都用不上,未来会‘被辞职’。”

所谓“男怕入错行”,一份稳定靠谱的工作,是社会中大部分人的愿望,而李同学的担心并非杞人忧天。在网络上,#35岁程序员被辞退#的词条频频登上网络热搜,程序员就如同是一份青春饭的职业,甚至被戏称为“码字贫农”。“如果可以的话,希望自己能从事一份工作很久的职业,最好越老越吃香。”李同学感慨。

中年人再就业调查:这些职业越老越吃香

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研究馆员樊锦诗

那么,越老越吃香的职业存在吗?

越老越吃香:知识、经验沉淀积累

实际上,李同学认为的程序员也不只是青春饭问题,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的李洪坚博士告诉《小康》记者,越老越吃香的岗位多是实用性强,经验知识可以实现积累并持续有所发挥作用的职业。

据了解,对于JAVA、Android、IOS、Windows等这些程序员群体面临的“中年危机”问题,正是由于行业知识更新速度过快导致的。以App为例,根据工信部消息,截至2021年5月,全国共 302万款App,巨大的App体量和市场需求促使大量的从业者加入行业,也极快地促进了该领域知识的迭代和发展,所以就造就了人到中年因为体力和年龄等因素而被淘汰的情况。实际上,程序员中也一样有越老越吃香的岗位。算法工程师、游戏设计/开发、系统架构师等程序员职业都是越老越吃香。根据智联招聘对2020年互联网行业的统计,从事互联网行业的程序员之中,算法工程师、游戏设计/开发以及系统架构师岗位薪酬最高,而且还是年龄越大,知识储备越丰富,薪酬就越高。这就是由于算法工程师受技术浪潮影响较轻,而游戏设计/开发基本上是设计程序甚至使用自研引擎,游戏开发经验变成了可积累经验。

在考古学领域,经验的积累更是明显。如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教授,她从事敦煌石窟研究已有50余年,成为了敦煌石窟研究的权威,虽年过八十并退休多年,但依旧多次被敦煌研究院返聘,目前依然在从事敦煌石窟的研究工作,为保护石窟、推动莫高窟数字化等工作方面作出贡献。2019年,樊锦诗获得了“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

人们认为最吃青春饭的士兵其实也是越老越吃香的职业,比如中国一级军士长,也就是人们口中的“兵王”。一级军士长是中国士官军衔中的最高称号,是至少在部队服役20年以上的“老班长”,并掌握着部队有关核心技术的士官。可以说,一级军士长是军队中精英中的精英,甚至不少将军见到他们也要敬礼,因为不少将军成为军官前都是“老班长”带的士兵。

除此之外,李洪坚认为律师、会计、教师、医生等能实现长期经验积累的职业都是越老越吃香的职业。而且,只要能满足长期经验积累的条件,即便新兴职业也会越老越吃香。

存在长期市场需求的职业将越老越吃香

就职于国内某公司的猎头李阳在采访中告诉《小康》记者,在目前大环境下,整体的就业形势不像以往,从企业侧的需求来说,市场上一般的行业不需要太多经验,在这个积极活跃的时代背景下,墨守成规反而成为就业的劣势。职业的选择需要看到长期的市场需求,也要积累顺应市场新需求的经验。

在可见的未来,贴合国家经济发展政策的职业以及更加偏向人性化、满足情感需求的职业将会得到很好的发展。由于上述行业将有较长时间提升,可以让该行业下的职业得到长期有效的经验积累,也可以实现“越老越吃香”。

我国人口老龄化现象越来越明显,可以预见服务业的需求将会越来越高。与此同时,我国工业也不得不开始转型,由原来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型为技术密集型产业。不少地方政府就已经看到了未来职业的发展趋势,比如广东省政府就在2018年全面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以及“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从市场来看,饮食无论何时都是人民群众的硬需求;厨师本来就是一门技术活,越老的厨师经验越丰富,也更懂得烹饪。广东省大力发展厨师行业更是促进城乡劳动者高质量就业,助力未来常态化扶贫以及乡村振兴。同样,“南粤家政”对应了市场对家政行业保姆、月嫂、护理人员的需求,“广东技工”对应产业转型。面对长期存在的市场需求且知识可以积累的缘故,适龄保姆、工人们都可以转型,提供对应教学服务和顾问服务等。

一些新兴服务业也开始崭露头角,比如年轻人热捧的直播行业、网络作品创作等新兴行业。直播行业作为新兴服务业,开创了销售的新模式,除了直播打赏,广告等模式以外,直播服务更是满足了不少人情感需求,而且年老的艺人一样在直播行业展露光彩,如著名小品演员、国家一级演员的蔡明便通过虚拟形象“菜菜子”,将多年的舞台经验结合现在网络流行的语言在直播中获得惊人的人气,有大批网友的赞赏甚至有网友在下面直言,“菜菜子”成为了他们的情感依托。在网络作品创作中,比如华中师范中文系教授戴建业,军事理论家张召忠等老专家通过视频分享专业知识和专业看法而获得大批青年人的追捧,这些帐号均显示出长期的粉丝增长趋势,并存在可持续运营的商业价值,未来会越来越吃香。

(《小康》·中国小康网 独家专稿)

本文刊登于《小康》2021年9月中旬刊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