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一张门票炒到5000元,聊聊「环球影城」的赚钱魔力

2021-09-17 简七读财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晚上好,我是在为中秋去哪玩发愁的艾小白。

我期待已久的环球影城,终于要在9月20日盛大开业了。

据我在北京工作、有幸去内测的朋友透露:哈利波特4D动画特逼真、功夫熊猫的灯笼贼好看、变形金刚威震天真话唠......听得我心里直痒痒。

虽然去北京环球影城门票+高铁票确实不便宜,但也在我的「10%宠爱基金」预算内。

于是想着,不如就计划去北京旅游一趟吧!然而打开订票软件:中秋节期间「已售罄」。

一张门票炒到5000元,聊聊「环球影城」的赚钱魔力

图片来源:环球影城小程序

虽然之前就有听说环球影城的火爆,只当是商家宣传的噱头,这下可激起了我的好奇心——

北京环球影城,为什么这么火爆?

环球影城,是一门好生意吗?

它的火爆可持续吗?

双节快来了,今天就来轻松聊一聊。

01

环球影城到底是什么?

不论是环球影城还是迪士尼,都属于一个大类:「主题公园」。

主题公园其实就是围绕着知名IP,开发出游乐设施和景点,让IP里的人物和场景映照到现实。

迪士尼的IP是迪士尼作品,主打奇幻场景和卡通人物,比如白雪公主、唐老鸭;

环球影城的IP是一些经典影视,像是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侏罗纪公园的恐龙等等。

数据显示,主题公园的市场中,环球和迪士尼已经拿下超过42%的市场份额。这俩基本上是美式主题公园的代表,几乎从未跌出报告里乐园榜单前五。

一张门票炒到5000元,聊聊「环球影城」的赚钱魔力

图片来源:

《2019年度全球主题公园和博物馆调查指数》

比起迪士尼的梦幻视觉设计,环球影城会倾向于更多使用高科技成分,把著名电影的场景和特技融合到游乐场所里。

比如园区里卖的哈利波特魔杖,你可以对着园区里的指定地点挥舞,得到相应的效果。据说在全球的环影都可以使用。

一张门票炒到5000元,聊聊「环球影城」的赚钱魔力

图片来源:小红书用户洛克图图

不过,我记得我小时候去的老家附近的游乐园,就没有这么高大上了。

虽然里面也有小型过山车、旋转木马什么的,但不少游乐场,已经关停了。

这是为啥呢?还是因为收入太单一,80%都来源于门票。

根据统计,到2018年,国内的400多个主题公园中只有53%实现盈利,23%持平,其他25%都是亏损的。

相比而言,那些著名的国际主题公园的收入占比中,只有30%是门票,其他的30%是零售、40%是餐饮住宿。

那么,环球影城是怎么赚钱的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02

是靠门票吗?

首先,主题公园当然是收入的重头戏。

环球影城有7个主题分区:哈利波特魔法世界、好莱坞、小黄人乐园、侏罗纪世界布拉岛、未来水世界,以及变形金刚基地、功夫熊猫盖世之地。

一张门票炒到5000元,聊聊「环球影城」的赚钱魔力

图片来源:环球影城官网

按照官网的定价,主题公园的门票分四个档次:

淡季日(418元)、平季日(528元)、旺季日(638元)和特定日门票(748元)。

而现在开放的,只是一期,投资超过200亿元。如果想开张一年就实现盈利,我们可以简单算算:平均500元一张门票来算,一年的访客要达到「200亿元/500元=4000万人」。

这是什么概念呢?

我们根据统计数据,大概估算了一下。全球前十的主题公园2019年的平均访客也就1000万人左右,离4000万人的目标还远着呢。

显然只依靠门票收入的话,想要覆盖成本,实在太难了。

03

扒一扒环球影城的收入密码

打开环球影城母公司康卡斯特2020年年报,我找到了答案。

环球影城的收入主要来自「游客消费」。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一个经典的销售漏斗公式——

一张门票炒到5000元,聊聊「环球影城」的赚钱魔力

在每一个单项上发力,都可以提高最后的游客消费。

首先,免费观光的环球城市大道能带来更多「流量」,提高「转化率」。

环球城市大道本身就很梦幻,会吸引大批人来拍照、游玩。

一张门票炒到5000元,聊聊「环球影城」的赚钱魔力

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对应着前面说的7个主题分区,但凡有一个是你喜爱的作品,多少就还是会动来看看的心思。这就给周边众多零售小店、餐厅还有收费的主题公园提供了流量。

其次,两家度假酒店,可以抬高「客单价」和「复购率」。

住在这两个酒店,方便快捷又舒适享受,可以延长你游玩的时间,大大提升游玩体验。

一张门票炒到5000元,聊聊「环球影城」的赚钱魔力

图片来源:环球影城官网

而且昂贵的酒店消费会锚定你的消费「底线」,一对比,甚至都不觉得园区里的消费贵了。第二天再进园区,可能会想再来一杯昨天觉得还不错的黄油啤酒。

最后,当然是主题公园本身,「强大的IP」是收入源源不断的根本。

为什么大家愿意去环球影城呢?

就拿一个经典IP哈利波特来说,把魔法映入现实,简直是不少朋友从小到大的梦想,而环球影城就可以圆梦。

一张门票炒到5000元,聊聊「环球影城」的赚钱魔力

图片来源:朋友拍摄

进入分区就能看到霍格沃茨城堡耸立在眼前、对角巷的一比一场景不买一杯50元的黄油啤酒简直说不过去、300元的魔杖可以在各个角落触发魔法机关——哈迷突然觉得300元不算贵了。

免费观光的城市大道,方便舒适的度假酒店,再加上场景化的IP体验,三个部分加一起,才算是一个完整的北京环球影城。

04

为什么引入国际主题公园?

扒完环球影城的收入结构后,我也在思考一个问题: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大型国际主题公园都纷纷入驻中国呢?比如,即将落户深圳的乐高乐园……

1.从消费端看,咱们的消费意愿变强了,升级了。

对标欧美等发达国家,人均GDP在6千到3万美元(大约4万到20万人民币)是「个人娱乐消费」增长最快的阶段。

中国人均GDP早在2013年就已经跨进这个区间了,2016年更是进入文化娱乐消费增长快车道,消费升级全面爆发。

2.从供给端看,主题公园能带动当地经济,相关部门也更有动力促成引流。

迪士尼项目在2011到2016年建设期间,年均提供新增就业超过了6万人。

2017年春节,迪士尼乐园对上海新增游客贡献高达90%,可以说大部分游客都是冲着迪士尼才来的上海。

另外,在迪士尼开园前,上海每天的公共交通收入是8000万;开园三个月之后直冲1.3亿。

对于北京环球影城,业内人士估计会带动北京市的新增游客提升15%左右,每年带动的经济收入估计有650亿元。和园区收入合计,估计能达到上千亿元。

好啦,关于环球影城,今天就用这篇内容,来抵消我没买到票的遗憾吧。

转念想想,中秋在家里和家人看看好剧,休息休息也挺不错的。

提前祝大家中秋节快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简七读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