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异常天气照样种出高产粮 这位种田能手遭“争抢”

2021-09-17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最近,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西二铺乡葛林村种粮大户雷修春“火”得很:不少种业公司纷纷上门想与他合作——提供来年的种子请他种,待到成熟后再把老雷的田再贴牌“变身”为种业公司的示范田,打出活广告的效果以带动种子销售。“争抢他,主要是看他会种粮,种出来的粮食产量高,还特别漂亮。” 埇桥区农业农村局种植业股股长张明伟解释说。

眼下正是秋粮成熟的季节,记者跟随雷修春一行来到玉米田,看到快要收割的玉米植株健壮、籽粒饱满、色泽均匀。而相邻的其他地块里,一些普通农民种植的玉米田里铁锈病症状较重,玉米叶发黄,玉米棒发育不完全,呈现减产或者绝收现象。

同在一个村,种粮却是两样光景。雷修春说得益于科技:“今年夏季种玉米时正好遇到干旱天气,当时为了早些种下去及时浇水造墒。”出苗后又连续下雨,他及时开了沟进行排涝防止渍害,随后又追肥保证肥力。后期天气持续高温,为了防治锈病等他前前后后又打了两遍药,施了一遍叶面肥。可以说每一个步骤都严格精细化科学管理,这才保证了玉米的产量稳中有升。

“只有农业科技才能保障产量。我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一茬小麦、一茬玉米都要达到双千斤,种粮效益才能得到体现。”雷修春说,这些年种粮从最初的两三百亩发展到1500亩的规模并不是一帆风顺。2013年及2018年因为自然灾害、经验不足不仅没有完成预期目标,还造成损失惨重。也正是因为这两次失手的经历,使得他种田更加谨小慎微,每一步都严格依从农业专家的话来操作。他带着记者随后又来到相隔不远处的两百亩大豆田。“你看我的大豆长得好吧?叶繁枝茂、结颊率高、果实饱满。每亩地打个700斤轻轻松松。种植前就已经下了订单,公司全部回收,比市场价每斤还高二毛钱。”

在雷修春家庭农场的门口,记者看到了占地近5亩的仓储和晾晒厂,十多台形形色色的农业机械已经保养完毕即将投入使用。当地政府利用国家政府政策专门批准的农业设施用地大大解决了种粮农民的后顾之忧。雷修春说,下一步还准备再申请点地建设烘干塔,那时候种粮的效益会更高。

“正常年景下,种粮大户可能与普通农民的种粮差距可能还不是特别明显。但越是异常的天气条件下,这两者的种粮差距就越加显著。”张明伟介绍说,该区在地种植玉米171.66万亩、大豆55.23万亩,即将全面进入收割季。农业部门不断通过示范推广玉米和大豆绿色高质高效栽培技技,科学种田的农民也越来越多。

农民日报 中国农网记者 杨丹丹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