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顺义好人”公交司机王舰:用生命最后的坚持,保障一车人的安全

2021-09-17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2021年8月16日,顺义区骏马客运顺31路驾驶员王舰在运营过程中突发脑梗,但仍按照操作规程,在完成减速、靠边、停车、拉手刹等一系列应急措施后,趴在了方向盘上。

乘客和车辆安全了,但王舰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2岁。

为弘扬“顺义好人”王舰的精神,9月17日上午,顺义区召开了座谈会。会上,曾帮忙拨打120的乘客回忆了事发当天的情况,妻子秦晓云和同事也分享了他们对王舰的印象。秦晓云说,“王舰做了一个公交司机应该做的事情。”

“顺义好人”公交司机王舰:用生命最后的坚持,保障一车人的安全

王舰生前照片。受访者供图

乘客:他的坚持救了我们一车人的命

8月16日13时30分,王舰像往常一样,提前在车队完成了班前会面、发车前的车辆检查、测温、测酒精等工作,开始了第一班的运营。

车辆视频监控还原了事发前几分钟的情况。18时19分,王舰驾驶的顺31路公交车行驶在俸伯大桥上。通过视频能看出,他开始感觉身体不适,不时地用手按压太阳穴,但仍紧握方向盘。18时22分,王舰驾驶的公交车经过俸伯大桥,缓缓驶入顺义公路局站台。随后,他打开前后门,拉上手刹,摆手示意乘客换乘车辆,打开双闪警示后,不久便趴在了方向盘上。

据车上的乘客王女士回忆,“车门开了之后,车一直没走,我还以为车坏了或者出现别的什么问题了。”王女士表示,自己和其他几名乘客跑到驾驶室旁查看,发现司机已经说不出话了。

乘客们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也通过车上的服务电话联系到了公司。经过顺义区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十几个小时的抢救,王舰因脑干出血医治无效去世。

“后来通过媒体知道驾驶员离世了,我心里挺难过的。当时车上有20多人吧,他的坚持救了我们一车人的命,挺感谢司机师傅的。”王女士说道。

据北京骏马客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连兴业介绍,通过监控视频看,王舰在驶过潮白河上的俸伯大桥前就已感到身体不适,“如果没有坚强的意志,没能把车开过大桥,就有可能冲下桥去。”

“顺义好人”公交司机王舰:用生命最后的坚持,保障一车人的安全

8月16日,王舰在晕倒前停车开门。图源车载监控视频

“安全考核不能得满分,安全就没有保障”

作为一名有着24年驾龄的老驾驶员,王舰用教科书般的应急操作,守护了乘客的安全,反映出了他的专业素养。

今年7月8日,他正式入职骏马客运,经入职培训和实习考核合格上岗,成为顺31路的驾驶员。

顺31路全线长49.5公里,有66个站点,贯通顺义东北和西南,跑完单程要110分钟,“相当于顺义区最长的一条公交线路。”连兴业说道。

连兴业透露,应急驾驶技能是入职培训、轮训及日常培训中必须学习的内容,也是公交驾驶员必须掌握的应急处置“十八个怎么办”中的内容。不久前,王舰还和同事一起学习了交通运输部最新印发的《道路运输驾驶员应急驾驶操作指南》。在身体疾病突发时刻,王舰的操作完全是按照指南的规定进行。

在今天的座谈会上,连兴业回忆称,王舰对自己要求很严格。在岗前培训时期,一次行车安全考核中,王舰拿到了95分。这对新入职的驾驶员来说,已经是不错的成绩,但王舰并不满意,给分管领导打了电话,“他想补考,他说安全考核不能得满分,安全就没有保障。”

王舰很认真。在车队实习时,他只用1天就把站名、线路风险等资料背得滚瓜烂熟。一天早上,发车前,王舰拿着螺丝刀把卡在轮胎纹理里的小石头一个一个地敲掉。师傅告诉他,这不影响安全,但王舰表示,本来公交车隔音就不好,带着小石子跑在路上“哒哒”地响,影响乘客的心情,也会影响轮胎的使用寿命。

车队长王小东记得,王舰工作时,总提前一小时到岗做准备,从未发生任何违法事故。

“王舰的驾驶技术不错,车开得也比较平稳,能耗也是车队最低的。从反馈的各项管理数据看,他在工作期间的安全、服务、节能等各方面的成绩都非常优秀。”连兴业说道。

“顺义好人”公交司机王舰:用生命最后的坚持,保障一车人的安全

王舰生前驾驶的顺31路公交车。新京报记者 彭冲 摄

替乘客备口罩和零钱

王舰的同事王雁飞告诉新京报记者,他对这位新同事最大的印象就是“话不多”。“他性格很内向,但很热心,车队搞卫生时,他都很积极地帮忙。”

疫情防控期间,车辆严格消毒,“车本来就保持得比较干净,但王舰每天收车回来,都会在车里车外收拾好半天,座椅的缝隙也打扫得很仔细。”王雁飞说道。

9月17日上午,新京报记者来到了木林客运站,这里是王舰生前工作的地方——每次发车前,他要来到这里体检,进行班前诵读,诵读的内容是对乘客的承诺。然后,他从这里把车开到线路起点,接送乘客,结束运营后,在这里收车。

王雁飞觉得,班前诵读的时候,王舰的声音特别有感染力,“像是宣誓一样。而且我发现一个细节,每次诵读的时候,他都先整理一下衣服,看看扣子有没有扣好,工作牌有没有戴正。”

8月16日那天,王舰发车前的体检结果正常,班前诵读也如常。9月17日,他生前驾驶的那辆公交车,还停在木林客运站的院子里。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驾驶室,有两袋拆了封的口罩。

王雁飞告诉新京报记者,其中一袋是公司发的,一袋是王舰自己备的。

“遇到忘记戴口罩的乘客,他会主动递上一个。其实公司的要求是,对老弱病残孕等需要帮助的人才提供。但王舰说,‘就是一个口罩呗,也不能把人家给赶下去,没戴口罩一定是有什么特殊情况的,给他一个口罩,咱们全车都安全了不是。’”

他不仅为乘客备口罩,也总在兜里为乘客备些零钱。以前,同事总开玩笑,以为这是老婆给他的零用钱,后来才知道,这是为乘客准备的。“有时碰到乘客忘了带钱,或者手机没电的情况,他索性就直接给人家投币了。他说票款是公家的,我们没权力给乘客免票,但是人家真有困难,也不能不让人家坐车。”王雁飞说道。

王舰去世后,王雁飞觉得难过,“他用生命诠释了我们公交人的责任和使命,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顺义好人”公交司机王舰:用生命最后的坚持,保障一车人的安全

王舰生前工作地——木林客运站。新京报记者 彭冲 摄

妻子:他做了一个公交司机应该做的事

在妻子秦晓云心中,王舰孝顺,不管多忙、多累,总要抽出时间陪家里的老人聊天。“他经常给老人买各种保养品,听到什么效果好了,就一定要买一点给老人试试,也老嘱咐老人按时服药。”秦晓云说。

王舰也是总爱抢着做家务的好丈夫。洗衣服、做饭、收拾家,王舰都会做,只要在家,基本上不让妻子干活。不上班的时候,陪孩子玩耍、上补习班,给孩子准备饭菜,王舰乐在其中,朋友圈里总爱“秀”孩子的照片。

有时候,妻子也和他争吵。一次,家里临时有事,妻子希望王舰请个假。但王舰觉得来不及找人替班,没有同意。“那次我挺生气的。”尽管平日里,秦晓云很理解丈夫的工作,“我也知道公交驾驶员这个活不好干、压力大,有时候乘客不理解还得受一肚子气,但家里也不是总有事,少发一趟车也没什么。”

王舰也生气了,他告诉妻子,少发一趟车对自己来说没什么,但是对于那些在路上等车的乘客就是大事,“我不去,这趟车就发不出去,那路上等车的乘客怎么办?”

现在,王舰再也没法发车了。

“顺义好人”公交司机王舰:用生命最后的坚持,保障一车人的安全

9月17日上午,顺义区召开“顺义好人”公交驾驶员王舰事迹集体采访座谈会。北京骏马客运有限公司供图

事发后,北京骏马客运有限公司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处理有关善后事宜。在区交通局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支持下,丧葬补助、一次性工亡补助、亲属抚恤金正在逐步落实,公司筹集了慰问金,董事长也将以个人名义资助王舰女儿从初中到大学的学杂费用,并为王舰的妻子在公司内安排了工作岗位。同时,公司也正在与顺义区红十字会等有关单位沟通协调帮扶救助相关工作。

在今天的座谈会上,顺义区交通局副局长董昌国也从工资标准、劳动强度上、健康防护和活动组织几个方面,介绍了司乘人员相关保障制度。

秦晓云表示,“王舰就是一个普通的公交司机,他做了一个公交司机应该做的事情。我相信,在危险面前所有的公交司机都会做出和王舰同样的选择。”

新京报记者 彭冲

编辑 刘倩

校对 卢茜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