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对话中房协原副会长朱中一:房地产市场2021年还是正常年份

2021-09-17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7日电 (薛宇飞 实习生赵思涵)17日,在2021博鳌房地产论坛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接受了中新经纬等媒体专访。他表示,房地产融资“三道红线”举措出台后,触碰到“红线”的企业面临着一定压力。“‘红线’管理是必要的,过去那种高负债、高杠杆的路子肯定走不下去了。”朱中一说。

对话中房协原副会长朱中一:房地产市场2021年还是正常年份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 中新经纬 薛宇飞 摄

9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8060亿元,同比增长10.9%;商品房销售面积11419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9%;商品房销售额119047亿元,增长22.8%。

朱中一对此解读称,房地产开发投资、销售面积、销售额三项指标同比都是正增长,由于2020年9-12月的基数较高,上述指标未来的同比增速可能会出现下行趋势。但与去年相比,今年全年的数据即使低,也低不了多少,总体看,2021年的市场还是一个正常年份。

朱中一表示,今年的市场虽然总体正常,但目前也面临着两个基本问题,一是土地购置面积和新开工面积两个先行性指标的同比增速有所下降,市场需要给予一定的注意。数据显示,1-8月份,房屋新开工面积135502万平方米,下降3.2%;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073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0.2%。二是房地产融资“三道红线”举措出台后,触碰到“红线”的企业面临着一定压力。

“此次论坛整体的气氛比较压抑,主要原因是因为房地产融资“三道红线”。我觉得,“红线”管理是必要的,过去那种高负债、高杠杆的路子肯定走不下去了。”他说。

他还称,中国经济发展的总要求从过去的高增长转向了高质量发展,同时,要防范金融风险。从国家层面来说,化解房地产风险不仅仅关系到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也关系到经济大局。作为企业,要先一步考虑减少负债,降低杠杆,逐步化解风险问题。

“企业家既要看到机遇,也要考虑风险,在尊重市场的同时,敬畏市场。”朱中一认为,“三道红线”给企业提供了三年宽限期,部分企业家认为,该决策有利于市场发展,提供了更多的空间。

除了“三道红线”政策,在2020年底,监管部门还制定了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对各类银行房地产企业贷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比例进行限制。今年以来,有房企反映贷款难的情况,个别城市也出现个人按揭贷款申请时间拉长甚至停贷的问题。

对此,朱中一称,房地产是一个“准金融类”行业,过去有较多资金流向了房地产领域,造成房价上涨、实体经济被挤压。当前的各类政策,就是要推动金融同房地产、实体经经济的均衡发展。

但均衡发展不意味着断贷、停贷。他说:“房地产企业贷款、个人按揭贷款似乎是上半年用完了,下半年就没有了,这不是细水长流、均衡的,这些问题需要有关部门制定一些策略。”

朱中一认为,房地产市场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制度,也要有支持合理住房需求的举措。(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