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记者手记:中年危机如何逆袭?

2021-09-17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中国小康网 独家专稿

文|《小康》·中国小康网记者 麦婉华

记者手记:中年危机如何逆袭?

“35岁之后找工作难!”“中年失业高不成低不就”……这些关于中年危机的消息一直都是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而看到数据,可以知道疫情之下出现了更多中年失业的案例。在采访中年失业的人群以及分析这种现象的专家时,我深深地感受到:逆袭中年危机必须有强大的内心以及积极进取的态度。

要求与时俱进是很多单位首选招聘年轻人的原因。特别是一些互联网行业的企业,我向他们员工了解情况的时候,他们也说在自己公司30岁算老的了,特别是做项目管理还有软件开发等岗位。他们要常常加班,996的生活只有单身的年轻人才受得了。所以,单位才更偏向于招聘35岁,甚至30岁以下的年轻人。

很多企业其实不是说不喜欢中年人员工,而是对于某些“不思上进”的中年人有“意见”。从企业的角度看来,如果中年人继续保持积极进取的热情对待工作,并且能不断与时俱进,他们比年轻人其实更有优势。

另一方面,面临中年危机的人们很多也是迫于无奈。他们失业有的是客观因素——公司倒闭了;有的则是主观因素——技术上和思想上停滞不前,被裁员了。这种“被动”失业,一下子让中年人压力山大。特别是对于一般的普通人来说,因为上有老,下有小,失业往往还影响了他们的家庭关系。工作上的危机加上家庭上的压力,如果此时不摆正心态,便很容易形成高不成低不就的情况。

所以,专家们的建议是,遇到中年危机一定要摆正心态!中年人不能固守以往的经历和经验,过于自满,不愿“屈尊”,而要认识到,以前的经验再丰富,在新的职业和岗位上也有很多需要学习之处。这对于中年人再就业,或者之后选择创业都非常重要。

如果可以的话,其实更建议在成为有可能面对危机的中年人之前,自己要有对未来的规划,而不是在自己如今的岗位上安于现状。“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是真的一生受用。找到自己的优势,在岗位上积极向上,累积资源与学识。只有这样,在任何的境况之下,仍然可以从危机中逆袭。

(《小康》·中国小康网 独家专稿)

本文刊登于《小康》2021年9月中旬刊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