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请回答2021:如何在城外与生活和解?

2021-09-17 楼市观澜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请回答2021:如何在城外与生活和解?

这短短半年,仿佛度过了几个人生。

暴雨和疫情,像一面镜子,映照出世事无常,人生百态。有人困守城市,拼命过活;也有人走向城外,和解人生。

无论困守或出走,无论年老或少年,涝疫之后,大家都是“过来人”。

在这座千万人口大都市,“过来人”的理想生活,又在哪儿?

.01.

暴雨来临时,周小豆在西安出差。

手机里突然涌进的各种信息,汇聚成互联网世界里特有的洪流。他很想做点什么。

在一个“远程救援小分队”的微信群里,周小豆面对海量的求援信息,进行梳理、核实和甄别,没日没夜地忙着。

50多个小时里,他拨打了超过600通电话,新增70多个群聊,手机欠费4次。

他参与编辑的文档,很快被微群成员转出,经过他们的朋友、同学、家人……传递的范围越来越广,里面的信息越来越详尽。

人们称之为“救命文档”,3000多人因此得到了救助。

回到郑州,周小豆又加入了一个志愿者团队。4天时间里,他和队友给救援人员、消防员和志愿者们,送去了12万份饭。

洪水退去,疫情又来。

周小豆拿起久违的相机,当起了临时“摄影师”。

他的镜头里,有顶着疫情拼命讨生活的普通人,有在凌晨安静排队等候核酸检测的一家三口,也有防护服被汗水浸透仍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

请回答2021:如何在城外与生活和解?

一张张面孔,一个个身影,仿佛一段段人生的切面,就像那篇刷屏的《131份流调曝光的真相:那个用力活着的郑州人!》

周小豆印象最深的一句留言是:生活本该如此,又似乎不该如此!

人生往来,生命无常。席慕蓉在《小红门》里说,“你一转身的那一刹那,有的事情就完全改变了。”

周小豆觉得,生活也许还有另一番模样。

.02.

生活痛吻我,我报之以歌。

但究竟如何“报之以歌”?如何从容面对生活中的不确定性?又该如何构筑理想的生活?

这些问题的答案,不仅周小豆在寻找,无数历经涝疫创伤的“过来人”,也都在寻找。

在普罗理想国,一场思想聚会吸引了很多人,大家从“更新郑州”的视角共同探讨“创伤之后,城市如何重构理想生活?”

请回答2021:如何在城外与生活和解?

正是在这场聚会上,周小豆有了新的感悟。

跨界设计者、创意人王亥说到了创伤后的“包容”,苦难从另一个角度讲,提升了公共意识,让人与人之间的连接更为紧密。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在文化学者王登科看来,治愈创伤的钥匙,除了物质条件之外,还有精神世界。

三联生活传媒副总经理李伟则认为,每个人都需要学会与“不确定”的世界共存,在接纳的同时,为生活设下“锚点”,避免被“不确定”所左右。

包容、苦难、不确定、精神治愈……这些关键词犹如一把把微小的钥匙,轻叩着周小豆的心门。

过去的大半年里,我们经历了内卷、过劳、洪水以及疫情,小到个体家庭,大到城市乡村,无人能逃脱时代的烙印。

何为理想生活?

经历涝疫,自诩为“过来人”的周小豆,终于有了清晰的答案:平凡而真切的日常中,确定而充实的生活。

.03.

这恰是普罗理想国所致力营造的生活方式。

在郑州,理想国的模式独一无二,拒绝高周转,商业全自持,引领先锋文化,做配套做社群。

它是一个自成一体的生活家园,是一个社区容器,更是一个城市的精神高地。

为此,理想国构建了两套独特的生态系统。

第一套,是生活保障系统,也是理想国的底层代码。

比如,在暴雨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海绵城市设计。

理想国花费高出普通社区一倍的造价,引进国际先进标准的LID系统,将海绵城市的“渗、滞、蓄、净、用”理念和技术发挥到了极致。

就拿社区内全长2公里,宽60米的西川来说,既是一条景观河流,也承担着蓄水、排水、净水的功能。

请回答2021:如何在城外与生活和解?

7.20暴雨中,理想国社区无进水、积水,水电一切正常,生活照旧不受影响。

请回答2021:如何在城外与生活和解?

请回答2021:如何在城外与生活和解?

海绵城市之上,理想国4平方公里的土地里,还“生长”着各种文化的、艺术的建筑和设施:

全省最大体量的9万平米社区中央公园;

涵盖图书馆、艺术空间、餐厅、多功能厅的2万平米艺术文化中心;

“十五年一贯制”教育体系的一八学校;

中原首个医养结合社区;

10万平米的配套商业;

2万平米的运动公园;

双向8公里的社区生态双河道。

请回答2021:如何在城外与生活和解?

请回答2021:如何在城外与生活和解?

不止于此。

一家人想散步,这里有中央公园、西川公园和东川公园;

孩子要运动,这里有运动公园、足球场,甚至有国际标准的青少年棒垒球场;

女主人喜欢购物,这里有彬彬奥特莱斯、理想公园市集,未来还有文化商业综合体;

老人要健康,这里有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院院区;

……

请回答2021:如何在城外与生活和解?

这里有美食,稻草人食堂、北岛烤肉、窗外西餐厅、极料理;

有各种文艺空间,艺术文化中心、小人国儿童中心、北岛书屋、聚汇礼堂;

有稻草人农场和有机农场;

还有满足日常生活所需的稻草人便利店、稻草人市集、丹尼斯全日鲜;

……

请回答2021:如何在城外与生活和解?

这些“底层代码”,为理想国构建了一个系统,一个理想生活的内生系统。

.04.

第二套,是社群生态系统,搭建了理想国的精神高地。

普罗旗下的社区,天然带着一种社群的基因,有物业串联,也有业主自发。从普罗旺世的老年合唱团,到理想国的北岛书屋,一直如此。

而理想国,一直被认为是主城客户的网红置业天堂。

为什么?

因为每次去理想国,都会被这里的人所吸引。每个人的状态,都是元气满满的样子。

要知道,这里每个月,每个周末几乎都有各种各样的社区活动。

3月,写作工坊;

4月,春见西川·樱花生活季;

5月,理想GO!! 户外运动季;

6月—8月,理想国的夏夜·晚风派对;

9月,世纪丹青——中国近现代名家作品展;

请回答2021:如何在城外与生活和解?

哪怕是在暴雨和疫情的双重考验下,理想国的六大社群(理想悦读社、理想邻里跑团、理想餐桌社、理想影像社、理想咖啡社、理想萌宠社)始终将大家的心紧密连接在一起。

邻里跑团线上PK赛中,每日的打卡截图成了大家不言而喻的默契,我帮你多跑一公里、你教我做正确的热身,未完成的苑落,所有邻居都来帮助奔跑……

请回答2021:如何在城外与生活和解?

理想悦读社里,大家拿起纸笔,亲手写下电子时代少有的读书笔记,彼此分享着久违的感动……

请回答2021:如何在城外与生活和解?

理想餐桌社里,大家分享美食也分享爱,“今天做一碗冬瓜竹荪汤,食材来自邻居”、“刚从邻居家摘的新鲜紫苏制成”……

而在理想影像社,每一次快门的按下,都是一次情感的表达,都是一次生活态度的分享。在光与影的流转间,活在当下,感受美好。

请回答2021:如何在城外与生活和解?

在理想国,哪怕是在平常的日子里,也会有各种温情的社群活动,串联起千家万户的心。

每个人都寻找到自己情感与精神的归属栖息地,在文化与价值观认同的基础上建立了一种新型亲密关系。

这,就是理想国。

.05.

涝疫之后,越来越多像周小豆一样的“过来人”意识到,居住安全感很重要,也只有文化、艺术、设计、生活方式配套等领域的综合提升,才能让生活积极地发生改变。

而能完美兼顾这一切的,只有普罗理想国,也只能是理想国。

“这里有环境优美的西川,有供孩子肆意奔跑的中央公园,有大片大片的绿地,有美食,有咖啡,有书店,有游乐场,有贴心的物业……”

就像一位业主说的,住进理想国的幸福是全方位的,就像是精神乌托邦,现代都市里的“诺亚方舟”。

那天参加完活动,周小豆在理想国里转了一大圈,从西川到图书馆,从北岛到小人国……

草在结它的种子,树在摇它的叶子,就算坐着不说话,也十分美好。

请回答2021:如何在城外与生活和解?

请回答2021:如何在城外与生活和解?

请回答2021:如何在城外与生活和解?

有人在城里拼命过活,有人在城外和解人生。

周小豆决心成为后者。

法布尔在传世的《昆虫记》中写萤火虫:

众所周知,它的身上还带有一盏灯。它会在自己的身上点燃这盏灯。在黑夜中,照亮前方的行程。

之于千千万万个“周小豆”,理想国就是那盏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楼市观澜。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