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妙手剪出时代芳华——专访剪纸技艺江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叶松清

2021-09-17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中国小康网 独家专稿

文|《小康》杂志、中国小康网记者 简宏妮 北京报道

妙手剪出时代芳华——专访剪纸技艺江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叶松清

摄影|贾琼

《小康》·中国小康网:您创作了《西江月·井冈山》《精神谱系》《八一军魂》《光辉历程》等一系列红色作品,能否给我们简单讲讲创作缘由,在创作的过程当中您有什么样的灵感火花?

叶松清:每个中国人都有爱国情结,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生活越来越好,国家越来越富强,在国际上的声望也越来越高。我是江西上饶人,我的家乡是革命老区,我也算有红色基因。剪纸作为一个中国的传统技艺,如果能跟时代更好结合,创作出一些流传下来的作品,记录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历程,我觉得会非常有意义。

2017年,我花了7个多月的时间去研究中国共产党从一大开始到十九大的历程,首先有文字,再有图片,最后有刀工……就这样一步一步创作了《光辉历程》这一系列的作品。当时我在南昌一个叫791的地方,一边听着红歌一边创作,内心觉得很振奋。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年6月2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推出了“何止(纸)颂百年”的节目《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我有幸参与其中,用中国传统的剪纸艺术呈现百年历程里中国共产党所形成的14种精神。

红色题材的作品都是一步一步积累的,包括《八一军魂》和《西江月·井冈山》,我在创作前有故事的积累,创作时要停下来审视,创作完成后进行筛选。

《小康》·中国小康网:您目前在进行什么样的创作?未来还有哪些创作计划?

叶松清:我手上还有一个作品,主题叫“飞天”,大概有8米长、70多公分高,已经花费了三个多月在绘画了。未来想做成面向大众的作品,我估计还有一段漫长的时间。“飞天”和我国的航天事业联系在一起,它代表了一个伟岸的形象,也代表了一个老祖先关于飞翔的梦想。不像国外的“飞天”有翅膀,我们中国人的“飞天”是没有翅膀的,比如嫦娥、神舟(载人航天飞船)等等。

未来我还想创作与小康生活和乡村振兴相关的作品,想要把最贴近现实、老百姓(603883,股吧)感受最真切的时代画面,通过我的作品呈现出来。

《小康》·中国小康网:关于小康生活和乡村振兴,您脑海中的画面是什么样的?如何用作品体现?

叶松清:画面是唯美的,那种优雅的美,因为剪纸艺术的风格就是很安静的,这是视觉和审美的效果。百年小康梦,中国的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本身也是出生和成长于江西的乡村,我的感受也是真切的。用作品来体现,将会是一幅一幅有故事的画面。

《小康》·中国小康网:作为非遗传承人,您如何看待传统技艺的传承?

叶松清:非遗的传承任重道远。要保持创新,要守得住清贫,还要保持谦卑心态。在我学徒的年代,从伙计开始做,每年给师傅学艺的费用。希望现在的年轻人更深入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并发自内心真正热爱,不计回报默默沉淀。

中国的剪纸艺术博大精深,历史悠久,窗花是最常见但也是最浅的剪纸艺术,年轻人对剪纸艺术的兴趣,不应该止步于窗花,而应该进行更深层次的挖掘,从艺术、宗教、祭祀等角度去全面了解。现在这个时代重视传统文化,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希望这种来自3000年前的工艺能够真正地被全社会接受和重视,甚至能够融入国际动漫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小康》·中国小康网:为了剪纸技艺的传承,您做了哪些事?您的剪纸艺术最大的特色是什么?

叶松清:我的祖母和母亲都做剪纸,我已经是第19代传人。深受乡邻和家人的熏陶,我从小酷爱剪纸,14岁开始拜师学艺,一辈子的时光和精力都用在了这上面。为了精进技艺,我到过深圳学习,也去北京拜师,在全国首创多层多彩立体剪纸艺术。因为多层剪纸是多层纸张叠加而成的,其中一张坏了,整个作品也要推倒重来,成品率大概只有8%,但出来的作品立体感强,细腻逼真。我的剪纸艺术特色还有“一粉二金三复合”,所谓的“一粉”是水粉画剪纸,属自描与剪纸结合的古老工艺剪纸;“二金”是金箔纸剪纸,属刀功与纸性融合的传统技艺剪纸;“三复合”是多层叠加的剪纸,属家传秘授的绘画、设色、剪刻、叠加等综合技艺剪纸。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