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东方钽业(000962.SZ)涉及非法处置危险废物和违法违规建设生产的督察问题

2021-09-17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智通财经APP讯,东方钽业(000962,股吧)(000962.SZ)发布公告,2021年9月,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9月17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典型案例丨中国有色集团下属东方公司非法处置危险废物违法违规建设生产》通报。现将涉及公司的主要内容和相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非法处置危险废物:公司生产中产生的甲基异丁基酮废包装桶属于危险废物。督察发现,公司擅自将2017至2019年期间产生的约4500个甲基异丁基酮废包装桶作为普通废铁,分3批非法出售给没有危险废物处置资质的石嘴山市亚峰废旧物资回收有限公司回收利用。为了掩饰其非法处置危险废物行为,公司于2021年6月伪造与原料供应商南京卓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签订的包装桶回收协议(2016年至2020年每年各1份)和《宁夏东方钽业有限公司危险废物交接确认台账(甲基异丁基酮包装桶)》(2016年至2020年),并伪造原公司生产安全部门员工的签字,试图让危险废物交接确认台账更加“逼真”,性质十分恶劣。

公司将2020年以来产生的大部分甲基异丁基酮废包装桶随意堆放在厂区内未及时处置。督察前期排查发现,1200多个废包装桶堆存在没有防渗等安全措施的厂区西侧树林内空地和自行车棚内,不符合《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要求。直到督察进驻前夕,企业才将废包装桶转移给有资质的宁夏宁东清大国华环境资源有限公司处置。(此事项,公司已收到环保部门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二)违法违规建设生产:2008年8月,公司未经环评审批,擅自开工建设高纯氧化铌(30吨/年)和高纯氧化钽(15吨/年)2条生产线,并于2009年11月建成投产,违法生产至今。

整改的情况:

1、针对公司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的问题,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公司已与有资质单位签订了危险废物处置协议,已解决甲基异丁基酮废包装桶合规处置、合规贮存问题。

2、针对公司违法违规建设生产的问题,目前已关停高纯氧化铌、高纯氧化钽生产线,迅速启动该生产线环评验收工作,已制定工作计划,相关工作正在推进落实中。

3、公司将对典型案例通报问题进行立行立改,制定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工作方案,举一反三,全面整改。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