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财联社总编辑杨大泉:绿色金融应在减污降碳防灾等行业中加杠杆

2021-09-17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财联社9月17日讯,由上海报业集团指导,财联社主办的《中国银行业绿色金融发展报告》发布会暨“绿色赋能·永续发展”银行业绿色金融论坛在京举办。界面·财联社副总裁、财联社总编辑杨大泉发表了开幕致辞。

杨大泉表示,绿色发展已经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一面旗帜。绿色金融作为引导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国的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得到了快速发展,在这一过程中,银行业承担了责无旁贷的责任和使命。

杨大泉认为,银行通过发挥金融的引导、约束和杠杆作用,引导资金流向节能环保产业和绿色产业,同时推进金融体系绿色化,实现金融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未来,发展绿色金融,应在减污降碳防灾等行业中加杠杆。

“今年,财联社联合了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合作撰写了《中国银行业绿色金融发展报告》。“杨大泉介绍,报告首次形成一份全面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发展研究性和指南性报告,旨在为行业更好发展绿色金融提供相关参考与借鉴。欢迎更多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参与到绿色金融研究工作中来,不断丰富研究样本,共同为中国的绿色金融发展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由上海报业集团指导,财联社主办的《中国银行业绿色金融发展报告》发布会暨“绿色赋能·永续发展”银行业绿色金融论坛。我代表财联社,对各位贵宾的莅临表示衷心的欢迎和感谢!在疫情肆虐、台风纵横的日子里我们能够聚在一起真的不容易,期待一会儿听到各位的真知灼见。

绿色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新发展理念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绿色发展将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协同考量,是一种高质量的发展模式,对保护全球生态环境、实现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绿色发展已经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一面旗帜。

绿色金融作为引导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特别是2016年以来,在金融机构、地方政府的通力协作和扎实推动下,我国的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得到了快速发展。我国成为全球首个由中央政府推动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国家。

在这一过程中,银行业承担着责无旁贷的责任和使命。银行通过发挥金融的引导、约束和杠杆作用,引导资金流向节能环保产业和绿色产业,同时推进金融体系绿色化,实现金融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对于未来,我认为,发展绿色金融,应在减污降碳防灾等行业中加杠杆。

财联社作为一家追求“快速、准确、权威、专业”的财经通讯社,一直以来非常关注银行业绿色金融的发展问题,今天我们的会议主题也由此而来。

此外,我们联合了目前国内在绿色金融研究方面最权威的机构之一,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一起合作撰写了《中国银行业绿色金融发展报告》,这份报告今天在会上发布。这份报告旨在首次形成一份全面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发展研究性和指南性报告,为行业更好发展绿色金融提供相关参考与借鉴。

我们也希望各位与会人士对报告提出真知灼见。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参与到我们的绿色金融研究工作中来,不断丰富我们的研究样本,共同为中国的绿色金融发展贡献一份绵薄之力。今天现场有很多来自于绿色金融研究领域和实战领域的专家,我相信通过今天的交流,一定能够为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预祝此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和朋友们与会期间能够交流愉快!预祝各位中秋节快乐!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