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北京市教委:课后服务自愿参加,不强制要求

2021-09-17 蓝鲸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北京市教委:课后服务自愿参加,不强制要求

蓝鲸教育9月17日讯,近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对近期家长和社会关注的有关“双减”的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在新学期中小学上课时间的问题上,李奕回应,严格落实教育部要求的上课时间的同时,各校将按照往常的时间敞开校门,为家长送孩子提供便利。如果确有需要在学校开门前送孩子到校,家长一定要和学校、班主任及时沟通,做好交接,而不是直接把孩子送到学校门口。如果班主任不能及时接学生,也要委托学校的其他老师或门卫做好学生入校工作,保障学生安全。

同时,他指出,学校方面,要按照原来的时间点开门,同时安排好孩子送来以后到正式上课的这段时间,为孩子合理安排户外运动或户内阅读等任务。家长方面,尽可能地把上班时间调整好,让孩子晚一点起床,多睡一会儿。社会方面,希望用人单位能够理解和关怀有接送孩子需求的职工,在管理措施上体现弹性,让他们早上上班时间更宽裕。

在课后服务问题上,李奕表示,并不是“一刀切”地要求每个学生都必须参加到5:30或者每天都要参加课后服务。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和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选择自愿参加,不强制要求必须参加。

李奕强调,我们反对“一刀切”或者简单地把时间交给某个培训载体,这样其实效率不高,孩子也未必能够获得很好的效益。要把周末和寒暑假的时间还给孩子,合理规划周末和寒暑假时间,有意识地构建家庭教育的供给结构。

对于教师的轮岗问题,李奕表示,我们对这一轮的交流轮岗更加注重的是后期的作用和效益的发挥。同时,我们要求交流轮岗的老师把重点任务放在如何打通课内教学和课后三点半的学科辅导,使其有机地融为一体。

在学生作业减少的问题上,李奕强调,在“双减”过程中,对作业的要求是“减量提质”:减去那些机械、重复、无效的“繁难偏怪”的作业,提高作业的整体质量,让所留的作业具有诊断和学情分析的功能,巩固当天所学知识。

同时,他表示,我们反对“一刀切”或者简单地把时间交给某个培训载体,这样其实效率不高,孩子也未必能够获得很好的效益。

最后,李奕强调,其实“双减”的重要目标,就是要把周末和寒暑假的时间还给孩子,并且要打破以往“全民上补习班”的现象。

我们建议家长合理规划周末和寒暑假时间,有意识地构建家庭教育的供给结构,比如培养健康的生活理念,周末和孩子一起健身、阅读,假期一起设计旅行路线等等,让孩子从家庭、社会中有所收获,与学校教育形成有机配合。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