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特斯联创始人艾渝:未来城市三大核心要素是数据流动、可持续与机遇创造

2021-09-17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新浪科技讯 9月17日下午消息,近日,特斯联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艾渝提出了未来城市三大核心要素:数据流动、可持续发展、机遇创造。艾渝指出,未来城市的发展将会是一个分阶段、分规模逐步落实的过程,实现这一目标的首要条件在于数据可流动,只有通过城市底层数据的流动与打通,让城市形成感知和自主决策成为可能,才能建构出全新的城市技术架构,让以绿色低碳智慧城市为发展目标的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得以实现。

在数据流动方面,传统智慧城市的发展遇到瓶颈,核心难点主要集中在城市数据的离散性。当前,城市整体的平均数字化程度仅有10%-20%,且诸如能源、安防、零售、出行等城市核心场景的数据往往沉淀在不同主体之中,彼此之间无法实现数据的平滑流动和协同,因此很难为居民提供良好的数智化体验。

艾渝认为,对未来城市的打造,应类似智能手机或智能汽车,通过构建一个统一的系统——智慧城市操作系统,来集中控制整个城市的软件、硬件与生态,让不同的城市智慧场景解决方案,犹如安卓或者iOS操作系统中链接的不同App,可供城市运营者自由调配选用。与此同时,城市实体本身,也应该通过进一步的数字化改造,成为可被系统感知和链接的“超级硬件”,让其产生的数据无障碍地穿行于整个城市操作系统体系中。

据介绍,作为这一理念的践行者,目前特斯联已通过一套由智慧城市操作系统协同的,包含底层硬件感知、中端SaaS服务以及顶层创新城市(300778,股吧)科技服务的人工智能城市AI CITY方案,将为迪拜世博会集中演绎未来智慧城市的发展路径,通过多达152台机器人(300024,股吧)的部署向游客展示未来城市之美。

在可持续发展方面,艾渝认为,未来城市一定是低碳绿色的智慧城市,从清洁能源的使用到提升能源利用率,再到整个城市的可再生、可复用结构都蕴含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和技术发展动力。

在机遇创造方面,人们对未来城市的热情将因为发展机遇的指数级提升被进一步点燃。艾渝指出,未来城市的发展机遇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以构建城市级平台帮助企业寻找新的商业机会,以发展城市科技创新为个人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

在艾渝看来,未来智慧城市通过强大的平台和生态链接更多的大、中、小型企业,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发展交流空间,创造更多商业机会。全新的城市技术架构将进一步促进新的科技和产品找到应用场景,缩短其商业化变现路径,激发更多的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文猛)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