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淘菜菜直采全国优质产区大闸蟹向全国社区供应

2021-09-17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清晨,迎着阳澄湖上的晨光,当地蟹农已经熟练地将螃蟹捆绑打包,准备发往全国各地。

江苏是全国最大的大闸蟹产地。每年入秋,是这里最忙碌的时节。几十年来,从农贸市场到电商平台,螃蟹的去向经历了诸多变迁,而一场新的变革,又开始了。

9月16日,阿里巴巴社区电商平台淘菜菜在江苏阳澄湖畔举办了2021全国大闸蟹百湖集结会,并分别与阳澄湖、太湖、固城湖、高淳、黄河口、盘锦等国内知名大闸蟹主产区签订合作,旨在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集结全国大闸蟹优质产地的近百个湖区,向全国社区供应优质大闸蟹。

据了解,早在今年3月,阿里整合零售通、盒马集市成立社区电商部门。而就在两天前的9月14日,阿里社区电商宣布将其品牌正式升级为淘菜菜,从产销两头串联起农业、小店、工厂“三位一体”的数字化转型的探索与实践。

淘菜菜直采全国优质产区大闸蟹向全国社区供应

图为江苏蟹农捕捞大闸蟹

大闸蟹出水后24小时直供社区餐桌

本次淘菜菜与全国大闸蟹优质产区强强联合,将在中秋期间,为消费者提供本地最为新鲜、优质的大闸蟹。膏满肉肥的大闸蟹,24小时内即可实现湖畔到餐桌直达。

苏州海速达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销售负责人王远计说,江苏大闸蟹一直走品牌化发展之路,与阿里淘菜菜携手是强强联合。此前,大闸蟹主要通过传统批发零售、电商和直播三条途径销售,社区电商确定性的采购能够更大程度上降低损耗,大闸蟹价格更低,在性价比上能够有效触达广大下沉市场受众,因此非常火爆。王远计说,考虑到淘菜菜独特的优势,他很看好未来的合作前景。

苏州市阳澄湖楼上楼大闸蟹养殖有限公司的运营负责人郁宏生则表示,希望淘菜菜能为阳澄湖大闸蟹带来新的市场增量。“我们已经针对社区,开发了全新的产品,由规格不等的螃蟹组成礼包,搭配自嗨锅和矿泉水,让社区居民十分钟就能吃上热腾腾的螃蟹。”

据了解,通过此次百湖集结,淘菜菜运用全程冷链技术将大闸蟹在全国20省份热销,预计从中秋到国庆期间销量将突破100万斤。

品质有保障新鲜看得见

过去半年里,阿里社区电商的能力扎扎实实提升。依托阿里特有的数字技术和多年沉淀的农业基础设施,淘菜菜提出了直采直销的助农模式,构建了从田头到餐桌的农产品(000061,股吧)直采直销网络。而此次的大闸蟹“百湖集结”,也正是这一优势的体现。

目前,淘菜菜已经直连了近万个农产品基地,并与数字农业产地仓、销地仓,及自身的加工仓、中心仓、网格仓、社区百万小店全面打通,持续推进农产品仓配冷链保鲜加工体系建设。半年来,淘菜菜已销售了5亿斤农产品,与全国近万个农产品基地直连。目前,淘菜菜三温层仓运冷链覆盖率达到100%,中午12点送达率超过99%,均为行业领先。为了保障消费者吃得安全放心,淘菜菜为1671款生鲜制定的16道品质管控流程,填补了社区电商行业质量标准空白。

同时,淘菜菜还致力于通过培育社区小店为流通终端的消费者感知和服务能力,构建确定性物流供应链体系,反哺产业带工厂和农产品基地,实现以销优产。“我们的核心价值在于数字农业+社区电商,以销定产,给上游农户确定性订单,降低损耗。”淘菜菜海鲜水产运营负责人朱东升说,生鲜行业的供应链最复杂,数字化也最难,淘菜菜的的供应链实现从城市到乡村全覆盖,在多种新业态探索中脱颖而出,是生鲜品类目前最优的解决方案之一。

“比如在乡镇农村市场,传统B2C、前置仓等电商模式无法同时满足时效性和履约成本的控制,而淘菜菜以独特的‘预售+自提+次日达’的方式,优化了采购成本、流通成本、最后一公里履约成本,从而实现时效性和价格的平衡,是更适配下沉市场的创新电商模式。”

朱东升表示,淘菜菜正在构筑一个新的生态:在前端依托百万小店,构建社区“一刻钟便民惠民智慧社区生活圈”,为老百姓(603883,股吧)提供更多的实惠好货;在后端帮农民增加收入,让农民与小店共同富裕。

作者:胡宣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