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眉山“双馆”亮相西博会,东坡故里递出开放创新名片

2021-09-17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新京报讯(记者 曲筱艺)“大家好,我是少年苏东坡,我的家乡是眉山,这里被誉为千载诗书城……”走进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眉山综合展示馆,大热IP“少年苏东坡”化身眉山形象代言人,正在为参观者介绍眉山文旅资源。

眉山“双馆”亮相西博会,东坡故里递出开放创新名片

9月16日,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简称“西博会”)在成都开幕,本届西博会以“中国新时代 西部新机遇”为主题,预计5万余嘉宾客商和66个国家(地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参展参会。眉山市以“共享西部机遇·共建创新眉山”为主题,以“双馆”姿态亮相西博会,并参加一系列经贸交流活动,向世界递出“开放”和“创新”名片。

沉浸式体验眉山之美,高科技让“三城”展示更生动

本届西博会,眉山市设置了综合形象馆和国际合作馆两个场馆。其中,眉山综合形象馆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合作馆(3号馆),展区分为眉山印象、文化城、公园城、活力城四个板块,重点围绕“现代化成都都市圈科创增长极”,紧扣“一体一带一城一区一市”目标,全方位展示眉山形象。国际合作馆位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馆(4号馆),展区分为成眉同城、国际合作、外资外贸、友城交往、外宾来访、国际性展会活动六个部分,突出眉山在“一带一路”合作和全球竞争格局中的影响力、辐射力和聚集力,全面展示开放合作成绩。

眉山“双馆”亮相西博会,东坡故里递出开放创新名片

眉山“双馆”亮相西博会,东坡故里递出开放创新名片

据介绍,眉山综合形象馆展陈面积达到了1375平方米,国际合作馆为200平方米,两个展馆展陈总面积是上届西博会展陈面积的两倍,为历届西博会布展之最。在场馆设计上,凸显眉山元素,眉山场馆整体架构采用卷轴造型,向观众徐徐展开三苏祠、江口沉银、网红水街、瓦屋山等人文风貌。为了增强互动体验和趣味性,眉山场馆还嵌入“少年苏东坡虚拟主持、虚拟漫游、360度全息”等声光电设备。

其中,文化城、公园城、活力城是眉山展示的重点之一。在文化城展示区,三苏祠、远景楼、江口沉银文物等眉山文化地标通过3D幻影成像技术被原汁原味“搬”到了展区,即使没有来过眉山,也有身临其境之感。在活力城展示区,运用多媒体、灯箱、产品实物等多种展示方式虚实结合,重点展示眉山的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产业体系、营商环境等。公园城展示区重点展示了瓦屋山、彭祖山等自然景观资源,突出眉山良好的生态资源,该区域还设置了虚拟景观步道,观众可沉浸式体验眉山自然之美。

依托西博会平台,多个研发及产业基地优质项目落户眉山

据了解,近年来,眉山充分利用西博会等国家、省级平台、特色展会活动,积极推介优势产业,不断与企业达成合作。2007年5月的西博会上,蒙牛集团将首个西南基地落户眉山,这是当年四川省五十大重点项目之一。2018年,第十七届西博会上,蒙牛集团再次携手眉山,建设智能化常温奶生产项目。

眉山“双馆”亮相西博会,东坡故里递出开放创新名片

眉山“双馆”亮相西博会,东坡故里递出开放创新名片

今年9月6日,随着真果粒系列产品生产线的启动,蒙牛乳制品(眉山)有限公司智能化常温奶生产项目在眉山正式投产。此次投资剑指建设产量破百万吨、产值上百亿的“双百”产业。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级新区天府新区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等重大国省战略强力推动下,眉山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挖掘合作内容,围绕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承办会展、推介、签约等活动,积极推介眉山优势产业。

据了解,在2018年举办的第十七届西博会上,眉山全市共签约26个项目,合同总金额为286亿元,已履约项目26个,履约率达100%,已开工项目24个,开工率为92.31%。依托西博会平台,已有联想叠云(眉山)创新科技园项目、蒙牛乳业(眉山)年产18万吨低温牛奶生产项目、乐凯新材(300446,股吧)电子材料研发及产业基地项目等优质项目落户眉山。

目前,眉山全市还创新推出了“三比三看”项目工作法,通过红色代办、模拟审批、容缺受理、多评合一以及联合验收等改革,将项目落地时间从原来的120个工作日缩短到60日内。此外,眉山锁定建设现代化成都都市圈副中心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力争将眉山打造成为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和品质宜居城。

新京报讯记者 曲筱艺

编辑 李铮 校对 陈荻雁

图片 采访对象供图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