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北大毕业生专职做摇滚科普,获赞250万,抖音网友:这很朋克

2021-09-17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听歌的审美有高下之分吗?中国摇滚乐发展和地域有什么关系?音乐意义和音乐史意义有什么不同?这些看起来天马行空的话题在范筒的抖音主页得到了专业的回答。

范筒本名范超然,毕业于北大中文系,是一位科普创作者,也是一位抖音音乐人,玩了十多年音乐。生活里的他性格内敛,平时很宅,有5只猫。每当房门关上,这小小的卧室就成了他和抖音粉丝们的音乐世界。

截止目前为止,范筒在抖音的粉丝达到65万,视频获得250万点赞。有网友说,看他的视频,配合听音乐作品,对摇滚的发展脉络乃至音乐本身都有了更清晰和深入的认知。也有网友在视频里留言,没想到看抖音还要做笔记,每次都不由得感叹,“又涨知识了”。

北大毕业生专职做摇滚科普,获赞250万,抖音网友:这很朋克

腼腆青年的摇滚史

80年代末,范筒出生于河北省行唐县的一个普通村庄。这里毗邻“摇滚之乡”石家庄。在后来科普中国摇滚乐和地域关系的时候,范筒戏称说,石家庄这个“国际化大都市”,以《我爱摇滚乐》和《通俗歌曲》等杂志“长久地为中国摇滚乐贡献力量”,后来还出现了万能青年旅店等著名乐队,影响深远。而在古代,河北称燕赵,一直“多慷慨悲歌之士”,也是一种摇滚的基因。

上高二时,范筒喜欢上了音乐。许巍、崔健、Beyond、枪炮与玫瑰,这些伴随了他的高中。最快乐的时光,就是跟舍友一起在宿舍弹吉他。毕业时,一位同学送给他一把吉他。2007年,范筒以631的高分,考取了北京大学中文系。有记者去采访他,给他贴的标签是文静和腼腆。但谈起音乐时,他总是有说不完的话。

在北大,范筒参与过多个乐队,被认为是吉他技术最好的成员,曾担任未名湖乐队文艺总监,多次参加专场演出。写作毕业论文时,范筒选择了‘中国摇滚之父“崔健作为研究对象。

北大毕业生专职做摇滚科普,获赞250万,抖音网友:这很朋克

2011年,范筒(左一)参加北大未名湖乐队专场演出

20011年,范筒从北大毕业。此后,他工作了10年,从豆瓣、知乎到Airbnb,每一份工作似乎都看上去很文艺,但他累了。他喜欢做饭,沉浸在美食里,因此有了“范筒”的戏谑名号。对于他来说,摇滚从青春时的激情变成了尘世生活中不灭的梦想,在疲惫的时候时时涌现。

辞职做科普,摇滚也可以学术

2020年9月,范筒从公司辞职,全职做视频,科普摇滚乐历史。辞职的决定下得很快,只花了一周的时间。随后,他又迅速地在两周的时间里,完成第一个系列视频《影响世界摇滚乐的十大瞬间》。

范筒的第一支抖音视频,也就是《影响世界摇滚乐的十大瞬间》系列第一集,介绍了猫王的音乐风格,视频获得了1.1万点赞。其后,他将这个视频放在自己的世界摇滚史抖音合集里。截至目前为止,该合集已经更新至48集,达到 1852多万播放量。

凭借着北大中文系的系统性训练,范筒拥有了很好的学术素养和历史意识,这让他在阐释流行文化时更加得心应手。而多年玩音乐的经历又让他有着很多乐迷所不了解的感悟和洞见。这些都是他科普摇滚乐的优势。

随后,范筒陆续推出了《中国摇滚史》、《音乐讲讲理》等系列视频。其中,《中国摇滚史》获得了超过3500万次播放。不同城市和地区的摇滚风格、中国摇滚演变脉络、风格变迁,这些主题在他的视频里得到了系统的阐释。

北大毕业生专职做摇滚科普,获赞250万,抖音网友:这很朋克

除了回顾摇滚史,范筒还会在抖音上讲乐理,科普贝斯是干什么的、制作人的工作是什么样的等等。同时他也大方地分享自己对当下音乐行业的看法,并结合自己的知识和客观数据,拆解分析某些乐队或歌手的作品。

在《为什么现在流行的都是大俗歌》视频里,范筒梳理了近两年网络热门歌曲的和声套路,也从音乐公司生产和运营的逻辑上分析为什么流行的都是大俗歌;他还有理有据地把摇滚乐手归为一种职业,从商业角度分析收入。

北大毕业生专职做摇滚科普,获赞250万,抖音网友:这很朋克

有时候,这些话题也会引起其他平台部分乐迷的不满。范筒说,心情好的时候,会想和骂他的人聊上几句,问问那些人心里的想法。范筒就是这样,只要有真话可说,他就会讲。在他看来,敢于表达,输出有价值的内容,这本身就是摇滚精神的一种体现,也使得范筒在抖音上收获了越来越多的忠实粉丝。

(责任编辑:郭健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