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北鼎股份:PAG、Anatole Investment等8家机构于9月14日调研我司

2021-09-17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2021年9月16日北鼎股份(300824)发布公告称:PAG、Anatole Investment、安联投资、新思路投资、融通基金国信证券(002736,股吧)、国盛证券、前海联合基金于2021年9月14日调研我司,本次调研由董事、副总经理 方镇,董事、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 牛文娇负责接待。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1、电器中还是养生壶卖的比较好?除了养生壶,其他表现比较好的品类有哪些?从今年半年报披露的自主品牌整体收入看,电器中养生壶的收入在稳步增加,收入绝对值确实最高,但养生壶在电器类整体收入的相对占比减少了。一方面,电器中各个品类的收入占比更加均衡。除养生壶外,烤箱、饮水机、蒸炖锅、电热水壶和多士炉等品类的收入占比均达到两位数;另一方面,今年上半年用品及食材类的收入已经超过了养生壶。

2、技术角度看,小家电品类很容易出现抄袭,后续公司如何维持品牌壁垒?小家电产品的门槛看起来不高,真正做好很难,也很稀缺。所有的消费品,要想持久地经营好,产品、渠道、营销的能力及相互之间的协同匹配都需要经过考验。抄袭情况普遍存在,但更多是抄袭外形和基础功能,不一定能抄袭品质。就算抄袭品质,品牌口碑不一定比我们有优势。即使100%抄袭我们,成本并不会比我们低,也不是合理的商业逻辑。实际上,真正难抄袭的是看不见的东西。我们对消费者吃喝场景的洞察,为消费者解决痛点的决心和能力,以及企业基因都是很难被抄袭的。

3、公司的定价方式是成本定价,没有特意做很贵的产品。未来新品定价策略会不会有变化?我们是成本定价逻辑。基于对消费者痛点的洞察,和对需求的理解,我们先确定产品规格,再形成相应的成本。往后走,我们的定价方式不会变,对消费者痛点满足的基准不会变。

4、我们现在推新的速度明显比新三板时候要快了很多,目前新品开发周期大概多久?推出咖啡场景的考量是什么?我们在保证产品质素的前提下,确实在以越来越快的速度推出新品,产品团队也在不断扩大。不同品类开发周期不同,我们会花更多时间去洞察消费者的需求,思考痛点的解决方案,以及供应链和品质的控制。相比友商,我们的产品开发周期偏长。实际上我们一直在关注咖啡场景,代工时期就做过咖啡场景相关的产品。随着自主品牌的出海和海外市场的快速发展,咖啡场景在全球范围内的优先级都在提升。

5、线下门店的策略是宣传品牌?大概三年前我们开始尝试线下门店,1)线下主流商场客流量大,线下门店方式有利于获新和建立品牌形象;2)线下门店可以让消费者更好地体验到,以场景为单元搭建的产品矩阵;3)线下门店本身可以高效交付。去年开始我们认为门店模型达到可复制阶段,今年上半年末留存的门店数12家,截至目前线下门店一共17家。

6、海运问题对代工业务的影响大吗?代工业务是按FOB(离岸价)成交,除了运货到指定码头的运费由我们承担外,我们不承担其他运费,所以海运问题对代工业务的影响偏短期。

7、今年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很多,现在有没有缓解?自主品牌很长一段时间都不会提价吗?目前原材料整体价格水平仍然处于高位,芯片等部分材料有所缓解。调价角度看:1)代工业务议价能力较强,我们与客户建立了价格动态谈判机制。已完成多轮调价,调价效果会有滞后;2)自主品牌是成本定价原则,全链条经营。我们目前没有对终端零售调价,而是通过优化内部运营效率,消化原材料上涨压力。

8、我们未来几年有增长规划吗?我们内部很少提与销售额和利润相关的量化KPI,也不会为了短期增长去损害品牌和消费者的利益,我们更关注实现结果的过程和方法是否正确。北鼎的商业逻辑,是在吃喝改善型领域,以场景为单元推出更多的产品,用正确的方式展现给更多的消费者。

北鼎股份主营业务:研发、设计、生产经营家用电器、数字仪表及仪用接插件、模具、数字化电路板、数字化家用电器的专业芯片/控制软件、塑胶件/五金件及相关零部件(仅限分公司生产),并提供产品售后服务;从事货物、技术进出口业务(不含分销、国家专营专控商品)

北鼎股份2021中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3.54亿元,同比上升26.56%;归母净利润5010.67万元,同比上升11.66%;扣非净利润4494.83万元,同比上升8.63%;负债率28.83%,投资收益464.68万元,财务费用199.53万元,毛利率49.67%。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