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仙林生态人居新景——苏邑设计羊山公园景观提升工程

2021-09-17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南京羊山公园自去年完成景观改造提升以后,从杂乱无章的小树林进阶成山水相依、移步成景的紫东城市中心公园。绝美樱花大道、绚丽海棠长提、缤纷溪谷花境、动感夜光跑道、彩虹步道和临水栈桥等特色景观,将羊山公园打造成了色彩斑斓的自然仙境,让仙林人多了一处集休闲健身、娱乐游憩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户外休闲场所。

仙林生态人居新景——苏邑设计羊山公园景观提升工程

改造后:羊山公园

项目名称:羊山公园景观提升项目一期工程

设计单位:江苏苏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南京仙林

项目面积:137公顷

项目委托:南京仙林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建成时间:2020年4月

优越资源 亟待开发

羊山公园以羊山和人工湖为主体,是仙林副城最重要的原生态森林公园,位于仙林大学城核心区,总用地面积约为137公顷,自然风貌优美,拥有溪涧、沟渠、湖面等丰富的水形态,林木茂盛,山体态势优越,周边交通网线发达,地理位置优良,且高校环绕,客源丰富,具备成为片区大型综合公园的条件。

仙林生态人居新景——苏邑设计羊山公园景观提升工程

羊山公园原貌

但是,由于景观单调、缺乏活动场地及视觉亮点,文苑河沿线景观粗放,游线缺失,水岸空间太过平直,缺乏趣味性,茂盛植被也没有进行良好的规划维护从而影响了游客的视线通透性,再加上公园原本的各项公共设施、休憩设施设置不足,这些问题让原来的羊山公园缺乏辨识度,对居民和游客没有吸引力,无法发挥自身优势,只能成为仙林众多郊野公园中“平平无奇”的一员。

仙林生态人居新景——苏邑设计羊山公园景观提升工程

羊山公园原貌:景观粗放

为了充分利用羊山公园这个不可多得的自然生态空间、打造服务市民的共享空间和品质卓越的旅游目的地、提高地区居民生活幸福感,羊山公园景观提升改造成为仙林大学城管委会急需解决的问题。经过多方竞标比稿,江苏苏邑设计集团的羊山公园景观提升改造方案获得了肯定,成为该项目的最终设计方案。

因地制宜 人居新景针对羊山公园存在的问题,苏邑设计将羊山公园的环境因素和资源优势融入到了设计之中,围绕着“一山、一水、一谷、一涧、一坪、一堤”景观定位,通过对羊山湖路道路、文苑河及两侧空间环境、二级步道、东侧草坪、新十里长沟堤岸、山体道路及两侧景观、山体林相等一系列场地的改造提升,强化了溪涧、草花、草坪、湿地、山林等景观特质,打造出了具有视觉震撼力的丰富景观,为羊山公园吸引客源注入了活力,构建了“山、水、城、林”于一体的生态人居新景观。

仙林生态人居新景——苏邑设计羊山公园景观提升工程

改造后:羊山公园鸟瞰图

1.羊山湖路道路提升

苏邑设计在羊山公园改造提升项目中,首先根据公园的总体设计方案,对羊山湖路进行提升,串联慢行交通,将骑行与人行空间区分开,并结合现状道路情况,对道路线性进行了优化处理和降坡处理。除了满足游客的日常交通需求,还考虑到场地作为马拉松赛道的景观视角和功能需要,满足了运动体验。

仙林生态人居新景——苏邑设计羊山公园景观提升工程

改造后:羊山公园步道

2.文苑河及两侧空间环境整治

对于文苑河及两侧空间,苏邑设计针对性地做了环境整治,根据河道两岸的实际情况,分段进行了打桩处理;沿文苑河北侧设置了与山脚旱溪联通的休闲栈道,明确了游客的观赏路径;同时,河道两侧遍植染井吉野樱,打造了一幅灵动多元、诗情画意的景观。

仙林生态人居新景——苏邑设计羊山公园景观提升工程

改造后:羊山公园栈道

3.羊山湖二级步道提升

苏邑设计重新优化了公园步道各处观景平台,并将步道改造成了独具特色的夜光跑道,夜间步入其中,不仅提升了视觉感受,还扫除了夜跑者识别线路的障碍,大大提升了游客的体验性与安全性。

仙林生态人居新景——苏邑设计羊山公园景观提升工程

改造后:羊山公园夜光步道

4.新十里长沟提升

羊山公园的新十里长沟堤岸的现状环境尚可,苏邑设计保留了现状,将设计重点放在了打造独特植物景观上,选择在长堤两岸种植绚丽的海棠,建成了观赏性极高的海棠堤岸,山水掩映之间,海棠争春的景致独具意境。

另外,方案考虑到羊山公园周边丰富的大学资源,在设计中围绕羊山音乐节将东草坪打造成了三万多平米的活动场所,同时结合羊山公园东西两侧水岸线现状乔木,补植多种林下景观花灌木,丰富公园内涵,为吸引客源注入了更多活力。

仙林生态人居新景——苏邑设计羊山公园景观提升工程

改造后:羊山公园草坪

创新材料 巧思构想此次羊山公园改造提升项目中,苏邑设计采用了多种新材料、新技术,如在夜光跑道的设计中,就在保留原有步道的基础上,将面层更换成灰色透水混凝土和硅酸盐荧光颗粒,营造多元的视觉体验。而且,由于羊山公园工期较短,2019年12月开工,2020年3.4月就要竣工以迎接马拉松比赛,苏邑设计采用了固坡护土d300预制混凝土桩及预制混凝土桩仿木纹样式来作为打桩形式,这样一来不仅缩短的工期,且样式更加美观。

另外,依据现状地形地貌,结合现状下凹地设计了雨水花园,并与山脚旱溪相连通,设计了局部通过栈道形式 ,将樱花涧游步道与篮球场相连,构建了山脚慢行路线,且栈道采用的是钢结构形式,面层采用竹木铺装,兼具轻盈与环保。

更具特色的是,苏邑设计为羊山公园设计了一座跨文苑河的桥,形式上借鉴了古典园林中红桥样式,且桥的主体也采用了比较轻盈的钢结构,外立面用红色铝板装饰,以现代材料实现传统经典设计,将安全性与美观完美融为一体。

仙林生态人居新景——苏邑设计羊山公园景观提升工程

改造后:羊山公园文苑河景观桥

苏邑设计在羊山公园改造提升项目中挖掘环境特征来构建设计思路,创新性地采用了新技术材料,来实现对环境、对人类更友好的新景观。在不久前揭晓的2021年南京市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评选结果中,苏邑设计凭借羊山公园景观提升项目得到专业认可,获得了市政公用工程设计一等奖。

仙林生态人居新景——苏邑设计羊山公园景观提升工程

改造后:羊山公园旱溪景观

(责任编辑:郭健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