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参考消息》伴我一路成长

2021-09-16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参考消息网9月16日报道(文/于明安)

记得1995年,作为一名刚刚毕业的医学生,我在一家三线城市的妇幼保健院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在患者比较少空闲时间比较多的情况下,打发闲暇的方式就是学习和看《参考消息》。

当时在医院门口的小偏房内有一个十余平方米的小卖部,医院所有报纸都是由邮递员在上午先送到这里,下午会送给领导和各科室。我就是利用这份便利和时间段,在不经意间开启了与《参考消息》的相遇、相知、相爱的互动经历。

从开始接触《参考消息》以后,我就不由自主地喜欢上了它,原因是什么,不清楚。可能源于我与《参考消息》“磁场相近、频率相同”,或者用时髦的话讲就是具有相同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参考消息》的内容刺激了我的阅读兴奋点,我的兴奋点在于《参考消息》呈现的“国际时讯、大国关系、台海形势、最新科研动态和英语趣闻”吧。

伴随着我的学习和成长历程,我对《参考消息》的爱越来越忠贞不渝。当然,随着阅读的坚持和知识的沉淀,我也渐渐清晰感受到付出爱的回报。由于长期的积累,我对国内发展、台海形势、中俄友谊、中美博弈、中东各国关系的错综复杂有一个较系统的了解,并能细数其历史发展的脉络;由于持续的阅读和不经意的分析思考,还增加了自己政治定力和分辨力。对国际关系、国家发展战略和各种社会现象不人云亦云,拥有属于自己的判断。

现在,我有幸在一家国家级医院工作,《参考消息》继续陪伴我左右。在与周围高素质同事的交往中,在专业学术演讲和辩论中,在为同事修改学术论文和与其进行科研讨论时,我意识到自己竟有着非常清晰的逻辑思维能力,这恐怕要归功于《参考消息》对我的“反哺”:《参考消息》的文章转载自世界各地的知名媒体,由世界上最优秀的记者群体撰写,用最短的篇幅清晰表达最全面深入的政治、军事、文化、国际关系动态。常言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被这样优秀的群体每日熏陶,怎么可能不锻炼出清晰的逻辑思维呢?

现在的《参考消息》已经不仅仅是我每天必见的知心好友,而且开始服务和帮助周围的人。

我们科室每天要接待大量患者,许多患者就诊前需要等待一段时间,如何帮助大家将等候时间变得有意义?我们将《参考消息》与《读者》摆在候诊区,让有些读者专注于阅读而忘却等候的“无聊与焦虑”。作为一名医生,在从医经历中,我越来越感觉到很多患者的疾病源自内心的焦虑、紧张或者空虚,身体的病患有时就是源自内心的“迷失”。“坚持阅读《参考消息》”是我对患者经常下的一个“口头药方”。如果遇到质疑的眼神,我会进一步解释:阅读《参考消息》可以将您的视野扩展至国际水平,可以扩展您的知识面并永远保持与世界同步,可以使您永远保持正能量,塑造您强大的内心、沉稳的定力和敏锐的判断力。

回想起自己与《参考消息》的互动,越来越感触“知识就是力量”。一份《参考消息》看起来只是几页纸、数篇报道,承载的却是整个世界动态、人类发展和社会进步。在纸媒越来越成为“稀罕物”的电子信息时代,期待并祝愿《参考消息》能够矢志不渝,保持自己的风格与本色,始终成为社会发展的“定力与助力”。(作者为中日友好医院介入医学科副主任)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