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80后”执行法官赵鑫:执行工作要既给正义,又能解心结

2021-09-16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9月16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4位法院系统党员代表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北京大兴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实施二组组长、一级法官赵鑫是一位“80后”法官,自2010年毕业后就进入到法院执行岗位工作,11年来,他带领团队办理的案件已经超过1万余件,执行到位金额超过15亿元。

既彰显法律力度,又传递司法温度

“通过执行帮助胜诉当事人兑现判决书上的合法权益,让纸上权利变成真金白银,是我们执行法官最开心的事。”赵鑫说。

他办理的案件中,包括“知名网络歌手欠款案”“八旬老太医院霸床案”“涉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工程疏解腾退案”等一批社会关注度高、执行风险性大的疑难复杂重大案件。

2018年,赵鑫办理了一起将一位八旬老人从医院病房腾出来的案子。老人当时死活不愿意从病房腾出来,其中一个心结就是和子女关系不太和睦。赵鑫当时认为,将老人从病房腾出来不难,但是如何将老人妥善安置好是一个难题,如果将老人直接安置到子女家中,执行工作就此结束,可以结案,但是老人会住着不舒心,而且可能会产生新的家庭矛盾。于是,赵鑫联合镇政府、村委会,花了不少时间,做通了老人子女们的工作。执行那天,子女们主动到医院接老人回家。事后老人和子女的关系得到大大改善,一家人的心结就此解开了。

“我们的执行工作要既给正义,又能解心结。不光要彰显法律的力度,还要饱含人民情怀、传递司法温度。”刚开始工作时,赵鑫有时候会因为个别当事人对自己误解而感到委屈,但他接触的当事人多了之后发现,如果站在当事人的角度去体会他们对公平正义强烈期盼的心情,就能够理解他们的情绪和担忧,而这种理解也能传递给对方,从而建立起法官和当事人之间互相信任、互相理解、互相包容的沟通桥梁。

织就“三张网”,执行效率大大提升

工作11年来,赵鑫感受到了执行工作的巨大进步,尤其是“三张网”的织就,让执行效率大大提升。

第一张网是财产查控网。“我刚开始办案时,我们查询被执行人财产是一家银行一家银行跑,一个部门一个部门联系,工作量大,效率低下。”现在,法院建立了一张覆盖各种财产形式、分布全国各地的网络化、信息化的财产查控网,办案法官只要坐在办公室里,鼠标轻轻一点,就可以查询到被执行人名下在全国各地各种各样的财产形式,大大提高了执行工作效率。

第二张网是联合信用惩戒网。大兴区人民法院和全国50多个国家相关职能部门构建了一张失信联合惩戒网,全社会形成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人人喊打”的局面。

第三张网是财产处置的司法拍卖网。“原来我们传统线下的拍卖模式溢价率、成交率不高,当事人还要承担一笔拍卖费用。现在我们将大部分财产处置都放到网络上进行,大家可能比较熟悉,经常从网上看到我们还能拍卖生鲜活物,大兴法院还拍卖过一匹马,社会参与度高,溢价率、成交率大幅提升,还给当事人节约了一笔费用。”赵鑫说。

新京报记者 陈琳

编辑 张磊校对 杨许丽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