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马背法官”马合沙提·扎依甫:调解途中被冻掉脚趾

2021-09-16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9月16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4位法院系统党员代表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马合沙提·扎依甫,现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院长。33年来足迹遍布县辖3.8万平方公里的15个乡镇牧场,参与主审3000多件民商事案件,被农牧民称为“马背法官”。

在见面会上,扎依甫向记者们分享了他办理过的两个案件。多年前一起关于骆驼归属权的纠纷中,萨尔乔克乡自流井村牧民达肯起诉同村牧民夏肯,称自己走失的一峰骆驼被夏肯占有,请求法院判令夏肯归还骆驼。他们双方各执一词,两人对自家骆驼个头、毛色和耳朵烙印的描述也基本相同,判断骆驼的归属成为难题。

扎依甫到现场看骆驼、辨证据,细心琢磨。他注意到,原告达肯说自己家里的骆驼都是1998年生的,被告说自己的骆驼是1996年生的,从小在牧区长大的扎依甫知道,牲畜的牙齿能准确判断年龄,于是委托县兽医站鉴定。鉴定书报过来的时候,他根据骆驼牙齿的磨损程度和牙齿变化,确定这峰骆驼是1998年出生的,但被告夏肯不认可这一鉴定。扎依甫拍了十几张骆驼牙齿照片,又委托自治区畜牧科学院再次鉴定,根据照片上12颗牙齿的磨损和变化,再次印证了这峰骆驼的年龄,原告达肯胜诉,并据此使双方当事人心服口服,握手言和。

在另一起民事案件审理中,扎依甫遭遇交通事故负伤。他当时在萨尔乔克乡工作,一位哈萨克族牧民经法院判决与其配偶离婚,两个孩子他和妻子一人抚养一个,但其妻子违背法院判决,未经其同意就把两个孩子一并带回位于青河县的娘家,牧民将这一问题反映到县法院,法院派扎依甫和审判员及当事人一起去青河县执行判决。

北疆的3月,寒气逼人,汽车驶抵巴里坤与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交界时,大雪掩盖了山路,前面一辆卡车横在路基上。扎依甫的车为了避让,滑倒在路旁的深沟里,天黑之后,气温下降至零下41℃,汽车深陷雪窝动弹不得,3个人在车里被困了一夜,第二天清晨,在附近养路段工人的帮助下,他们才从1米多深的雪窝中爬出来。扎依甫的耳朵冻伤了,脚也冻坏了,但他心里想着案子要紧,顾不上休息就继续出发去青河县。

“当我们到了女方家时,女方看到我们疲惫但耐心的样子,对我们的责任心十分认可,思想工作也随之做通了,愿意履行判决将儿子送回男方身边。”扎依甫说,离开青河时,他给女方留了自己的手机号,让她在想看儿子或者遇到其他什么困难的时候尽管给他打电话,回去之后他感觉右脚疼痛难忍,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小脚趾冻掉了。“虽然我失去了脚趾,但是事情圆满解决了,我感到非常开心。”扎依甫说。

新京报记者 陈琳

编辑 张磊校对 杨许丽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