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联合国机构警告:《巴黎协定》目标失败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2021-09-16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财联社(上海 编辑 夏军雄)讯,联合国机构世界气象组织(WMO)周四表示,新冠疫情的出现并没有减缓气候变化的步伐,全球在减少碳排放的进程中依然落后。

世界气象组织在《2021团结在科学之中》报告中指出,疫情引起的经济低迷仅导致去年碳排放量暂时下降,但不足以扭转大气中温室气体水平继续上升的趋势。

该报告称,世界无法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根据《巴黎协定》设定的目标,各国要努力争取把全球变暖幅度限制在比工业化前水平高1.5摄氏度内的水平。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Petteri Taalas表示,一些人认为,疫情封锁措施会对大气产生积极影响,但事实并非如此,2021年的世界依然没有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Taalas称,今年本是采取行动遏制气候变化的关键年份,但结果令人震惊,显示出世界距离目标仍然很远。今年化石燃料排放量反弹,温室气体浓度继续上升,严重的人为气候事件增多,影响了每个大洲民众的健康、生命和生计。除非立即、迅速、大规模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否则将气温上升限制在1.5摄氏度以内是不可能的,这将给人类和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带来灾难性后果。

世界气象组织援引数据称,大气中的主要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甲烷和一氧化二氮)的浓度在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继续增加。过去五年的全球平均温度是有记录以来最高的,估计比工业化前的水平高出1.06至1.26摄氏度。

报告称,现在有40%的可能性,未来五年全球平均温度将比工业化前的水平高出至少1.5摄氏度。若出现这一情形,意味着《巴黎协定》的目标彻底失败。

Taalas将疫情对生活的冲击与气候变化可能导致的后果进行比较,他表示,如果世界在减缓气候变化上失败,人类社会将面临至少持续数百年甚至数千年的问题,对经济和人类福祉的影响将比疫情更剧烈。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