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哈尔滨市消协发布“双节”消费提示: 加强自我保护 理性健康消费

2021-09-16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中国消费者报哈尔滨讯(记者刘传江)随着中秋、国庆“双节”临近,挑选月饼、商场购物、外出旅游又将迎来高峰期。为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假期,哈尔滨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从自身做起,理性消费、文明消费、健康消费,杜绝浪费,文明出行,形成绿色节约消费新风尚,确保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选购月饼重品质。作为中秋节的传统美食,月饼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购买月饼要到正规商场或网站购买,注重商品品质,自觉抵制过度包装;认真检查标识,如厂家、厂址、生产日期等;勿盲目购买私房月饼;收货时一定要当面开箱验货,如有问题应拒绝签收。

节日购物要理性。“双节”期间商家促销手段繁多,面对热闹的场景、促销诱惑,消费者一定要时刻保持理性。购物时仔细查验商品外包装,明确品牌名称、厂名厂址、“三包”期等;在网络购物时应选择信誉良好、评价较高的商家进行交易,如出现商品不合适未相中等情况,在七日内及时与商家取得联系,按照法律规定退换货。

外出旅游早规划。在出行路线要提前规划,备足口罩、消毒剂等防护用品,密切关注目的地及沿途的疫情动态;跟团旅游合同要规范,合同中应明确规定行程安排、食宿标准等具体内容;自驾出行要提前做足安全准备,携带相关急救用品和药品,关注高速公路通行信息;随身带好相关证件手续,爱护公共设施,遵守社会公德和秩序,做到文明安全出行。

餐饮消费要节约。消费者外出聚餐应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注意饮食安全,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食品安全管理较规范的餐饮单位聚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杜绝食用野生动物及制品,提倡光盘行为,厉行节约,坚持吃多少点多少、使用公勺公筷;在餐饮消费过程中,要注意人身、财产的安全,看管好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避免丢失。

维权凭证要留存。消费者要及时索取并保存好发票及其他消费凭证,且消费凭证上应注明商品或服务项目、名称、数量、价格等;如果因商品质量或服务等方面问题与商家产生消费纠纷时,如与经营者沟通协商不成,要及时拨打12315或向当地消保中心(消费者协会)进行投诉。

哈尔滨市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疫情当前,消费者要充分认识疫情复杂形势,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要前往疫情风险地区,做好个人健康防护,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对自己负责的同时也是对他人负责。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