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两区”建设这一年 | 打造88.8公里绿道 朝阳区两处公园将于“十一”开放

2021-09-16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记者9月16日从朝阳区获悉,2021年,朝阳区持续推进新建公园绿地建设,豆各庄城市公园东园、官庄公园2处公园绿地将于10月1日开放,为居民提供更多绿色休闲游憩场所。

而这只是“十四五”时期朝阳区大尺度增绿、见缝插绿、精准建绿的一个开端。“十四五”时期,朝阳区森林覆盖率计划达到24.8%,新建改造绿道100公里,创建花园式社区40个,完成屋顶绿化5公顷。

新建改造大中小微型公园绿地127处

公园不仅要“美起来”,还要让老百姓(603883,股吧)“用起来”。十一期间,官庄公园和豆各庄城市公园东园将同步开放,两处公园内都特别设计了亲子游乐、运动健身等设施,为周边居民新添休闲娱乐、健身遛娃的舒适空间。

位于王四营地区的官庄公园,面积约58.57公顷。公园的空间布局分为中心湖休闲区、亲子游乐区、森林草地娱乐区三大区域,园内建有860米环形健身步道,并配有景观廊架、景观桥、木栈道等,为孩子们分年龄段布置沙坑、健身器械等活动设施。同时,公园中心湖拥有2.8公顷水面,重点打造了“官庄十二景”,让地区群众尽享亲水近水的乐趣。在植物选择方面,官庄公园主打银杏、海棠、丁香三大树种,乔灌草各类植物品种共计百余种。

位于豆各庄地区的豆各庄城市公园东园,建设有生态防护林区、彩叶林观赏区、集水湿地区、综合活动区、林下健身区、运动休闲区、儿童活动区等功能分区,营造了丰富的群众体验空间。公园在保留现状大树的基础上,植物配置主要选用国槐、元宝枫、白蜡等适应性较强的乡土植物,绿化面积约12万平方米。

“因为公园周边多为旧城区改造而建的居住区,老人和儿童占较大比例,为满足该群体需求,我们打造了一系列高含氧量且环境静谧的功能空间,让群众可以林下健身、儿童游乐。”朝阳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另外,2021年10月底,金盏森林公园一期将迎来试开放,未来金绿交织的美景可见端倪。试运行期间,沿着基本修建完成的步道向南,一片人工湖跃然眼前,栈桥木道、水榭亭台为绿意盎然的公园再添一份意趣。据介绍,金盏森林公园规划占地面积278.10公顷,公园打造了一林(大尺度森林)、一心(金色记忆)、两环(森林绿谷游憩环、森林野趣观光环)、三区(森林生态涵养区、森林运动休闲区、森林田园观览区)等景观节点。园内植物以金色花卉为主,凸显金盏乡“金”的主题,种植了银杏、元宝枫、大花萱草、金鸡菊、金娃娃萱草,以及芦苇、香蒲、千屈菜、鸢尾等。

随着越来越多新建、改造公园的开放,朝阳区公园绿地逐渐串绿成环、连绿成片。据介绍,朝阳区现已构建了大中小微互补、覆盖全区、使用便捷、内涵丰富的公园绿地系统。目前朝阳区共新建改造大中小微型公园绿地127处,其中已基本建成并开放的绿隔地区大中型公园19个,中小微型公园绿地108个。通过持续释放绿色空间活力,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的绿色成果,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与自豪感。

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朝阳区将以连接连通、断带修复为重点,聚焦“两条绿色项链”,实施温榆河公园朝阳段(一期)、金盏森林公园二期、东风迎宾公园项目,推进谋划温榆河公园朝阳段(二期),实施平原重点区域造林绿化工程。通过疏解增绿,朝阳区将实施康城二期城市森林、定福家园小微绿地、北焦家园城市森林等一批小微绿地和公园绿地建设。

“一线串五环”连起21个公园绿地

作为双奥赛事的主要建设服务承载区,朝阳的绿地规划也要跟上“冬奥脚步”。为助力“双奥之城”建设,朝阳区在2021年将推动88.8公里朝阳绿道建设工作,重点打造“一线串五环”结构,其中“一线”为主题活力引爆线,以奥森公园北园东门为中心,向北沿安立路、清河绿地至温榆河3号门,向南沿北五环、京承高速、东北四环绿地至朝阳公园南门。“五环”指新建北部郊野公园环、需完善的望京环,以及三个已建成环线温榆河公园环、奥森公园环、朝阳公园环。

“‘五环’绿道的色彩源自奥运五环,各具特色,我们打造的‘一线串五环’结构,连通五个环路,将周边众多公园绿地纳入绿道体系中,旨在打造‘全国运动绿道第一名片’。”朝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结构可将21个大小微公园绿地串联起来,辐射周边9个街乡。同时,计划先期实施约9.5公里示范段建设。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朝阳区还将建设潮流国际绿道、万亩森林绿道、潮酷CBD绿道、智慧798绿道、生态温榆绿道,共将建设六条绿道体系,推动绿、水、路“三网”融合,打造绿色慢行空间,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的美好生态需求。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王晨婷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