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泸县团仓村震后第一夜:志愿者忙搭帐篷为灾民建临时的“家”

2021-09-16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9月16日4点33分,四川泸州市泸县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位于震中附近泸县团仓村的曾先生在睡梦中被晃醒,床边的衣柜直接砸到床上,一家三口摸黑从屋里撤离,开车到相对安全的县城。

同一时间,住在泸州市区的张永清被晃醒后,连夜驱车赶往震中福集镇。他在那里开着一家农场,确保农场人员都安全后,他把农场厨房储存的食品全部拉到了镇上的物资储备点,直到下午,才顾得上回到父母和叔婶居住的老家团仓村。震后第一晚,他们一家人要在安置区的帐篷里过夜。

这时候,从贵州遵义赶往团仓村的欧阳恒松正忙着在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广场上搭建帐篷,他是贵州蓝豹救援队的一员,天黑前,这里要搭好50顶帐篷,为团仓村人建起震后临时“家”。

泸县团仓村震后第一夜:志愿者忙搭帐篷为灾民建临时的“家”

9月16日中午,贵州蓝豹救援队和宜宾蓝豹救援队队员到达泸县团仓村为灾民搭建集中安置所需的帐篷。受访者供图

被地震晃醒后:有人出村避险,有人进村寻人

地震发生时,曾先生家的3层自建房晃悠得厉害,他从睡梦中被晃醒,伴随低闷的轰隆声,床边一个衣柜抖了几下后直接砸在了床边,所幸没有伤到人。

他拉起家人赶紧下了楼,整个村子的人都已经被晃醒,而且断电了。黑暗中他的第一反应是带着家人赶紧走,因为担心余震,外面又下着雨,他们没敢多停留,上了车就往县城开。

团仓村距泸县只有十多公里,路上公路没有损坏,畅通无阻,五点多,一家人到了亲戚家落脚。

同一时间被晃醒的还有家住泸州市的张永清,震感强烈,他意识到震中离得不会太远。手机很快弹出了消息,“泸县福集镇”那是他的老家。父母和叔婶还都居住在该镇的团仓村,他自己开设的一家农场也在镇上,“手机微信群都是地震的消息,我和另外一个住在市里的员工赶紧开车就走。”

从市里到镇上四十多公里,道路没有损坏和中断,但地震带来的灾害肉眼可见,“街上满地的瓦片、砖头,各种电线、通讯线乱七八糟一团。”不到6点到达福集镇的时候,满街都是人,张永清看到消防队员已经救援,挨家挨户进屋疏散,检查危房情况,路上救援车辆不断涌入震中。

泸县团仓村震后第一夜:志愿者忙搭帐篷为灾民建临时的“家”

9月16日4点33分,四川泸州市泸县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震中街道上房屋受损严重。受访者供图

商户:把库存食物送到物资储备点,就地当起志愿者

张永清农场的6间房屋都出现了裂痕,其中2间比较严重,所幸员工们都没事。农场有厨房,平日里多少都会储存一些食物,也没顾上特意清点,张永清拉起另外4名员工,把这些食物用三轮车送到福集镇的一个社区物资储备点,“有方便面、饼干,大约几十箱矿泉水和一百多件牛奶。”

东西送到后,他和员工就在那里当起了志愿者,一边搬运外来的捐赠物资,一边协助灾民领取物资,一直忙到了下午。

地震发生后张永清给家里父母打了电话,确定了几位年近八旬的老人都安好,这才到了镇上忙乎。

震后第一顿饭,张永清下午3点回到团仓村才吃上,是母亲递给他的两块小月饼。村里受灾情况看上去比镇上好一些,“村里房屋分散,没镇上看上去那么惨烈。”但实际上一细问,半数以上的房子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裂痕。即便是肉眼没有看出什么问题的房屋,人们也不敢再回去,“担心有余震。”

张永清说,团仓村有3000多人,平时不少人在外工作,留下来的老人孩子居多,“目前估计有大几百人。”也正因此,虽然村里通知在外人员暂时不要回去,但张永清还是要回去看一眼,父母和叔婶身边没有年轻人,怎么说也是不放心的。

16日下午,雨渐小,村里人们聚集在学校、幼儿园广场上的伞下避雨,扎堆聊天。村里大部分房屋的水、电、燃气都中断没有恢复,他们今晚要在集中安置点过夜。

泸县团仓村震后第一夜:志愿者忙搭帐篷为灾民建临时的“家”

9月16日地震后,张永清的农场大厅开放,让受灾民众前来避险。受访者供图

忙着搭帐篷的救援队:尽快让灾民住进临时的“家”

集中安置点位于团仓村党群服务中心院内,在那儿,欧阳恒松正忙着和队友们一起搭建安置帐篷。

欧阳恒松是贵州蓝豹救援队队员,地震发生后,他和队友一行4人从遵义出发,同时,距离震中更近的宜宾蓝豹救援队11人也从宜宾出发到达团仓村。

在当地他了解到,该村目前人员情况较稳定,但房屋受损严重,灾民急需安置。上午11点多到了以后,队员们得到任务,给团仓村搭建安置帐篷。“当时外面还在下雨,时间耽误不得,手脚得利索,否则,今夜会有人在外露宿。”

这是欧阳恒松第四次参与地震救援,前三次分别在云南鲁甸、四川九寨沟和印尼龙目岛,他有丰富的经验,为了不给受灾当地添麻烦,他们随车携带了食物和药品,中午自行解决了午餐。

欧阳恒松说,除了安置帐篷外,各种救援物资已经在陆续送达,多方救援力量也在忙碌,他们会赶在天黑前把帐篷搭建好,让村民住进临时的“家”。

在福集镇,张永清也把自己农场一间大厅开放给灾民避难歇脚,雨后清冷,员工给大家烧了热水暖身子。

泸县团仓村震后第一夜:志愿者忙搭帐篷为灾民建临时的“家”

9月16日中午,贵州蓝豹救援队和宜宾蓝豹救援队队员到达泸县团仓村为灾民搭建集中安置所需的帐篷。受访者供图

泸州市泸县“9·16”抗震救灾指挥部第一次新闻发布会通报,截至9月16日12时50分,地震共造成3人死亡、3人重伤、85人轻伤,总计伤亡人数91人,直接经济损失正在统计。初步了解,震中周边的泸县嘉明镇、福集镇、玉蟾街道等区域受灾较重。

新京报记者还从发布会了解到,目前泸州已设立安置点89个,紧急转移安置群众6904人,紧急转移避险73929人。泸州市与泸县两级现已调拨棉被600床、折叠床700张、帐篷500顶、救灾物资家庭包1000个等救灾物资和生活物资。四川省应急厅已安排应急救灾物资,正陆续送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

编辑 刘倩

校对 李立军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