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周报 | 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即将推行!百事如何节省2000亿个塑料瓶使用?

2021-09-16 社会价值投资联盟CASVI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第134期

本周看点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

生态环境部发布《中国移动源环境管理年报(2021)》

MSCI推出全新工具 评估投资组合与全球温度目标的一致性

百事公司推出可持续发展框

文末更有社投盟上周精华/干货集锦,速来阅读~

国内资讯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意见》提出,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目标是:到2025年,与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相适应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基本完备。以生态保护成本为主要依据的分类补偿制度日益健全,以提升公共服务保障能力为基本取向的综合补偿制度不断完善,以受益者付费原则为基础的市场化、多元化补偿格局初步形成,全社会参与生态保护的积极性显著增强,生态保护者和受益者良性互动的局面基本形成。到2035年,适应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基本定型。

时间/来源:9月14日/新华社

小盟说:

对于制度改革的具体措施,《意见》提出以下几点:健全以生态环境要素为实施对象的分类补偿制度;按照生态空间功能,实施纵横结合的综合补偿制度;研究发展基于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等各类资源环境权益的融资工具,建立绿色股票指数,发展碳排放权期货交易。

生态环境部发布

《中国移动源环境管理年报(2021)》

生态环境部日前发布《中国移动源环境管理年报(2021)》(以下简称《年报》),公布了2020年全国移动源环境管理情况。《年报》显示,移动源污染已成为我国大中城市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是造成细颗粒物、光化学烟雾污染的重要原因,机动车污染防治的紧迫性日益凸显。此外,非道路移动源排放对空气质量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谋划布局“十四五”移动源污染防治,深入推进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统筹“油、路、车、企”,提升移动源环境管理水平,有效降低移动源污染物排放,增强人民群众蓝天幸福感。

时间/来源:9月13日/生态环境部

小盟说:

报告中提到汽车是污染物排放总量的主要贡献者,其排放的CO、HC、NOx和PM超过90%。柴油车NOx排放量超过汽车排放总量的80%,PM超过90%;汽油车CO超过汽车排放总量的80%,HC超过70%。

国际资讯

MSCI推出全新工具评估投资组合与全球温度目标的一致性

9月14日,以投资者为中心的决策支持工具和服务公司 MSCI 宣布推出新的升温解决方案隐含温度上升指标(ITR),旨在使投资者能够评估其投资组合是否与全球控温目标保持一致。

新方案将公司当前和预计的温室气体排放转换为全球气温上升的估值,同时考虑到了每家公司的减排目标。该方案还囊括基于MSCI ACWI可投资市场指数中的近10000家上市公司,评估了这些公司对他们气候承诺效力的力度,并将预计的排放量与实现全球气候目标所需的全球碳预算进行比较,这些目标包括如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 制定的控制升温2°C的目标,或是将升温限制在1.5°C的《巴黎协定》目标。

时间/来源:9月14日/ESGToday

小盟说:

新解决方案扩大了MSCI的业务范围,这个方案旨在帮助投资者加强对气候风险的参与,并引导他们向净零排放这个目标过渡。早前MSCI还推出了目标记分卡(Target Scorecard),这是另外一个从全面性、可行性和信心指数三个方面评估公司气候目标的框架。

百事公司推出可持续发展框架

食品和饮料巨头百事公司于当地时间9月15日宣布推出pep+,这是一个全面的可持续发展框架,汇集了该公司的几个ESG倡议,并在公司、产品和消费者层面指导可持续发展行动。据百事公司称,新框架涵盖了公司的原料采购、产品生产和销售,以及通过其品牌对公众的环境保护激励。

pep+专注于三个关键方向,包括 "积极农业"——在公司700万英亩的农业耕作中实践再生资源利用;"积极价值链"——即到2040年实现碳中和、水资源高效利用以及可持续包装;启动"积极选择"倡议,让公司的食品和饮料产品对环境保护更有利。

时间/来源:9月15日/ESGToday

小盟说:

百事公司还宣布了在全球范围内扩大其SodaStream业务的计划。SodaStream通过家用气泡水系统,鼓励消费者使用可重复利用水瓶,从而避免使用一次性塑料瓶。百事预计这将帮助公司到2025年减少近780亿个塑料瓶的使用,到2030年这个数字将达到2000亿个塑料瓶。

作者:姜若怡

翻译:李懿 姜若怡

编辑:郑冰冰

精彩集锦回顾

前沿 | 可持续发展金融8月报

SDG智享会 | 金融产业如何助力碳中和

周报 | 绿色电力火热交易中 气象组织警告天气灾害暴涨50倍

周周快讯新鲜送达,月月前沿深入解读。关注社投盟(casvi2016),每周及时获取精彩快讯内容,更有每月前沿报告实时跟踪,带你紧跟可持续发展金融市场动态。

社会价值投资联盟(简称“社投盟”)是中国首家专注于促进可持续发展金融的国际化新公益平台。可持续发展金融是指金融体制和金融机制随着经济的发展而不断调整,从而合理有效地动员和配置金融资源,提高金融效率,以实现经济和金融在长期内有效运行和稳健发展。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社会价值投资联盟CASVI。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