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长治市市长王俊飚“落马” 山西金融系统“地震”余波?

2021-09-16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6日电 (魏薇)据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16日消息,长治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俊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落马前两天还在调研

王俊飚的落马显得有些突然。据长治日报,王俊飚最后一次公开活动是在9月14日,当天他前往市发改委、长治国家粮食储备库进行调研。

公开资料显示,王俊飚1970年11月生,并于1992年8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学位,研究员、正高级会计师。

王俊飚曾长期在山西省金融系统工作,有逾25年银行业经验。2005年7月至11月,王俊飚短暂出任太原市商业银行总行行长助理,并于2005年11月赴山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下称山西省联社)出任信贷管理部副总经理,大同办事处主任、党组书记,2009年9月升任山西省联社党委委员、副主任。

2013年5月,王俊飚成为运城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2016年5月,他又回到金融系统,担任山西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一年后任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2019年12月,王俊飚调任晋商银行,出任党委书记并于一个月后当选为该行董事长。短短一年多后,2021年3月,王俊飚转任长治市委副书记,4月任代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7月30日,在长治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王俊飚正式当选为长治市市长。

直至9月16日,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公布,王俊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山西金融圈多人被查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王俊飚履历中,从2005年11月至2013年5月的近八年时间是在山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度过。

去年,山西金融业出现“地震”。去年7月,中纪委官网披露,当地五位金融系统高官相继落马,包括原中国银监会山西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安顺,山西省金融局原局长竟晖,和山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一起任职7年的——包括原党委书记、理事长崔联会和原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主任邢亮喜以及原党委专职副书记、副理事长王忠泽。

其中,崔联会于2013年4月至2020年6月担任山西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邢亮喜于2009年9月至2020年6月担任山西省联社副主任,王忠泽于2009年8月先后担任山西省联社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及副理事长。从履历看,上述分别任山西农信联社一、二、三把手的3个人,在一个领导班子中共事长达7年。

另从时间线上看,王俊飚于2009年9月升任山西省联社党委委员、副主任,与邢亮喜、王忠泽在山西省联社共事。

此外,王俊飚曾任职的另外两家金融机构高管也被调查。2018年9月17日,晋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原委员、原副行长栗建强被查;去年5月15日,山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原专职副书记、原副董事长张宏永被查。

晋商银行人事曾密集变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2020年年底至今,王俊飚从晋商银行辞任前后,该行发生了一系列人事变动,行长唐一平、副行长容常青、公司秘书杨静文相继辞任。另一副行长高计亮辞职后出任新重组的山西银行董事长,还有一位执行董事王培明到龄退休。

经过一系列人事变动后,晋商银行原高管团队仅剩时任副行长的郝强。7月20日,山西银保监局发布公告,核准了晋商银行董事、董事长郝强的任职资格。8月31日,山西银保监局已核准原首席风险官张云飞为该行董事、董事会副董事长及副行长。目前,张云飞代为履行行长职责,晋商消费金融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基全为该行副行长提名人选。

官网显示,晋商银行的前身是成立于1998年的太原市商业银行,2008年12月30日经原银监会批准正式更名为晋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19年7月18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是山西省首家上市银行。

王俊飚担任晋商银行董事长的一年多时间,恰好也经历了晋商银行2020年完整的财年。

根据该行2020年年报,截至2020年末,晋商银行的资产总额达2709.44亿元。报告期内,晋商银行的营业收入为48.68亿元,同比下降4.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67亿元,同比增长5.6%。

今年上半年,晋商银行的经营数据仍不容乐观。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晋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5.62亿元,同比减少1.5%;实现归属于该行权益持有人净利润8.82亿元,同比增长13.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4.14亿元,上年同期为28.14亿元。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1年6月末,晋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83%,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93.34%,较上年末下降0.72个百分点。

二级市场上,晋商银行于2019年7月18日上市,发行价3.82港元/股。此后股价一路走低,截至9月16日发稿时,晋商银行报1.57港元/股,较发行价已跌去六成。(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