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泸县二中7千余人地震中有序疏散,副校长:长期坚持地震疏散演练

2021-09-16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新京报讯(记者 吴小飞)9月16日,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发生6.0级地震。泸县二中7000余人在地震中有序疏散,引发关注。该校副校长赵柱华告诉新京报记者,学校每学期都有数次地震疏散演练,“这次地震发生后,因为摇晃得非常剧烈,孩子们几乎马上就醒了,寝室的宿管老师立即组织大家紧急疏散,因为长期的训练,学生们都知道该怎么跑,往哪里跑。”

泸县二中7千余人地震中有序疏散,副校长:长期坚持地震疏散演练

地震中受损的泸县二中主教学楼。受访者供图

学生

“日常演练形成了肌肉记忆,不会到处乱窜乱躲”

“到了操场以后,同学们就不要惊慌,各班班长组织寝室长清点寝室的同学,是否全部到位。”9月16日,网络上流传着泸县二中紧急疏散的视频,视频中,学校老师在广播中反复强调着以上内容。

据通报,9月16日4时33分,泸州市泸县发生6.0级地震。至16日11时,地震已致3人死亡,3人重伤,85人轻伤,紧急转移73755人,安置3212人,安置点79个。目前,救援正在进行中。

“我是4时36分醒的,记得非常清楚,是被摇醒的。”泸县二中高三学生胥同学告诉新京报记者。

胥同学回忆,自己醒来后看到同学们都往楼梯跑,楼下的生活老师在喊着让大家去操场,“外面下了很大的雨,我怕摔倒不太敢跑,平常从宿舍楼冲到操场也就30秒。”

等他到达操场时,那里已经有很多人了,大家按照年级、班级有序排队,班长配合班主任在清点人数,校长刘洋在广播站一直广播,安抚大家不要惊慌。

胥同学称,学校平常会进行地震疏散演练,平常演练时,学校会拉响地震警报,然后大家就按照寝室自觉排队,快速往操场跑,最后按照班级和年级在操场上站队。“这种演练会形成肌肉记忆,所以这次地震,学生起码不会到处乱窜乱躲,没人组织也会往操场跑。”

胥同学提到,16日7时许,校方通知如有家长来接,学生可以随家长回家,12时许,学校正式通知全部放假。

副校长

学校长期坚持地震紧急疏散演练,全校学生无伤亡

16日下午,泸县二中副校长赵柱华告诉新京报记者,由于该校是大规模寄宿型学校,因此一直坚持地震疏散演练,自2008年地震后,学校更加强化了地震紧急疏散演练,有时还会每个月演练一次。

赵柱华说,此次地震发生后,学校的领导层,班主任,老师等迅速聚集到了运动场,把学生组织到空旷区域,整个过程安全有序。“地震时因为摇晃得非常剧烈,孩子们几乎马上就醒了,寝室的宿管老师立即组织大家紧急疏散,因为长期的训练,学生们都知道该怎么跑,往哪里跑。”

“以前会觉得麻烦,现在才知道用处。”有泸县二中学生这样感慨该校组织的地震疏散演练。

赵柱华透露,该校7000余名学生无人员伤亡,全部安全,因该校是住宿学校,目前已经让大部分离家近的学生回家自学,学校的教职工全部在学校参与救援和善后工作,部分离家远的学校会安排在安全的安置区。

据泸县日报报道,受地震影响,泸县各学校停课一天,开展校舍安全排查。

赵柱华说,此次地震导致了该校的兰蕙苑、六艺楼等建筑主体出现了多处裂缝,其中的兰蕙楼是主要教学楼,另有一栋学生住宿楼受损严重,其他受损情况不大。具体教学秩序的恢复,要等到安全隐患排除后,根据上级单位的通知再定。

泸县二中官网显示,该校先后荣获素质教育实验基点学校、四川省电化教育示范学校、四川省重点中学等称号。2017年荣获国家级示范高中。

校对 李立军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