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Z世代职场透视:仅三成“95后”每天工作超9小时

2021-09-16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6日电 Z世代,又被称为网络世代,指1995-2009年间出生的一代人。智联招聘发布《Z世代职场现状与趋势调研报告》指出,“95后”比“85后”更爱摸鱼,仅三成“95后”每天工作超过9小时、超五成Z世代感觉自己是“工具人”、视频博主和菜品体验官是Z世代最向往的新兴职业。

20%以上的“00后在IT/互联网公司就业

科技的进步和产业结构迭代,让互联网成为热门行业,吸纳了更多年轻人。智联招聘调研显示,Z世代中,有14.7%的“95后”和20.1%的“00后”从事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比例明显高于“95前”各年龄层中从事互联网行业的比例:“65后”(6.9%)、“75后”(8.6%)、“85后”(10.8%)。不过,从性别方面来看,互联网行业更受Z世代男性欢迎,有19.5%的Z世代男性在互联网公司工作,高于女性在互联网行业的从业比例12.4%,15.5%的Z世代女性从事医疗/护理/美容,以及酒店/餐饮/旅游等服务业。

仅三成“95后每天工作超过9小时

Z世代职场透视:仅三成“95后”每天工作超9小时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27.6%的“95后”、30.8%的“00后”对于工作的态度是“追求理想,期待在工作中完成自我实现”。与Z世代相比,“75后”(35.5%)、“85后”(33.7%)追求理想者占比更高。有2.2%的“95后”、3.4%的“00后”“常态化摸鱼”。

工作并不是Z世代生活的全部,只有约三成Z世代员工每天工作超过9小时。

超5成的Z世代感觉自己是“工具人”

虽然进入职场不久,但Z世代也会被职场问题所困扰。最多困扰Z世代的是,五成以上Z世代“感受不到工作的价值和意义,感觉自己是‘工具人’”,而“65后”有这种心理的占34.5%、“75后”占39.9%、“85后”占49.3%,在职场中的“存在感”均比Z世代更强。在困扰Z世代的职场问题中,“工作强度太大,工作量与收入不成正比”排在第2位。在职场上,Z世代渴望在情感上得到平等对待,实现付出与收入的平衡。

Z世代对新兴职业热情高

2020年7月,人社部将“直播销售员”纳入新工种,带货主播正式成为一种职业。智联招聘数据显示,超过7成的Z世代正在从事或愿意尝试电商主播等新兴职业,比例明显高于“95前”群体。

Z世代职场透视:仅三成“95后”每天工作超9小时

对于从事新兴职业的原因,约65%的Z世代认为“收入更高、福利待遇更好”,在所有原因的选项中占比最高。目前从事文化/传媒/娱乐/体育从业者,愿意尝试新兴职业的比例更高,达到78.4%,而能源矿产、加工制造等传统行业从业者,倾向于从事新兴职业的比例较低,其中从事能源/矿产行业的Z世代,愿意尝试新兴职业的比例仅为57.4%。

视频博主和菜品体验官是Z世代最向往的新兴职业

Z世代职场透视:仅三成“95后”每天工作超9小时

Z世代中不乏爱美食的吃货、喜爱记录生活的文艺青年,分别有16.3%的“95后”和19%的“00后”想做视频博主,比例高于其他职业选项。另外,有13.8%的“95后”和12.6%的“00后”想做菜品体验官。而分性别看,Z世代女性最想从事的新兴职业前三名是视频博主、菜品体验官和自律监督师,占比16.0%、15.5%、9.4%。可见除了记录美好生活,品尝人间美食,不少女性想成为他人的“拖延症终结者”,打卡式催促学习、备考、工作、减肥。而Z世代男性最想从事的新兴职业前三名则是视频博主、电商主播和游戏代练员,分别占比17.7%、13.9%、12.0%,数据反映出一部分男性对游戏的执著。(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