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恒大地产评级下调,所有债券停牌1天,惠誉:若债务违约,影响可能更广泛

2021-09-16 观察者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文/观察者网 吕栋 编辑/周远方】

9月15日,中国最大的信用评级机构“中诚信国际’发布公告称,决定将恒大地产主体信用等级由AA调降至A,将“15恒大03”、“19恒大01”、“19恒大02”、“20恒大01”、“20恒大02”、“20恒大03”、“20恒大04”、“20恒大05”和“21恒大01”债项信用等级由AA调降至A,并将主体和上述债项信用等级继续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

这已是9月以来中诚信国际第二次下调恒大地产主体及债项信用评级。

随后,恒大地产发布关于该公司债券停牌的公告:恒大地产目前所有存续的公司债券自2021年9月16日开市起停牌1个交易日,于2021年9月17日开市起复牌,复牌之日起上述债券交易方式发生调整。

其中,“15恒大03”、“19恒大01”、“19恒大02”的交易方式将调整为仅采取报价、询价和协议交易方式,并由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提供逐笔金额结算;“20恒大01”、“20恒大02”、“20恒大03”、“20恒大04”、“20恒大05”和“21恒大01”的交易方式将调整为仅采取协议大宗交易方式,并维持原有净价计价方式。

恒大地产评级下调,所有债券停牌1天,惠誉:若债务违约,影响可能更广泛

中诚信国际公告截图

难以缓解的流动性危机,是恒大地产评级被连续下调的理由。

中诚信国际认为,恒大集团及恒大地产流动性状况持续恶化,股权及资产出售等事项未取得实质性进展,销售回款的持续下降将进一步加剧现金流压力,负面信息不断增多带来的相关各方信心的下降,都将使其生产经营恢复的不确定性增加,加大借款续贷及展期协商难度,并对其信用质量进一步带来负面影响。

下调恒大地产评级的也不止中诚信国际一家。

当地时间9月15日,美国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S&P)宣布将恒大地产的评级从“CCC”进一步下调至“CC”,评级展望为负面,理由是流动性下降和违约风险,包括债务重组的可能性。

同一天,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中国住建部本周与部分商业银行召开会议,告知他们恒大将不会支付9月20日到期的贷款利息。这位人士还透露,恒大仍在与银行讨论贷款展期等事宜。

报道指出,截至6月30日,恒大的债务规模缩减至5718亿元人民币,为5年来最低,但交易和其他应付款比六个月前增长15%,至创纪录的9511亿元。

9月14日,恒大集团表示,如果其未能履行担保或其他到期债务的义务,且无法与投资人或债权人达成延期还款或其他替代方案,可能导致现有融资安排下的交叉违约,并可能导致相关债权人要求债务加速到期。

流动性危机爆发后,恒大债券和股票大幅波动,其股价今年以来已暴跌81%。

恒大地产评级下调,所有债券停牌1天,惠誉:若债务违约,影响可能更广泛

彭博社报道截图

9月14日晚些时候,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指出,如果恒大发生债务违约,许多行业可能面临更高的信用风险,不过对银行业的总体影响将是可控的。该机构在报告中称,违约将加剧房屋建筑商之间的信贷两极分化,并可能对一些较小的银行造成不利影响。

一周前,惠誉刚把恒大的评级从“CCC+”下调至“CC”。

惠誉指出,恒大地产的贷款中有5720亿元由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持有,但银行也可能对开发商的供应商有间接敞口,这些供应商的商品和服务欠款为6670亿元。

“对恒大或其他脆弱开发商敞口较大的小银行,可能面临不良贷款(NPLs)的大幅增加,这取决于涉及恒大的信贷事件如何发展,”惠誉表示。

但该机构补充称,中国人民银行最近进行的一项敏感性测试显示,如果房地产开发贷款不良贷款率上升15个基点,中国4000家银行的平均资本充足率只会小幅下降。

惠誉还表示,如果发生违约,房价面临巨大压力的风险将很低,预计政府将采取行动保护家庭利益,确保房屋交付。

9月15日,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回应涉及恒大集团的相关问题时表示,一些大型房地产企业运营过程中出现一些困难,对于整个行业发展的影响还需要观察。随着房地产市场制度不断完善,中国房地产市场有望保持稳定的发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